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农历甲辰年 三月十八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中共新版党史夸大习近平时代影响力 粉饰文革十年


2021-04-14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月14日,美国之音“时事大家谈”专栏对中共新版党史进行探讨,题目为《夸大习时代粉饰文革十年,新版党史何以服众?》。

文章指出,配合习近平亲自推动的建党百年党史学习教育运动,中共官方推出2021年新版《中国共产党简史》,作为指定的党史学习教材。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习近平执政的“新时代”占据百年党史的四分之一篇幅,突出宣扬习近平倡导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方方面面。

另一方面,文革十年动乱不再列为单独一章,而是并入“社会主义建设的探索和曲折发展”,刻意淡化文革骇人听闻的罪行以及毛泽东的发动文革的错误动机,同时着重介绍文革期间在经济、国防科技、外交等方面取得的成果。

新版中共党史是政治宣传文件还是一部信史?如此党史能否经得起历史的推敲和检验?隐恶扬善的春秋笔法如何能堵众人的悠悠之口?

前纽约新学院大学访问学者徐友渔指出,2021年新版《中国共产党简史》实际上是统一党内思想的宣传培训教材,经不起历史的推敲和检验。

徐友渔说:“仔细研究这本新编党史的话,可以看出来,它既不是简明的政治读物,更不是一部信史,实际上从它的内容形式看,它实际上是一部宣传材料,是一个培训教材。为什么会自这种时候出,我的理解是实际上现在党内思想并不统一。做了多年巨大努力的‘定于一尊’实际上完全没有达到目的。不但没有形成‘定于一尊’的局面,而且是有相当多的混乱和不一致的东西。出这个东西是要统一思想、统一认识,起到这么一个作用。要规定一套新的教育问答和标准答案,用这种方法使思想跟认识高度统一。”

美国律师及时评人高光俊也认为,2021年新版《中国共产党简史》谈不上是历史。他认为,习近平代表的是党内所谓“原教旨主义”一派,这部新版简史就是他的宣传材料。

高光俊说:“其实从中共建党以来,关于党史的修改从来就没有停止过。从毛泽东的延安整风开始,对党的一些问题的理解都是为了当时政治斗争的需要。邓小平改革开放的时候我们也看到他做出了《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一些决定》,实际上也是为了当时政治斗争的需要。今天习近平修改党史,规定党的基本问题的一些说法,仍然还是为了今天的政治斗争的需要。自从邓小平提倡改革以来,其实面对党内的斗争,不仅仅只是华国锋那一派,仍然还包括共产党内部一些保守派、反对改革的这一派,也就是陈云,李先念为代表的这一派。实际上关于共产党走向的派系斗争从来就没有停止过。我们可以看到从86年的‘反精神污染’到89年的‘六四’运动,一直到江泽民执政以后有好长一段时间,他也不愿意改革开放,直到邓小平南巡以后逼迫他,他又来采取改革开放。所以今天习近平实际上是继承了共产党内部一批不希望改革、要坚持所谓的共产党的原教旨主义这样一个路线的代表人物。所以所谓的党史实际上就是一个宣传资料,谈不上是一个历史,更谈不上是一部共产党的历史。”

高光俊分析,中共历史中对文革和毛泽东的评价屡次反复,而且中共不愿意暴露自我的丑恶,这些都是新编党史淡化文革罪行的原因。但还有个重要原因是为了迎合习近平的现实斗争。

高光俊说:“所以后来我们不断地有反复,对文革期间一些问题的反复。薄熙来在重庆‘唱红打黑’的时候,就是要搞文革的这一套。习近平当时作为党的副书记还到重庆支持过薄熙来。所以对文革的评价实际上一直在共产党里面存在反反复复,这是一方面。另一方面,共产党不愿意把它的丑恶、肮脏的事情暴露太多,所以它在党史里也明确地说出来,不能够把共产党罪恶的东西说太多,这也是第二个目的。第三个原因就是为了现实的政治斗争的需要。因为习近平是站在保守派这边,我们现在越来越明显地看得出来,而在在党内仍然存在着要求改革、在经济上要求市场化、要与国际接轨的这样一个改革派的人物,所以在这个关键的时候,他推出对文革、对党史的评价,实际上是为了服务他现实斗争的需要。”

徐友渔分析,新版党史中突出习近平成就、淡化毛泽东的错误,体现了习近平对毛泽东的顽固崇拜,追求与毛泽东相提并论的历史地位。但实际上,中共对文革或毛泽东的评价,今后都会出现反复,因为这并非基于历史,而是取决于中共党内的派系斗争中,哪一个派系占据上风。

徐友渔说:“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人的心中,他们有个很顽固的想法,他们觉得毛泽东是最伟大的,邓江胡比起来都不行。所以他当然就应该跨越邓江胡的时代和毛泽东相提。如果一个人的历史地位可以和毛相提并论,这才是伟大的标准;如果只是继承邓小平,那还谈不上这么伟大。可能习近平还是追求个人在历史上的地位的做法。但是实际上,有一种很顽强的动力和趋势,总是要回到毛泽东那里,只不过他们的抵制声音大了一点的话,(反对的一方)又退后一点,这种反反复复还会不断地存在。所以以后还会出现这种情况,对文革肯定多一点或者少一点、对毛泽东肯定多一点还是少一点,这种情况还会不断地出现。”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2.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3.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4. 关于亚太经合组织拜习会 你需要知道的六个关键问题
  5. 文革死灰复燃 习近平带刀把子蔡奇会见枫桥经验代表
  6. 为何李克强逝世可能给习近平带来一场危机?习到底怕什么?
  7. 前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因心脏病突发去世 享年68岁
  8. 澳洲记者成蕾刑满释放遭驱逐出境 中国称因间谍罪
  9. 中国海军093核潜艇失事 55名海军官兵恐已死亡
  10. 中国东方航空上海飞香港班机 被指飞越金门上空
  11. 抖音教中国人怎样偷渡美国 非常规路径翻山越岭
  12. 习近平与泽伦斯基通话后抛弃普京?中共风向转变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260134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