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农历甲辰年 三月十一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中国第一条铁路通车


2021-07-03  |  国语 |  粤语 【字号】

1874年英商怡和洋行等多家外商洋行组建吴淞铁路公司(WoosungRailwayCo.ltd.)经上海道台沈秉成批准,同年12月,上海至吴淞的淞沪铁路工程开工。1876年7月3日,淞沪铁路上海至江湾段通车,每日往返6次。上海火车站设在今河南北路、塘沽路、彭泽路相交形成的一块三角形地块上,今河南北路历史上叫作“铁马路”,彭泽路菜场叫作“铁马路菜场”,就是因淞沪铁路和火车站而得名的。

 

 

《伦敦新闻画报》1876年9月2日刊登根据上海寄去的照片制版的《开通——第一辆火车从上海始发》铜版画,在画面上能见到满载洋人的火车和围观的中国人。《申报》报道了此消息,但是当时无法将照片印到报纸上,所以《申报》没有摄影记者,也没派人去摄影。

事后《申报》感到后悔,于是委托日成照相馆补拍淞沪铁路通车场面,7月15日《申报》登载《拍照火轮车》一文,说:“本店现蒙申报馆主托照上海至吴淞火轮车影象,以便装潢寄发各埠,订于此次礼拜,即明日念五日五点钟,本馆携带照相机器,前往停顿火车处照印。惟肖物图形,尤须点缀,故敢请绅商士庶、届时来前、俾同照入,庶形景更得热闹。想有雅兴者,定惠然肯来也。特此预布。日成照相馆谨启。”为了使照片有火车通车典礼的闹猛场面,《申报》号召市民去拍照。现在不少历史影集和书籍中见到的“淞沪铁路通车”的照片就是后来补拍的照片,所以照片上只有围观的中国人,除了火车司机外,见不到一位洋人。

开通——第一辆火车从上海始发

淞沪铁路还在建设中就遇上不少麻烦,沿线人民反对外国人在中国修筑铁路,并捣毁公司的江湾办事处。1876年8月列车压死行人一名,群情激愤,公司被迫停驶列车。1876年10月清政府与英公使签订《收买吴淞铁路条款》,但公司方面仍继续筑路,于1876年12月1日上海至吴淞全线完工通车。1877年9月,清政府买下这条铁路后,即将全路拆毁。1897年2月重新修建淞沪铁路,改为标准轨距,采用每米重32千克的钢轨。1898年8月完成。1904年10月并入沪宁线,改名为淞沪支线。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美国近期出轨事故频发 是因为火车越来越长?
  2. 重磅!去中国不用核酸检测了 4月29日起 自测即可
  3. 马斯克妈妈开派对庆祝75岁 闺蜜邓文迪也到场
  4. 特斯拉上海厂普通工人月薪1万 因砍绩效员工投诉
  5. 实拍照像P图 完美无缝 日本摄影大赛特选照掀热议
  6. NASA“好奇号”探测器在火星上发现“龙骨状”结构
  7. 重磅!天安门城墙被喷标语?“下台”字样依稀可见
  8. 美国一天两起火车脱轨事故 又是诺福克南方公司
  9. 上海推出引进外资激励措施 挽救经济最高奖1亿元
  10. 上海推新一轮招商引资政策 重大项目最高奖励1亿
  11. 荷兰一列火车撞起重机脱轨 至少一人死 30人伤
  12. 美国4月18日报税截止日前 你需要了解这五件事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19084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