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3日 星期二
农历甲辰年 三月十五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新冠病毒可能不会消失 会发生什么 需要反复接种?


2021-07-20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来源:英国BBC

我们能看到新冠疫情隧道尽头的光明了吗?

自世界卫生组织宣布新冠“全球大流行”以来,病毒感染者已经超过1.85亿,造成400万人死亡。

人们希望接种疫苗可以让世界回到某种正常状态,让过去16个月来影响我们生活的种种限制措施得以放松。

但是科学家们越来越确信,新冠病毒将继续存在。

今年1月,科学杂志《自然》询问了全球100多名免疫学家、病毒学家和卫生专家,新冠病毒能否根除?近90%的受访者说“不能”。他们说,有证据表明,新冠病毒可能会成为地方性病毒,并继续在世界各地传播。

在人类与疾病的斗争中,这并非前所未闻,但这种病毒带来了一些特定的挑战。所以,科学是如何预测未来几年我们将必须与新冠病毒共存?

为什么我们难以很快根除新冠病毒?

根除传染病并不常见。事实上,世界卫生组织迄今只宣布了天花和牛瘟被正式根除。

天花是一种古老的疾病,在整个人类历史上流行,并在20世纪造成了5亿人死亡,直到20世纪80年代被根除。只有天花在地理分布和覆盖范围上可以与新冠病毒相比。

一系列独特的条件帮助根除天花,主要是通过开发一种疫苗来切断天花病毒的传播。不幸的是,新冠疫苗至今还没有达到同样的效果。

“我们现在使用的疫苗在某些情况下并不能预防感染。它们只是缓和感染,让疾病不那么严重。”伦敦卫生与热带医学院传染病流行病学教授海曼(David Heymann)说。

英国东安格利亚大学医学教授亨特(Paul Hunter)更进一步。他认为疫苗不会阻止我们未来感染新冠病毒。

“新冠病毒永远不会消失,”他预计。

“在我们的余生中,不可避免地会反复感染它,无论我们是否有疫苗。”

新冠病毒接下来会发生什么?

海曼教授和许多专家都认为,新冠病毒将成为一种地方性流行病毒,这意味着未来几年它将继续在全球许多地区传播。

这并不是什么新鲜事。例如,流感病毒和导致普通感冒的四种冠状病毒是地方性病毒。世界卫生组织估计,全球每年有29万到65万人死于流感相关的疾病。

但这些疾病已经变得可控,死亡人数也在预料之中。科学家们预计、政治家们也希望新冠病毒会变成这样:这种情况下,病毒会继续存在,但人们通过接种疫苗和自然感染对它产生了一定的免疫力。因此,这种疾病的严重病例更少,住院和死亡人数也不会保持我们目前看到的规模。

这里的问题是,我们仍然不知道这种病毒是否真的会这样。海曼教授称新冠病毒“非常不稳定”。

“当这种病毒在人类细胞中复制时,它会不时发生变异。其中一些突变引起担忧。”

但这位专家也表示,新冠病毒可以通过其他方式变得不那么令人担忧。

病毒毒性(严重性)也可以降低,要么通过突变,要么因为大多数人接种了疫苗。

我们是否必须反复接种疫苗?

病毒有一个“使命”:把自己传播给尽可能多的人,这就是发生变异的原因。

“从进化的角度来看,病毒需要变异才能传播给更多人。一个成功的病毒更容易传播,”牛津大学全球健康教授特鲁迪(Trudy Lang)解释。

正如我们所知,新冠病毒已出现至少四种主要变种,包括高度传染性的Delta病毒,它最初是在印度发现,目前是欧洲、亚洲和美国病例激增的主因。统计数据显示,疫苗对Delta病毒有效。

例如,英国公共卫生署的最新数据显示,在2月至6月期间所有感染这种变种病毒的患者中,82%的人要么没有接种疫苗,要么只注射了一剂。然而,英国国家卫生系统已经开始计划在冬天来临前进行第三次注射或“加强剂”,这将涉及3000多万人。

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已经开始了一项针对完全接种疫苗的人的临床试验,研究加强注射是否会增加抗体和延长保护。

现实是,科学家仍然不知道新冠疫苗的免疫力能持续多久。因为这些疫苗相当新,研究人员仍在分析不同类型疫苗的免疫反应。

海曼教授说:“没有人知道我们是否需要进一步研制疫苗。”

封锁会成为常态吗?

随着感染和住院率增加,一些国家和地区不得不重新实行旅行和行动限制。

虽然这些措施有助于减缓疾病传播并减轻卫生系统的压力,但它们也造成了经济损害,包括失业率上升。

封锁还会成为流行疾病场景的一部分吗?专家说,这将取决于疫苗接种是否成功减少每个国家的入院数。

过去几个月,我们看到世界各地采取了地方性和全国性的干预措施:澳大利亚封锁了七个城市,而孟加拉国选择全国范围的封锁。

“只要有可能,封锁将成为政府在应对疫情时可使用的基本方法,”香港城市大学卫生安全副教授唐宁思(Nicholas Thomas)说。

我们未来必须戴口罩吗?

在疫情期间,没有什么措施比强制使用口罩更有争议。但科学家们都支持使用口罩来遏制新冠病毒传播,即使在接种率高的地区也是如此。

哥本哈根大学的行为科学家格拉韦特(Christina Gravert)说:“很明显,我们不能在每次疫情爆发时都实行封锁。”

“但继续建议生病的人远离公共交通工具、在家工作似乎是合理的,或至少在其他人旁边时戴口罩,”她说。

在一些亚洲国家,口罩使用很普遍,但在世界其他地区却没有。关于对未来使用口罩的意愿,民意调查并不令人鼓舞:例如,对那些接种疫苗的人,户外强制使用口罩令已经在4月解除。Axios-Ipsos新冠病毒指数(Axios-Ipsos Coronavirus Index)显示,自那以后,报告称一直佩戴口罩的疫苗接种者比例已从74%降至63%。

调查还发现,未接种疫苗的人中,戴口罩的人数也在减少。有些人认为,政府应该支持在室内使用口罩,作为公共卫生运动的一部分。有的人则认为这取决于个人,有些人可能会选择戴口罩作为一种礼貌标志,尤其是在公共交通上或拥挤的地方。

国际旅行怎么办?

目前,许多政府对非必要旅行采取了关闭边境的措施。政府在这一举动带来的经济后果与保护本国人口免受病毒感染之间,左右为难。

不同国家有不同的规则。海曼教授这样的专家批评全球工作缺乏协调。

他说:“由于疫苗分配不均,世卫组织不会推荐‘疫苗护照’,但我预计一些国家将使用它们。”

“如果人们因为无法获得疫苗或因故不接种疫苗而不能旅行,那么推出疫苗接种证明当然是不道德的。”

尽管如此,欧盟已经推出了数字新冠病毒证明(Digital Covid Certificate),允许完成接种者在欧洲大陆不受限制地移动,前提是他们已接种疫苗、检测结果为阴性或最近刚刚从病毒中康复。

该疫苗护照得到了欧盟所有27个成员国以及冰岛、挪威和瑞士的承认。

但世界其他地区将如何处理来自其他国家的人员入境,仍有待观察。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2. OpenAI联合创始人阿尔特曼突遭罢免 已加盟微软
  3. 澳洲记者成蕾刑满释放遭驱逐出境 中国称因间谍罪
  4.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3)
  5. 双语能力可提高晚年记忆力 防止认知能力下降
  6. 全球顶级芯片制造商:最糟糕的时期很快会过去
  7. 哈佛研究:孩子一生只有1次变聪明的机会 要抓住
  8. 日本ispace称无法确认登月舱着陆 通讯无望恢复
  9. 天门山之后又是三人相约自杀 无力衰弱的声音!
  10. “长新冠”嗅觉失灵与大脑活动减少有关 可逆转
  11. 科学家模拟月球尘埃的气味 特殊 “有点像火药”
  12. 中共如何改写新冠叙事?从控制科学研究开始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23061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