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农历甲辰年 三月十一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香港占领中环运动


2021-09-28  |  国语 |  粤语 【字号】

2014年9月28日,香港占领中环运动。“占领中环”(Occupy Central),全称为“让爱与和平占领中环”(Occupy Central with Love and Peace),简称“占中”或“和平占中”,运动争取香港行政长官真正民主普选,没有任何筛选程序。

 

2013年,香港大学法律教授戴耀廷在报章撰文,以《公民抗命的最大杀伤力武器》为题,要求北京方面确切履行在《基本法》及全国人大常委会相关决定,落实香港特首及全体立法会议员由普选产生的承诺,文中鼓励市民及民间领袖以公民抗命等形式表达港人自决的权利。

戴耀廷的见解,获中文大学陈健民副教授及朱耀明牧师支持,因而发起“让爱与和平占领中环”行动,他们三人被称为“占中三子”,提出“占领中环”是最后手段,只要香港政府“拿出诚意,拿出真正普选方案,可以避免“占中”。

 

“占领中环”运动的目标是争取2017年“真正”普选特区行政长官。他们认为运动成败取决于公民的觉醒,通过对话、商议、公民授权和不合作运动等展开。

发起人形容运动像“传道者”,积极与不同群体进行对话,把民主普选、公平公义这些普世价值传扬给香港市民,希望他们愿意为了香港的制度和社会,去落实这些价值而付出代价,为了实践理想而愿意共同承担责任。

该运动由个人在其所属的群体自发组合而成,不受任何组织或政党主导。

运动的基本信念是:

一、香港的选举制度必须符合国际社会对普及和平等的选举的要求,包括每名公民享有相等的票数、相等的票值和公民参选不受不合理限制的权利;

二、透过民主程序议决香港选举制度的具体方案,过程包含商讨的元素和民意的授权;

三、争取在香港落实民主普选所采取的公民抗命行动,虽是不合法,但必须绝对非暴力。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纽约时报》:81岁的拜登是不是真的“太老了”
  2. 法官阻止选举监管机构干涉言论自由 因违反第一修正案
  3. 美众议院议长麦卡锡被罢免 未兑现承诺 234年来首次
  4.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2)
  5. 武汉公民记者方斌30日出狱 被警方送往北京“生活”
  6. 佛州史无前例开绿灯 允许德桑蒂斯带职参选2024
  7. 普京签法令 为乌克兰俄控地区民众提供公民身份
  8. 黎智英案开庭 港府竟派反恐特勤队荷枪实弹戒备
  9. 川普:若拜登连任 美国将陷入“无政府状态”
  10. 哈佛研究:孩子一生只有1次变聪明的机会 要抓住
  11. 逃离习近平终身执政的中国 偷渡美国人数暴增12倍
  12. 黎智英被囚超过两年 其子再赴英求见首相未果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19205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