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8日 星期四
农历甲辰年 三月初十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玻璃心》10天流量破1600万 黄明志回应:因很多人觉醒


2021-10-25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10月25日,据《法广》报道, 马来西亚华裔歌手黄明志创作演唱的“玻璃心”从10月15日发布到25日,上架10天在影音频道YouTube已破1600万次观看。黄明志感谢所有喜欢这首歌曲的朋友说:“相信这首歌会破亿万点阅,得到大家的喜欢很开心”。

黄明志25日在脸书上谦虚地表示,“玻璃心”没那么厉害,而是很多人已觉醒;歌曲虽是他创作,但完成后不仅代表他,是代表每个喜爱它的听众心中反射和共鸣。喜爱的人越多,代表共鸣程度越大,那是大势所趋。

“玻璃心”MV以粉红色为主调拍摄,双关语的歌词被认为在暗讽中国,歌曲上架后,不只作品在中国QQ音乐、网易音乐云、酷我音乐及腾讯视频等平台遭下架,黄明志和陈芳语微博帐号也“被消失”。但在中国大陆以外的华语世界,神曲“玻璃心”得到无数点赞留言,引发热烈讨论。

黄明志25日在社群网站脸书(Facebook)表示,如果他单纯为赚钱,肯定会选人或钱相较多的地方,但对他来说,很多事不是用钱衡量,“如果要我放弃创作自由和理想,那等于违背自己身为创作人的初衷,那我宁可不要”。

黄明志说,有人说他靠炒话题、骗流量赚钱,这种说法只代表不了解这行规矩,“我运用创作的方式,对抗腐败政权,对抗司法已经很多年了”。他每次被抓、被告或被关,除台面上、台面下要花非常多钱,所有本来谈好的厂商都会离去,失去很多工作。

黄明志表示,人身自由被监管、精神被折磨,周围对他敬而远之,但他不是政治人物,做这些不会吸引选票,不会对他的行业前途有任何帮助,甚至还要失去拥有的一切。

黄明志说,对方一次又一次关他,目的是要他屈服,以后乖乖听话,而如果粉丝变多,其实可用于赚更多钱,冷漠看待一切,“但我反而想著要如何运用粉丝效应去影响更多人来反抗铁拳。因为我知道,当你对铁拳默不吭声,便等于在怂恿和助长,有一天,铁拳迟早会打在你头上,每个人都逃不掉”。

黄明志表示,在那么多质疑他人品的声浪中,还是感谢有人看见他的付出并肯定,相当感动。提及“玻璃心”的发想灵感,黄明志告诉中央社记者,他的创作都源自生活,平时在网路社群分享音乐作品时,常有网友纠结一个小细节就无限放大,让他觉得很有趣。

黄明志说:“透过这些经验有了想写这首歌的想法,歌曲推出果然大家很有共鸣,谢谢大家支持。要跟大家分享,我们每天都会碰到玻璃心的人,要好好呵护他们,该道歉的道歉,让生活更美好。”

神曲“玻璃心”引发许多讨论,台湾艺人陈嘉行“焦糖哥哥”表示,过去许多人抱着西向赚钱的中国梦,选择对中国“小粉红”行为视而不见。近年中国官方更纵容“小粉红”、“五毛”线上线下四处出征、闹事。“但他们忘记全世界的人越来越文明,对这样野蛮的行为,只会越来越反感。”

陈嘉行认为:音乐人,尤其是唱嘻哈音乐者,面对社会不公不义、极权压迫,一句抗议歌词都不敢说或写,才是愧对音乐。“我不赚你们中国人的钱,把是非黑白的声音与价值观表现出来,反而更受欢迎。”

陈嘉行开玩笑说:“辱华会上瘾,做过一次后,发现根本没有什么好怕的,我相信这种歌曲会越来越多,尤其在台湾或马来西亚的市场就够自己吃饱,你辱华反而更有收视率、更有流量,甚至有知名度和收入,去中国工作则动不动就要道歉,被找麻烦。”

陈嘉行还表示:生在台湾本身就是辱华,“活著也是辱华,对我来讲,你想当自由自在的人,势必就会辱华,那你辱久了就会习惯,早辱早享受,台湾言论自由真的很棒。”

2019年曾经与黄明志合作“鬼岛”的饶舌歌手大支则告诉中央社记者,他认为黄明志的“玻璃心”没有刻意挑起敏感神经,只是传达出大家的普遍感受。中国就是很玻璃心,什么也讲不得,一讲到比较敏感的事情,就会玻璃心碎一地,黄明志只是把这个形象讲出来而已。而“网路上有一句很有名的话,你终究都要辱华,为何不现在就辱?”

“玻璃心”窜红后,不少评论认为:黄明志和陈芳语的骨头格外的硬,而且他们不但骨头硬还站着把钱挣了。在加拿大的著名自媒体人文昭认为:“玻璃心”的成功代表表达真情实感的讽刺创作是大有市场的,对娱乐圈也是很好的示范。二、三线有才华的艺人、创作歌手想要挤进中国市场,现在机会变得更加渺茫,“要受到越来越多的政治禁忌的束缚,同时市场又变得越来越不友好,那就不如反过来利用眼下的机会,像神曲‘玻璃心’这样”。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2.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3.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4. 关于亚太经合组织拜习会 你需要知道的六个关键问题
  5. 为何李克强逝世可能给习近平带来一场危机?习到底怕什么?
  6. 澳洲记者成蕾刑满释放遭驱逐出境 中国称因间谍罪
  7. 中国海军093核潜艇失事 55名海军官兵恐已死亡
  8. 中国东方航空上海飞香港班机 被指飞越金门上空
  9. 抖音教中国人怎样偷渡美国 非常规路径翻山越岭
  10. 习近平与泽伦斯基通话后抛弃普京?中共风向转变
  11. 习近平力争有所作为 中国真能变成全球外交大国?
  12. 美国推史无前例文件 学者呼吁为中国内乱做准备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18181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