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农历甲辰年 三月十七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塑料之父”贝克兰出生


2021-11-14  |  国语 |  粤语 【字号】

1863年11月14日,“塑料之父”贝克兰出生。贝克兰,全名:列奥·亨德里克·贝克兰(Baekeland,Leo  Hendrik)(1863年11月14日~1944年2月23日)  ,美籍比利时人,化学家,发明家,酚醛树脂(即塑料)的发明者。1940年5月20日,《时代》周刊则将比利时人贝克兰评为“塑料之父”。    

贝克兰的父亲是一个鞋匠,母亲是一个女仆。21岁就获得大学博士学位,24岁便成为物理和化学双料教授,他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学霸。之后,贝克兰娶了大学导师的女儿,并留在了美国,在纽约为一家摄影供应商工作。

有了在摄影供应商那里工作的经验,几年后贝克兰发明了Velox照相纸,这种相纸可以在灯光下而不是必须在阳光下才能显影,这引起了柯达公司的注意。1898年,经过两次谈判,柯达方以75万美元的价格购得Velox照相纸的专利权,然而他们却发现自己被贝克兰欺骗了,配方根本不灵。 贝克兰解释:”你们买的是专利,而秘密在另一种溶液中。“柯达只好又花了10万美元,才知道了这个秘密。拿到钱,贝克兰买下了纽约的一座豪宅,将一个谷仓改建成设备齐全的私人实验室,与人合作建起了化学工厂,从此他有了足够的资本去做自己喜欢的实验。

当时,刚刚萌芽的电力工业蕴藏着绝缘材料的巨大市场,天然的绝缘材料虫胶的价格飞涨。几个世纪以来,这种材料一直依靠南亚的家庭手工业生产。 从1904年开始,贝克兰开始研究,最初得到的是一种液体虫胶Novolak,但并不被市场认可。3年后,他得到一种糊状的黏性物,模压后成为半透明的硬塑料  ——酚醛塑料,这是世界第一种完全合成的塑料,贝克兰用自己的名字将它命名为“贝克莱特”(Bakelite)。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美联、纽时、CNN、路透遭控“预知”哈玛斯袭击 反常
  2. 湖北襄阳一医院院长涉贩卖出生证 传有贩婴行为
  3. 实拍照像P图 完美无缝 日本摄影大赛特选照掀热议
  4. 特斯拉车载镜头泄露车主隐私 影片外流 “全裸”
  5. 新泽西沃尔玛3月28日起购物袋收费 借口气候危机
  6. 中国出生人口低于高校招生数 教育前景忧 创新差
  7. 中国首轮幼儿园关停潮到来 一孩难求 小学也将关停
  8. 2056年美国人口将超越中国 “育娲人口”报告预测
  9. 美国人口中心十年来首次向南倾斜 大量居民搬德州
  10. 岸田警告:低出生率 日本处于社会功能失调边缘
  11. 中国这五年生育率崩塌 影响超想象 灰犀牛正冲过来
  12. 苹果跟进“去中化” 将赴印度扩厂 14家供应商转移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25221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