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8日 星期四
农历甲辰年 三月初十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重磅!市值1200亿美元的美国百年工业巨头被拆分 空降CEO


2021-11-28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来源:经济日报

分拆一家企业集团(conglomerates)绝非易事,更何况拥有129年历史、市值高达1,200亿美元的美国老牌工业巨擘通用电气(GE)。通用电气曾有几位执行长坦言集团需要精简,也愿考虑分拆,但他们都未能下决心冒险一搏,直到通用第一位空降执行长卡普(Larry Culp)出手,才“解决”由已故执行长威尔许(Jack Welch)创造的这头庞然大物。

通用的投资人认为,分拆行动这一步早该进行,许多分析师也认为通用应该捨弃企业集团结构,因为通用的组织错综复杂,就连在鼎盛时期都不合理,在时机不佳的时候甚至曾让集团濒临毁灭。

卡普决策将名留青史

对卡普而言,这项决定将成为他个人职业生涯的代表作之一。世人会记得,卡普是把通用拆解的CEO,但同时也会记得,他给了通用一次适应现代经济的机会。今年58岁的卡普以“采取正确决策”,持续改善专业技术闻名。他拥有哈佛大学MBA学位,2001年接掌名不见经传的丹纳赫(Danaher),当时他年仅38岁。

卡普仿效丰田汽车生产与管理的成功经验,发展出“丹纳赫业务管理系统”(Danaher Business System,DBS)。在卡普的带领下,原本名不见经传的丹纳赫在接下来的14年里透过合计逾200亿美元的并购案逐步壮大,成为在业界居主导地位的跨国医疗器材集团。

丹纳赫集团在卡普离开后也进行了分拆,目前市值约2,140亿美元,比卡普被任命为执行长时增长2,500%。

卡普接受彭博资讯访问时坚称,最初并未决定一定要分拆通用。他在2018年接任通用执行长时,集团正面临多项急需解决的危机,包括股价崩跌、承重的债务以及美国证券监管机关的调查。

卡普说:“那时情况严峻,甚至有人认为通用可能付不出薪资。”

卡普指出,把通用分拆为三家独立公司的想法,是在今年春季才提出来,当时新冠疫情相关限制措施开始松绑,通用集团降低债务杠杆,改善营运的努力开始有所进展。

在卡普决定将通用分拆前好几年,集团曾数度推动重大调整,包括减少发放股利、出售部分医疗和喷射机租赁事业。基金公司William Blair & Co.的分析师海曼说:“卡普任执行长后,通用的问题才得以解决,接下来他才能分拆集团。”

多产业领域等待已久

通用的分拆不算意外,多年来投资人和分析师一直对公司结构提出质疑,尤其是医疗事业,许多人都要求通用挪出这个事业。加拿大皇家银行分析师德雷表示,通用分拆是“多产业领域等待最久的分拆案”。2001年出任通用CEO的伊梅特曾表示,他认为集团的结构过于庞大,并决定出售部分金融部门,终止油类营运,被视为简化通用集团结构的行动。在2017年接任执行长的佛兰纳瑞也曾提出类似的看法,宣称会考虑把通用分拆。

然而,这两位在通用集团效力多年的老臣,都拒绝放手一搏。据传伊梅特反对分拆医疗事业,这是他曾经带领过的部门。佛兰纳瑞则遭董事会指责改革不够积极。

卡普表示,分拆通用“并非由我独自决定”。通用也表示,分拆决定获得董事会一致同意。

通用是道琼工业平均指数的原始成员,扮演重要成分股逾100年,直到2018年被踢出道琼指数,时间点就在卡普出任CEO前。卡普上任迄今,通用的股价上涨约28%,大约是标普500指数涨幅的一半。

通用将分拆为三家公司,医疗部门预计在2023年初分拆,成为通用医疗设备公司(GE Healthcare),由最近加入通用,主管医疗业务的阿杜尼出任CEO。天然气和风力涡轮事业以及其他数位资产合并,在2024年分拆,由目前的电力事业主管史特拉齐克担任执行长。分拆完成后的通用公司,将聚焦喷射机引擎事业,由卡普掌管。

然而,通用的分拆行动未必能轻松进行。2018年初,通用遭揭露长期照护险(LTC)事业短缺150亿美元准备金,至今仍需填补。

这些负债虽然不再是无法预测的钱坑,但确实会造成负面影响,除非有人愿意接手这个烫手山芋。话虽如此,分拆为三家规模较小的公司后,通用没有太多空间隐藏类似准备金短缺这样的“意外”,财报势必不会像过去一样杂乱,可望解决长久以来财报令人困惑的状况。这是一段充满考验的道路,但通用还是找到了一条迈向正常化的通道,这必须归功于卡普的明快决策。

工业巨擘包袱太沉重

通用尚未决定分拆后各公司的资本结构,以及这些公司的品牌名称和领导架构,以通用的悠久历史、规模庞大和负债而言,这些细节非常重要。分拆这家工业巨擘,可能要付出约20亿美元的一次性成本,包括分拆、过渡期和营运,几乎达通用今年预期创造现金流的一半。

佛兰纳瑞原本在2018年规划分拆医疗事业,但卡普废除此案,主要原因之一是公司需要医疗事业的稳定现金流以控管债务,并扶助陷入困境的电力事业扭转局势。

如今,医疗事业已不再像过去一样,是攸关通用成败的资产。从2018年到今年年底,通用已透过分割生化事业和GECAS申设机租赁事业筹得资金,把净债务削减逾750亿美元。

与此同时,电力事业已经连续两季出现小额营业利益,预期最晚明年能开始创造现金流。另外,通用预期整并后的航空和能源事业到2023年可创造高个位数的自由现金流量,无论是否获得医疗事业的贡献,这也凸显卡普对营运的改善。

电力事业不再拖累通用,但由于仍有许多事业和化石燃料有关,电力事业的长期前景称不上光明。通用日前示警,再生能源事业今年将烧掉高额现金,也不太可能在明年获利。

卡普表示,分拆后的三个事业体,电力事业须分摊的债务最少。喷射机引擎事业也将自疫情导致的衰退中复甦,不过,这也显示为何握有医疗资产的好处。航空事业则面临压力,须证明即使不以高毛利出售备用的喷射机引擎给GECAS,或者其他资产负债表外的子公司,仍有能力创造疫情前水准的现金流和利润。

摩根大通分析师图沙表示,过去从通用集团分离出来的事业,在公开市场表现几乎都令人失望。至于此次分拆后,各事业体是否能成功,仍待观察。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台积电考虑在日本建厂生产3纳米芯片 政府发债券扶持
  2. OpenAI联合创始人阿尔特曼突遭罢免 已加盟微软
  3. 加密货币交易所币安被罚40亿美元 主管赵长鹏认罪
  4. 陆家嘴集团苏州百亿毒地几成空城 小区房价暴跌
  5. 马斯克宣布推特最新计划 允许文章设置点击收费
  6. 北京楼市怎么了?想置换的业主卖不动二手房
  7. 加州洛杉矶和长滩两大港口进口量暴跌 政府问题
  8. 习近平谈经济困难 再翻烙饼有效?老百姓没钱了
  9. 日本央行维持利率不变 引发全球债券收益率下跌
  10. 双语能力可提高晚年记忆力 防止认知能力下降
  11. 德国最大银行“德银”成下一个爆雷的“大炸弹”?
  12. 农民工年龄结构堪忧 政治局开会 经济需救命稻草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18235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