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农历甲辰年 三月十八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纪录片《登楼叹》入围奥斯卡 穷人艰难为生富人纸醉金迷


2022-01-15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1月15日,据《万维读者网》报道,纪录片《登楼叹》(Ascension),用真实的镜头反映了当代消费主义盛行下中国各阶层的现状,包括底层民众的辛苦劳作,及富裕阶层的纸醉金迷。该片没有访谈和对白,以其独特的画面与配乐描述了“中国梦”里的巨大鸿沟。该片获得本届奥斯卡金像奖评审青睐,已进入纪录长片项目短名单。

《登楼叹》的导演洁西卡金顿(Jessica Kingdon)的母亲是中国人,为拍摄此片,她走访了中国的51个地点,真实地记录了中国底层民众和上流人士的日常生活。

纪录片《登楼叹》在简介中称:“在中国的社会阶梯上,我们看到了每一个阶层是如何支撑和实现下一个阶层,同时也认识到当代的‘中国梦’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仍然是一个难以捉摸的幻象。”

《登楼叹》分为三个部分,整片围绕着底层劳工、中层消费主义人士与富人阶级。

电影将这些主题的拍摄对象并陈,从大批寻找低薪工作的工人开始,带到工厂组装在线做着机械式工作的女工,与之后的贴身保镖训练班、私人管家培训班、人挤人的水上乐园等场景,呈现巨大反差。

去年6月,《登楼叹》曾获得纽约翠贝卡电影节(Tribeca Film Festival)最佳纪录长片。

据路透社报道,金顿称,她拍摄《登楼叹》的意图,是“创造出空间,让观众不带评断的感受那些影像与声音”。她称,她原本打算拍摄三部曲,分别以制造、消费、浪费为主题,但开拍后改变了计划。她原本打算以环境议题为主轴,后来改为探讨人往上爬的动力,以及物质主义和中国经济。

金顿强调,《登楼叹》的首要原则是不碰触政治,而是呈现中国作为“世界工厂”的一面。

虽然金顿强调该片不涉及政治,但该片在中国仍受到一定的抵制,以影音起家的平台“豆瓣网”上的相关内容已被全部删除。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2.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3.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4. 关于亚太经合组织拜习会 你需要知道的六个关键问题
  5. 为何李克强逝世可能给习近平带来一场危机?习到底怕什么?
  6. 澳洲记者成蕾刑满释放遭驱逐出境 中国称因间谍罪
  7. 中国海军093核潜艇失事 55名海军官兵恐已死亡
  8. 中国东方航空上海飞香港班机 被指飞越金门上空
  9. 抖音教中国人怎样偷渡美国 非常规路径翻山越岭
  10. 习近平与泽伦斯基通话后抛弃普京?中共风向转变
  11. 习近平力争有所作为 中国真能变成全球外交大国?
  12. 美国推史无前例文件 学者呼吁为中国内乱做准备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26113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