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农历甲辰年 三月十七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法国物理学家贝克勒尔发现了天然放射性现象


2022-01-20  |  国语 |  粤语 【字号】

1896年1月20日,法国物理学家贝克勒尔发现了天然放射性现象,这标志着原子核物理学的开始。他也因此和居里夫妇一起获得了1903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

安东尼·亨利·贝克勒尔(Antoine  Henri  Becquerel)于1852年12月15日生于巴黎,出身于一个有名望的学者和科学家的家庭。他的父亲亚历山大·爱德蒙·贝克勒尔是位应用物理学教授,对于太阳辐射和磷光有过研究。他的祖父安东尼·塞瑟,皇家学会会员,是用电解方法从矿物提取金属的发明者。

1896年初,伦琴发现X射线的消息传到巴黎。当时法国有一位著名数学物理学家叫彭加勒,收到伦琴的通信后,在法国科学院1896年1月20日的例会上向与会者报告了这件事,展示了伦琴的通信和 X光照片。贝克勒尔正好在场,他问彭加勒,这种射线是怎样产生的?彭加勒回答说,似乎是从真空管阴极对面发荧光的地方产生的,可能跟荧光属于同一机理。彭加勒还建议贝克勒尔试试荧光会不会伴随有X射线。

第二天贝克勒尔就在自己的实验室里开始试验荧光物质会不会辐射出一种看不见却能穿透厚纸使底片感光的射线。他试来试去,终于找到了一种物质具有预期效果。这种物质就是铀盐。贝克勒尔拿两张厚黑纸,把感光底片包起来,包得那样严实,即使放在太阳底下晒一天,也不会使底片感光。然后,他把铀盐放在黑纸包好的底片上,又让太阳晒几小时,就大不一样,底片显示了黑影。为了证实是射线在起作用,他特意在黑纸包和铀盐间夹一层玻璃,再放到太阳下晒。如果是由于某种化学作用或热效应,隔一层玻璃就应该排除,可是仍然出现了黑影。于是贝克勒尔肯定了彭加勒的假定,在法国科学院的例会上报告了实验结果。

又过了几天,贝克勒尔正准备进一步探索这种新现象,巴黎却连日阴天,无法晒太阳,他只好把所有器材包括包好的底片和铀盐都搁在同一抽屉里。也许是出于职业上的某种灵感,贝克勒尔突然产生了一个念头,想看看即使不经太阳照晒,底片会不会也有变黑的现象。于是他把底片洗了出来。哪里想到,底片上的黑影真的十分明显。他仔细检查了现场,肯定这些黑影是铀盐作用的结果。贝克勒尔面对这一突如其来的现象,很快就领悟到,必须放弃原来的假设,这种射线跟荧光没有直接关系,它和荧光不一样,不需要外来光激发。他继续试验,终于确证这是铀元素自身发出的一种射线。他把这种射线称为铀辐射。铀辐射不同于X射线,两者虽然都有很强的穿透力,但产生的机理不同。

同年5月18日,他在法国科学院报告说:铀辐射乃是原子自身的一种作用,只要有铀这种元素存在,就不断有这种辐射产生。发现放射性的初期,人们不知它的危害,贝克勒尔由于毫无防护下长期接触放射物质,健康受到严重损害,50多岁就逝世了。科学界为了表彰他的杰出贡献,将放射性物质的射线定名为“贝克勒尔射线。”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在台湾 想做和平主义者不容易 忧“修昔底德陷阱”
  2. 美国妈妈累死后 老公雇了四个保姆来干亡妻的活
  3. 中国外交的双重标准影响中国的信誉 与西方较量
  4. 卢沙野惹怒全球 接下来这3点可看出中国外交走向
  5. 中国内资金枯竭 法国50座中资酒庄待售 裁员欠薪
  6. 勇于发言还是无能?中国墙内外对卢沙野评价两极
  7. 卢沙野言论被狂批 中国声誉暴跌 习近平如何反应
  8. 80名欧洲议员要求法国驱逐中国驻法大使卢沙野
  9. 中国驻法大使卢沙野接受专访 言论失控 震惊全球
  10. 当今中国社会7大怪现象 引人深思 复杂世界里清醒
  11. 工会人士和反对党批评马克龙电视演讲空洞无味
  12. 德国在分裂中告别核电时代 当局低调 经20年抗争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25005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