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
农历甲辰年 三月十六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中国经济是谷底还是过渡期?中共不可预测性增高


2022-12-22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12月22日,据自由亚洲电台报道,世界银行再次下调对中国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长预期。同一时间,中国消费电子产品巨头之一的小米也传出要裁员的消息。熟悉产业的人士透露,许多外国企业也暂停进一步投资。这些讯号代表中国经济仍在"过山车"?

创业至今未裁员的小米,传出年底开始裁员千人,引起舆论关注。有小米员工日前在互联网上爆料,公司近期开启一波裁员,中国媒体《界面新闻》日前披露,小米公司包括手机部、互联网部、中国部等多部门均有人员遭到裁撤,但部门之间裁员力度不尽相同。其中,中国区个别部门裁员比例高达75%,互联网部也有团队裁员40%。裁撤人员达整体员工的15至20%,估计人数达6000人。

路透社本周二(12月20日)引述小米集团发言人表示,集团人员优化和组织精简措施,将影响不到10%员工,受影响人员已照当地法规得到补偿。美国媒体 《华尔街日报》在小米公布第三季财报亏损时就表示,公司前景与中国“动态清零”政策无法预测有关。

不可预测性增高 跨国企业暂停新投资

不过,受中国疫情影响的不仅仅是中国企业,在中国设厂、有供应链合作的跨国企业也为此感到头疼。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US-China Business Council)副会长道格·巴里(Doug Barry)告诉本台,面对明年可能低迷的中国经济GDP增幅以及复苏缓慢,美国公司已经开始做出相应调整。

巴里:“一些公司将离开中国市场,另外一些公司将把更多的生产(基地)转移到印太地区,寻求供应链安全和更低的成本,因为中国不再是低成本生产国。尽管大多数公司计划留在中国,但许多公司已经暂停进一步投资,直到他们可以预测下一步。”

美国电动车大厂特斯拉就传出,最快将在本周五宣布墨西哥新建超级工厂的计划,该工厂总投资达100亿美元;在此之前,有媒体引述消息人士表示,特斯拉将于12月最后一周暂停在上海厂生产Y型电动车。

防疫松绑后确诊数上升 工厂人力少

路透社21日的报道就指出,外国企业在应对“动态清零”政策、不断上升的劳动力成本和美国关税方面遇到了困难。一位为欧美品牌代工、在中国设厂的林姓台商就表示,中国政府松绑防疫政策后,确诊人数直线上升,导致工厂人力短缺、时效拖延。

“我们现在(员工)大家都慢慢确诊,然后上班的人变少,工作量变重。”林姓台商说。

他表示,受到全球通货膨胀影响,工厂订单减少,在仓储上需要更多成本。对于已经在中国生活多年的他来说,现在最重要的是国内经济能重振,摆脱“动态清零”和防疫松绑的“过渡期”。

林姓台商:“锁国影响的第一个是旅游业,动不动就封一个小区、一个城,里面的餐饮业、食衣住行也不用做了,内需也受到影响。开放的话,内需、旅游业都会上升,对整体经济是好的。现在是一个过渡期,大家得了(新冠)后有抗体,就可以回到正常生活。”

外界看衰中国今年经济增长 对明年保持乐观

在本月中刚落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北京当局强调明年经济工作的具体规划,第一条就是“内需”,要求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此外,中国证监会也表示,要加快平台企业境外上市“绿灯”落地。这场透露明年经济基调的会议,将“稳增长”置于首要位置。

长期关注中国经济发展的美国独立研究机构中国褐皮书国际公司(China Beige Book International)执行董事谢扎德·卡齐(Shehzad Qazi)认为,面对现在疫情严重,中国经济在开始好转之前仍会持续恶化,即使未来复苏的速度,也将是缓慢的。

卡齐:“企业将需要时间重新开始招聘和投资,消费者需要时间重建收入和储蓄,以及重拾信心、重新开始消费。 最关键的是,任何2023年中国经济的复苏,都将在全球增长放缓的情况下发生,这也限制了经济增长的潜力。”

世界银行(World Bank)12月20日发表最新报告,下调对中国今、明两年经济增长的预期,分别为2.7%、4.3%,主要原因是新冠疫情的不确定走向,和持续的房地产危机,对中国经济带来压力。

不过,国际投资银行看好中国放宽疫情管控,对明年中国经济发展却表示乐观,纷纷对2023年中国GDP增速给出5%左右的目标预测。

野村证券虽然预计中国2022年GDP年增率仅有2.8%,并存在下行风险,但预计明年GDP增长可达4.8%。高盛银行也将预测从4.5%上调至5.2%;瑞银集团则预计,2023年中国GDP增长4.9%;摩根史坦利在最新报告中预测2023年中国GDP增长5.4%,给出相当高的数值。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2.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3. 河南南阳一学校宿舍突发火灾 大门被锁 13人遇难
  4.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5.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6.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7. 台积电考虑在日本建厂生产3纳米芯片 政府发债券扶持
  8. 加密货币交易所币安被罚40亿美元 主管赵长鹏认罪
  9. 关于亚太经合组织拜习会 你需要知道的六个关键问题
  10. 为何李克强逝世可能给习近平带来一场危机?习到底怕什么?
  11. 澳洲记者成蕾刑满释放遭驱逐出境 中国称因间谍罪
  12. 中国海军093核潜艇失事 55名海军官兵恐已死亡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24223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