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9日 星期一
农历甲辰年 三月廿一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6个荷包全瘪 中国进入全民负债时代 市场已通缩


2023-04-15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4月15日,据《自由时报》报道,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教授刘煜辉指出,中国已进入通货紧缩,老百姓6个荷包(夫妻加两代老人的积蓄)全“瘪下去”,按照中国人民银行统计,中国14亿人口中,目前有7亿人负债,若剔除未成年与高龄长者,接近全民负债程度。

自由亚洲电台报道,刘煜辉在近期举行的“华夏基金春季投资策略会”上说,“中国眼下的经济形势一句话来讲:就是通缩开始了,经济已经落入衰退象限,老百姓部门确实没钱,6个荷包确实瘪下去了。中国14亿人,按照央行的统计,现在是7亿人负债,如果把小孩子和老龄人剔除的话,接近全民负债”。

他进一步说,“中国整个家庭部门的总负债率占其可支配收入比例,已经高达137.9%,而同期美国家庭负债率为90%,我们和美国有40个点的落差;为应对这样的负债,每年要支付的利息占可支配收入比例近15%,美国同期则为7%”。

刘煜辉表示,中国的广义货币供应量指标M2,在前15个月增长达40兆人民币,“中央发力也不能拉动经济增长”,显示信心和能力不足,这是中国经济面临的最大问题。

他说,“中国经济叫风吹不动,大水漫灌,但是经济没有反应,水到哪去了?中国经济这个系统,突出的矛盾是各个主体,它的信用能力和信用意愿,都在快速的坍塌。心凉了,有些资本开始外逃,甚至躺平,今天把它比成一个房子的话,意味着天花板面临坍塌的风险,支撑这个房子的各个支柱,出现了朽坏”。

然而,中国人民银行最新数据显示,今年第1季人民币存款增加15.39兆元,住户存款增加9.9兆元,占新增存款64%。经济学者司令表示,同时出现高存款和负债率,与近年民众能通过如支付宝等平台,不须经资产审查便能贷款有关,有钱不还,存钱不消费的情况令人担忧。

时事评论员方原也表示,导致通缩和高存款率的原因,与疫情3年加剧中国经济衰退有关。他说,“这3年疫情防控,整体上对经济起到的清零扼杀的作用。现在的储蓄率奇高,反映了人们不敢消费,每个家庭都要保证现金流,这个钱其实是保命钱,是最后的一部分,标志的是未来1、2年所需要的整体花费,如果一旦现金流失去了,那么就没法维持以后的生活”。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2.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3.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4.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5. 台积电考虑在日本建厂生产3纳米芯片 政府发债券扶持
  6. 加密货币交易所币安被罚40亿美元 主管赵长鹏认罪
  7. 关于亚太经合组织拜习会 你需要知道的六个关键问题
  8. 为何李克强逝世可能给习近平带来一场危机?习到底怕什么?
  9. 澳洲记者成蕾刑满释放遭驱逐出境 中国称因间谍罪
  10. 中国海军093核潜艇失事 55名海军官兵恐已死亡
  11. 马斯克宣布推特最新计划 允许文章设置点击收费
  12. 中国东方航空上海飞香港班机 被指飞越金门上空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29041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