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九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壹個光子首次被“劈裂”成叁個


2022-03-02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2020年3月2日,加拿大滑鐵盧大學量子計算研究所(IQC)的科學家報告稱,他們首次將壹個光子直接“劈裂”成叁個光子,這壹最新研究有望促進量子技術的發展。

在該研究中,IQC首席研究員克裏斯·威爾遜領導的科學家團隊利用量子光學領域的自發參量下轉換(SPDC)方法,首次將壹個光子“劈裂”成叁個光子,併創造出量子光學中所說的光的非高斯態——這種狀態被認爲是實現量子霸權的關鍵因素。

上海交通大學集成量子信息技術研究中心主任金賢敏解釋說:“光子相對穩定,光子與光子互相之間較難發生相互作用。很多量子技術關鍵操作,無論是雙光子和叁光子的自發參量下轉換產生,還是光量子邏輯門,都要求極端強的非線性效應作爲輔助,而目前實驗上比較難以實現。” 

威爾遜團隊使用微波光子擴展了SPDC方法的極限。在實驗中,他們使用了壹個超導參量諧振器,結果清楚地表明,叁個光子在不同頻率下具有強相關性。他們正在開展研究,證明這些光子發生了糾纏。威爾遜說:“據了解,雙光子版本成爲量子研究的主要工具已有30多年曆史,但雙光子係統產生的糾纏類型有限,最新研究使我們超越了已有的將壹個光子分爲兩個相互糾纏光子的能力。叁光子係統將克服雙光子係統的限製,有望開闢叁光子量子光學新領域,鼓勵進壹步的理論研究和實驗應用,催生使用超導單元的光量子計算機。”

“量子霸權”這壹概念最早由加州理工學院理論物理學家約翰·普雷斯基爾在2011年的壹次演講中提出,也被稱爲“量子優越性”或“量子優勢”。衡量量子計算機實現“量子霸權”的標準是:能比經典計算機更好地解決壹個特定計算問題。

據悉,中國科學家曾經對“量子霸權”標準做過研究,他們利用當時世界排名第壹的“天河二號”超級計算機做參考,發現要實現“量子霸權”需要實現至少50個光子的產生、操縱和探測。 金賢敏強調說:“威爾遜等的研究除了展示可以讓壹個光子‘劈裂’成叁個光子之外,所發展的強非線性操控能力將對邁向50個光子態的‘量子霸權’提供基礎性支撐。”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麻省理工博士潘勤轩承认杀害耶鲁华裔研究生 疑为情杀
  2.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3. 双语能力可提高晚年记忆力 防止认知能力下降
  4. “长新冠”嗅觉失灵与大脑活动减少有关 可逆转
  5. 中共如何改写新冠叙事?从控制科学研究开始
  6. 研究解释为什么会长白发 最明显的衰老迹象之一
  7. 研究:贫困是美国人第四大死因 但枪击案更受关注
  8. 长寿的关键 很多人都不知道的真相 亲密社会关系
  9. 睡不够 对身体居然有这么大伤害 5个真相需了解
  10. 中国前卫生官员高福发表新冠起源言论 基于事实?
  11. 过度使用社交媒体会严重破坏记忆力 上限2小时
  12. 斯坦福大学报告:AI技术引发“革命性的社会变化”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7164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