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8日 星期日
農曆甲辰年 叁月二十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胡春華不會接任總理 “李佳案”折射出習近平心思


2022-09-05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來源:自由亞洲電台 評論 | 胡平

新華社報道,中共中央政治局8月30日召開會議,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會議。在會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建議,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於2022年10月16日在北京召開。會議強調,要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全面總結新時代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爲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寶貴經驗。 

這篇報道表明,如果期間不出現突發性重大事件,習近平將在二十大贏得總書記叁連任。這也再壹次表明,此前關於“習下李上”的傳言併不是事實,它隻不過是反映了很多人的願望。

從近來有關“習下李上”的傳言,不免使人聯想到文革末期那份流傳很廣的“總理遺言”。1976年1月8日,週恩來總理去世。從2月份起,市面上開始流傳壹份名爲“總理遺言”的傳單。這份傳單的文字不長,其中要緊的壹段話,就是對鄧小平主持國務院的工作表示高度肯定。當時,反擊右傾翻案風來勢洶洶,鄧小平的地位岌岌可危。這份“總理遺言”表達了人心的不滿,壹時間不胫而走,傳遍全國,十多家外國和香港的電台播放了關於“總理遺言”的消息。中共當局十分惱怒,在全國範圍追查反革命謠言,在5月5日抓捕了作者——壹位年僅23歲的杭州工人李君旭,同時還抓捕了李君旭的好幾個親友,全國共有數千人受到牽連。李君旭被定性爲現行反革命,判處死刑。隨後,毛澤東去世,四人幫被抓,李君旭獲得平反。

8月26日,中紀委網站發布了壹條消息,山西省政協原主席李佳嚴重違紀違法受到撤銷黨內職務、政務撤職處分。根據報道,李佳的罪狀之壹是“在黨內選舉中搞變相拉票等非組織活動”。在選舉過程中拉票本來是正常的,中共卻把拉票算成罪名,着實荒謬,姑且不論。據了解,所謂李佳搞拉票併不是最近的事,而是十八大之前的事,是李佳在內蒙古黨委任職的事。那時的內蒙古黨委書記是胡春華,李佳是組織部長、黨委副書記,可以算胡春華的副手。在二十大召開前夕,中紀委扯出壹件10年前的事情做文章,顯然是別有用心。對李佳的處罰雖然很輕,但畢竟是處罰。俗話說打狗欺主,整李佳莫不是敲打胡春華?

先前我在自由亞洲電台發表文章,評估胡春華可能接替李克強當總理,主要依據是7月27日,《人民日報》發表了胡春華的長篇文章《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叁農”工作的重要論述爲指引 奮力開創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新局面》。按說,胡春華這個副總理是主管農業的,由他來寫壹篇談農村工作的文章似乎是順理成章。胡春華這篇文章50多次提到習近平,隻字不提李克強。習近平要叁連任,胡春華表示效忠,這也沒什麽特別之處。問題是,頭號黨媒《人民日報》拿出那麽大的版面發表胡春華的文章,而不是發表別的類似級別的人的文章,當然也有擡高胡春華地位的作用。所以我推測,在20大,胡春華不但會進入政治局常委會,而且很有可能在明年3月的全國人大上接李克強的班,出任國務院總理。

但是李佳這個案子壹披露,情況就很不壹樣了。回過頭去看《人民日報》發胡春華的文章,其政治意涵也要做另種解讀了。官媒報道說,李佳態度好,對李佳從輕發落。這表明胡春華不會被清洗,還是有可能入常,但是要接任總理恐怕就有些玄了。

(文章隻代表特約評論員個人的立場和觀點)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
  2. 马斯克宣布推特最新计划 允许文章设置点击收费
  3. 北京频恫吓武统台湾 大陆网民称不让孩子上战场
  4. 刘亚洲居然是美国中情局黑名单里的死硬共产党员?
  5. “武大郞开店”的习近平岂容“亲江派”刘亚洲张狂
  6. 习近平文章再定调“内循环” 无奈之举 外资没戏了
  7. 贵州官二代电锯肢解杀同事 还拍片炫耀、呛家属
  8. 习近平真要对红二代刘亚洲下手?被称“头号汉奸”
  9. 敏感时刻 习近平在这现身 预料将检阅南海舰队
  10. 暗讽习近平不要“翘尾巴”?普京小弟说“大话”
  11. TikTok“美国化”的失败 想玩弄舆论对抗西方政府
  12. 中共又开始在全国农村瞎折腾 逼群众砍茶树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8104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