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8日 星期日
農曆甲辰年 叁月二十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教育避坑指南 - 妳的孩子不會成功就對了(1)


2023-09-30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這是轉載自Substack上“西行小寶”的有關美國當代教育的係列文章,供大家參考。儘管網站處於停更狀態,但我們還是會偶爾發壹些我們認爲有價值的文章。

前言

很多華人家長壹樣都有類似的經曆和故事。因爲自身成長階段對國內填鴨式教育和極度內捲的厭惡,懷着對西方發達國家教育理念的向往。爲了下壹代,第壹代移民辛辛苦苦來到這些發達國家,希望爲下壹代創造壹個更好的成長環境。然而,最近十幾二十年西方下壹代的各種亂象,又不得不讓人反思這個選擇是否正確。

有堅持雞娃虎媽,但卻依然考不進名校的;有放養自由,卻收獲叛逆愚蠢壹代的...有的變成極左,天天跟父母吵架;有的直接LGBT,令父母捶胸頓足;更爲普遍的是,發現下壹代令人失望卻無可奈何,因爲他們根本無法也不願和父母溝通。

什麽地方出了問題?很多父母感覺內疚,對不起自己的小孩,甚至後悔當初移民。其實大可不必。如果父母在教育理念上尋找答案,會發現永遠是徒勞,因爲這根本不是做父母的問題。實際上恰恰相反,這是家庭教育被取代和剝奪,父母地位下降的結果。而這壹切均來源於頂層的設計,既不是偶然的,更不是普通父母的錯。如果非要說普通父母有什麽過錯,那就是沒有意識到現在的社會教育環境正在被人爲的,有目的的設計爲讓普通人失敗的係統。

設計這壹係統的精英階層,爲了實現這壹點,就必須實現權力的轉移。也就是將教育權從家庭轉爲社會,而後者又間接被滲透和控製。結果就是妳作爲父母,妳有撫養小孩的義務,但沒有教育小孩的權力和手段。親子關係的本質變爲屬於精英的未來財產寄存在妳的名下而已。妳都沒有教育的機會,妳學那麽多教育心得又有什麽用呢?

對壹般的父母來說,這將是壹個相當震撼的,難以下咽的真相!更爲恐怖的是,普通人的我們,尤其是對此毫無防備的大衆,壹頭栽入熟知和利用各種人性弱點,手段和資源遠勝於個體的幕後權力所精心設計的局,會有任何勝算嗎?

所以這篇文章不是告訴父母該怎麽做的文章,不會試圖告訴妳該這樣,該那樣。僅憑這篇文章裏面妳尋找不到解決方案。這篇文章也不是寫給國內的父母看的,不會去討論和對比國內的教育環境。文章的唯壹目的是闡述父母在這樣殘酷現實下的存在現狀,從而希望壹部分年輕的家長讀者或許能找到壹條路避免重蹈覆輒。

因爲時間倉促,篇幅有限。整個文章不會有太多引經據典,提供證據和論述的過程。所有想法隻會點到爲止。我們群的讀者已經有很多背景知識,所以相信很容易就心領神會。但缺乏這些背景知識的讀者,就隻有見諒了。妳們可能需要自己去挖掘了解文中涉及的事件和觀點。又或許,妳屬於覺得這是陰謀論的讀者,那我隻能說沒有緣分吧。

文章將從叁個方面加以展開。首先是基於感受的教育爲什麽是整個係統的軟件基礎以及這意味着什麽?然後是電子設備爲什麽是壹個置入家庭教育的特洛伊木馬,以及這個木馬帶進來了什麽東西?最後是在討論完以上暗線的手段後,列舉明面上那些主動進攻滲透教育體係的例子。最後,會從更大的層面去分析精英如此這般背後的動機,展示更大的圖景。

【未完待續】

【西行小寶】QiC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麻省理工博士潘勤轩承认杀害耶鲁华裔研究生 疑为情杀
  2. 赵小兰亲妹赵安吉死得蹊跷 得州警方进行刑事调查
  3.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4. 谷歌华裔工程师杀妻案提审 女方想离婚?前女友发声
  5. 河南南阳一学校宿舍突发火灾 大门被锁 13人遇难
  6.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6)
  7.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5)
  8.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4)
  9.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3)
  10.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2)
  11.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1)
  12.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0)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8151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