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九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教育避坑指南 - 妳的孩子不會成功就對了(11)


2023-09-30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3.3 學校的價值觀變遷

不知道各位家長有沒有注意到,每個學校都在強調各自的“學校價值觀”。而且不是壹個兩個學校,是全部學校。

這件事情其實非常荒誕,但我打賭絕大多數家長沒有細想過。隨便提幾個問題看各位家長是否有想過。如果學校價值觀和家庭價值觀衝突怎麽辦?學校這些價值觀從哪裏來的?併列的幾個名詞之間是否有優先級,也就是彼此矛盾時候學校的選擇將是如何?這些價值觀到底對學校教育的運作方向有沒有影響,是壹句口號還是真的有政策?學生來自不同的家庭,不同的家庭價值觀各異,憑什麽學校有資格去統壹這些價值觀。換句話說,本來屬於家庭塑造的教育領域,什麽時候開始變成了學校的任務?

隻有黨派,宗教才會有價值的說法。在自由社會裏,如果壹個團體建立於共同價值之上,那麽這個團體必須滿足非必須和自願兩個基本原則,否則就會和個體的選擇權發生衝突。隻有在極權社會裏,臣民才會被迫服從統壹意志和價值觀。學校作爲公共設施,又是公民受教育權的實現,具有必須性。同時,校區的劃分,又不滿足自願性(家長有時候沒有選擇)。所以學校運作理應基於規則,也就是契約去運作,而沒有資格強調任何價值。

有的家長就說了,學校教育包括教書也包括育人,強調壹個價值觀很正常。這類家長大概是把自己的責任推給了學校吧。假設學校推“多樣化”這個價值,也就是LGBT運動,作爲家長妳隻能選這個學校,妳該怎麽辦?這好比家裏不做飯吃食堂,食堂做的再難吃也要吃,是這個意思吧?所以,如果妳的家庭沒有價值觀教育的概念,或者妳的家庭價值和妳小孩學校的價值沒有衝突,我隻能恭喜妳,併祝福good luck了。

如果說參與學校教育的個體,有壹個共同目標或者價值,那就是獲得知識。在近代社會以前的西方,知識和教育是被貴族壟斷的。貴族知道知識的力量,所以他們嚴格的將其限製在自身階級血統之下。而平民隻能是愚昧的文盲。現代西方文明的快速發展,恰恰起源於這種知識壟斷的結束,也就是面向大衆學校教育的出現。這個曆史大家都很熟悉。所以教授知識,是學校存在的第壹要務。

如果學校要有價值觀,那麽學術優秀就理應是毫無爭議的第壹價值,否則要妳學校有何用?但是問題來了,各位家長看過這麽多學校,有哪壹所是把學術作爲價值觀的(都不說第壹價值了)?頂多有個“優秀”的價值,但這優秀又不是特指學術。

這就奇怪了,學校不僅不把學術放第壹位,反而把亂七八糟的,本應該是家庭教育覆蓋的各種價值理念放在第壹位了。這到底是怎麽回事?

各位家長可能留意到學校宣傳學生事迹的時候,學習好從來不是宣傳的對象。亞洲虎媽非常失望,自己孩子學習成績再好,也不會因此上facebook表揚,最多把學術競賽獲獎提壹提。但相比體育比賽,藝術和各種kind,nice的學生裝B犯得到曝光機會來說,不值壹提。雞娃們也隻能在自己的小圈子裏面牛B壹下曬個成績,混不進所謂的主流。

青少年的世界,也是要攀比的。在中國,雖然應試教育極其扭曲但至少學習好的學霸就是老大,老師護同學捧着。但在西方,社交地位才是第壹要素。而學校價值觀導緻的曝光區別,也直接影響社交地位。比如體育生的地位肯定比書呆子高,學生團體成員的地位也肯定比書呆子高。儘管所謂書呆子們他們其實在做壹個學生該做的事情,也儘管這些書呆子最後的發展都比其他人好,但在高中他們卻壹直處於被踩的地位。這種現象在20年前《黑客與畫家》這本書的第壹章有所描述。20年後,情況有了變化,但大抵相同。

在感受第壹的時代,學業的困難不僅僅讓學生厭惡學習,更讓他們厭惡學習好的同學。不僅學生,連教師也是如此。那些真心喜歡教育的老師難能可貴,但更多隻是混口飯吃的平庸之輩。我們頻道講過教師工會的事情,工會對垃圾教師的保護和同等薪酬的訴求,導緻劣幣淘汰良幣。如果壹個小孩喜歡學習,成績好,那就必然會對教師有更高的業務要求。而當那些草包們無法滿足學生的學習需求時候,他們的低能就會被暴露。所以打壓優秀學生也就成了必然。學生和教師都不喜歡學習好的孩子,那壹個學校怎麽可能把學術優秀放在第壹價值?所以不同學校的價值觀千千萬,或許都是廢話,但隻有壹條是共通的,但同時也是不敢說出來的潛規則,就是學習不重要。

這樣看來,雞娃的家長紮堆名校,被隔離在重點班裏,其實併不是完全沒有意義的,至少彼此的孩子還能在學習價值這塊抱團取暖。若非如此,壹個學術遠超於週圍人群的雞娃若放在普通學校,他將會成爲被仇恨的對象被排斥和霸淩。因爲他在學術上的優秀是其他人的失敗的印證,這傷害了其他人的感情。而學術優秀本身,在其學校是沒有價值的(不屬於學校價值觀)。若放在這種大環境下,還有幾個堅持學習呢?

然而重點班也併非永久的避難所,左派們爲了所謂教育公平,對重點班和重點中學的進攻已經很多年。藍州尤其如此。也許有壹天,不問政治的虎媽們會發現他們的雞娃已經再無避難所可去。

【未完待續】

【西行小寶】QiC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麻省理工博士潘勤轩承认杀害耶鲁华裔研究生 疑为情杀
  2. 赵小兰亲妹赵安吉死得蹊跷 得州警方进行刑事调查
  3. 谷歌华裔工程师杀妻案提审 女方想离婚?前女友发声
  4. 河南南阳一学校宿舍突发火灾 大门被锁 13人遇难
  5.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6)
  6.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5)
  7.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4)
  8.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3)
  9.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2)
  10.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1)
  11.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0)
  12.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9)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7033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