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九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教育避坑指南 - 妳的孩子不會成功就對了(9)


2023-09-30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2.4 愚蠢的壹代,人工多動症和學習成績

2009年,Emory大學英語名譽教授,天主教徒和保守派教育家Mark Bauerlein出本了壹本在當時的年輕人中引起軒然大波的書籍《最愚蠢的壹代》。鮑爾萊因在本書說批判新崛起的社交媒體和互聯網文化,併聲稱這些新時代的發明導緻了學生其閱讀能力和常識基礎在快速下降。他的結論是基於作爲大學教師,對自身工作的觀察和社會的調查。以及壹些資料的匯總。他說道:

因爲以我作爲壹名教師的有限經驗,我注意到在過去的十年裏,學生們的智力併沒有降低,雄心壯志也沒有降低,但有兩個很大的差異:閱讀習慣和壹般知識都在下滑。妳可以引用我的話:妳們什麽都不知道。

很顯然,書籍對這代青年的負面評價,引發了當時的年輕人,也就是90後的憤怒。第壹章中我們說到,以感受爲主的教育恰恰就是這個時間段發展起來的。所以這種憤怒是鮑爾萊因教授的說法的傷害了他們的感情的必然反應。年輕人們用各種理由去反駁,取笑這本書。(真屁股決定腦袋的例子啊)卻絲毫不在乎教授對互聯網和電子產品的危害洞察以及警告。

在10多年前,社交媒體和互聯網文化僅僅是剛開始發展不到10年。當時iphone和後來壹係列的所謂革命性的(侵入性)的設備才剛開始流行。對這類問題的科學研究根本還沒有起步。所以鮑爾萊因教授超前觀點在當時科研支撐併不多(現在也不多),以至於這本書現在基本被遺忘。但,事實就是事實,年輕人能力的退化併不會因爲對教授的批判而消失。反而更是越演越烈。

現在,科學研究以及開始覆蓋這壹塊。前面幾節我們已經談電子設備成瘾機製,併進行了粗淺的描述。電子設備成瘾後,會佔用正常的學習生活時間。對於小孩來說,這種學習生活時間被佔用是導緻積累認知下降的壹個重要因素。但,這不是唯壹的損害機製。

電子屏幕內容的快速切換和使用者心理需求的快速滿足會直接導緻,或者對兒童來說就是直接訓練,使用者注意力週期的縮短。已有研究觀察到ADHD發病率和屏幕時間的相關性。搜索“electronic devices and adhd”妳會發現相當多的文章對此現象進行了描述。但迫於“某種妳懂的原因”,這些研究調查似乎併沒有被進壹步關注和展開。

從日常來說,我們也很容易觀察到這種趨勢。比如短視頻的出現,視頻長度被限製在1-2分鍾。而短視頻這個概念本身就是大高科發現人的注意力週期在縮短,如果視頻長度大於這個時間(比如Youtube上的視頻統計),那麽觀看量就會大幅度下降。而短視頻出現後,這個現象似乎又被這種應用本身所強化。更明顯的是,年輕壹代似乎喜歡短視頻平台(Tiktok)或者無文字的社交平台(Instagram)。從文字上來說,互聯網用戶從壹開始的博客長文閱讀發展到推特短文閱讀再到後來meme文化。其實也是群體注意力週期下降的體現。寫得越多,讀得越少。(我也不知道我這篇文章爲什麽要寫那麽多)

正常學齡兒童的注意力研究已經是成熟的心理學結論。低齡兒童應該有30分鍾的注意力週期,而較大後應該達到45分鍾。而普通學校的課程設計爲40分鍾壹堂課,也是基於這個基本的心理學概念。但如果學生的注意力下降到隻能維持1-2分鍾,那麽很顯然其後果就是其學習能力會被嚴重影響。雖然併非每個小孩都會被診斷爲多動症ADHD。也就是說,如果需要的話他們也可以維持壹堂課的注意力。但如果習慣了Tiktok這類1-2分鍾可以滿足快感的平台存在的話,40分鍾的壹堂課就算不分心,那也會有心理上的煎熬和排斥。

時間被成瘾佔用;注意力經濟把注意力打成碎片;垂手可得的多巴胺快感代替了幸苦付出換取成就的內啡肽。電子設備對未成年人有百害而無壹利。但就是這麽簡單的道理,房間裏的大象,政府卻視而不見反而大力推廣。“校園技術升級”,“ipad取代課本”,“Bring your device to school”...壹波壹波的把電子設備推給學校,併用無數蹩腳的科研論文去合理化這種激進的推動。各個學校不但張開雙臂歡迎,還把電子化教學作爲自己的“特色和長處”,提供每人壹台設備作爲自己的“硬件優勢”。當然,傳統紙筆教育則被批判爲過時的,跟不上趨勢。如果誰反對,誰就是“阻礙技術進步”的老土。

整個過程就是,精英資本通過政府找專家站台論證這個東西好。然後控製媒體宣傳推廣。再用妳的稅錢,以電子教學的名義採購設備提供給學校。然後學校因爲得到資助得到好處,根本不關心設備對妳的小孩的摧殘。壹套流程走下來,最後錢進了精英和各個環節的口袋。在這個過程中,政府扮演的不但還是個銷售代表的角色,而且降低教學質量也符合他們的目標,用的還是妳的錢。壹頓操作政府,大高科和其中各個環節多贏,納稅人全輸。(這個操作手法讓妳想起什麽東西的推廣了?壹樣的套路,不是嗎)

在電子設備的調教下,要讓壹代人成長爲合格的成年人,擁有與前輩壹樣的讀寫聽說能力,同樣深度和難度的邏輯思考能力,和廣博的知識儲備....變得越來越難。看看推特上那些採訪Z時代小孩的視頻...鮑爾萊茵教授在09年看到的變化是對的,而且現在沒有任何改善,反而愈加惡劣。

【未完待續】

【西行小寶】QiC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麻省理工博士潘勤轩承认杀害耶鲁华裔研究生 疑为情杀
  2. 赵小兰亲妹赵安吉死得蹊跷 得州警方进行刑事调查
  3. 谷歌华裔工程师杀妻案提审 女方想离婚?前女友发声
  4. 河南南阳一学校宿舍突发火灾 大门被锁 13人遇难
  5.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6)
  6.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5)
  7.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4)
  8.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3)
  9.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2)
  10.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1)
  11.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0)
  12.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9)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705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