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七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美國物理學家西奧多·賴曼誕生


2021-11-23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美國物理學家西奧多·賴曼1874年11月23日出生於美國馬薩諸塞州的波士頓,1893年進入哈佛大學攻讀物理學,1897年畢業後留校任教。1919年前往英國劍橋大學的卡文迪許實驗室工作兩年,1921年回到哈佛大學,擔任教授職務。1926年起,賴曼擔任傑菲遜物理實驗室的主任,併且是美國科學院院士。1954年在波士頓去世,終年80歲。

賴曼在研究生涯中緻力於遠紫外光譜的研究,曾研製成能夠測量波長短於200nm譜線的真空攝譜儀。1906年賴曼和密立根進行合作,在氫原子光譜的遠紫外區發現了賴曼線係,完善了氫原子光譜的研究,印證了裏德伯公式、玻爾模型和裏茲光譜項組合原則的正確性。此後,賴曼又觀測了氖、氦、鋁、鎂等元素的光譜,研究了太陽光譜中的短波成分,但是沒有得到滿意結果。後來在他去世後的1959年,由火箭搭載的儀器才觀測到了太陽光譜中的賴曼α線。除此之外,賴曼還研究過紫外線的滅菌作用。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麻省理工博士潘勤轩承认杀害耶鲁华裔研究生 疑为情杀
  2.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3. 双语能力可提高晚年记忆力 防止认知能力下降
  4. “长新冠”嗅觉失灵与大脑活动减少有关 可逆转
  5. 中共如何改写新冠叙事?从控制科学研究开始
  6. 研究解释为什么会长白发 最明显的衰老迹象之一
  7. 研究:贫困是美国人第四大死因 但枪击案更受关注
  8. 长寿的关键 很多人都不知道的真相 亲密社会关系
  9. 睡不够 对身体居然有这么大伤害 5个真相需了解
  10. 中国前卫生官员高福发表新冠起源言论 基于事实?
  11. 过度使用社交媒体会严重破坏记忆力 上限2小时
  12. 斯坦福大学报告:AI技术引发“革命性的社会变化”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517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