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农历甲辰年 二月二十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浪漫主义时期“群星璀璨”之——舒伯特作品欣赏(上)声乐和室内乐部分


2021-01-16 Sisyphus Sky |  国语 |  粤语 【字号】

弗朗茨舒伯特在其短暂的32岁的有限生命中不但开创了“艺术歌曲”这一音乐形式,而且创作了六百多首艺术歌曲,成为名副其实的艺术歌曲之王。六百三十首,多么惊人的创作数量,且不算他还有九部交响曲和很多用艺术歌曲改编的室内乐作品,单就艺术歌曲这一种形式,就算他从出生就开始创作,也要平均每年写20多首。

在他的六百多首艺术歌曲中,至今仍在传唱的包括:

小夜曲》(选自声乐套曲《天鹅之歌》雷尔斯塔词)、
《圣母颂》(司各特原词,施托克译成德文)、
《魔王》(歌德词)、
《流浪者》(吕贝克词)、

《野玫瑰》(歌德词)、

《死神与少女》(克劳迪乌斯词)、
《鳟鱼》(舒巴特词)、
《致音乐》(朔贝尔词)、
《纺车旁的玛格丽特》(歌德词)、
《迷娘》(歌德词)、
《天鹅之歌》(声乐套曲)、


《 
美丽的磨房女》(声乐套曲)、
《冬之旅》(声乐套曲)等。

这些歌曲有的独立成章,有的分属不同的声乐套曲。

除了艺术歌曲以外,舒伯特还创作了很多取材于艺术歌曲的室内作品,因第二乐章采用艺术歌曲“死神与少女”的旋律而得名的弦乐四重奏《死神与少女》。这是舒伯特十五首弦乐四重奏中最著名的一首。“死神与少女”是欧洲流传的一个故事:一个美丽的少女被魔鬼诅咒,魔鬼差死神来取她的性命。少女苦苦哀求不愿赴死,死神不敢有违天命,于是安慰少女不要害怕,只管躺在他的怀里闭着眼睛便可安稳地死去。这段凄美的旋律在弦乐四重奏的第二乐章中被用作主题,第一小提琴、第二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等轮番进行变奏,十分优美动听。

因第四乐章(全曲共五个乐章)中用到艺术歌曲“鳟鱼”的旋律而得名的钢琴五重奏《鳟鱼》。编制上有其独特之处,省略第二小提琴而加入低音大提琴,形成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低音大提琴以及钢琴的特殊格局。

“鳟鱼”的取材于源自著名诗人舒巴特的诗,诗人在山中散步,他看见渔夫觊觎山涧里自由嬉戏的鳟鱼,几次下钩均无法钓起,恼羞成怒,搅浑池水后用渔网捕捞,最终的鳟鱼们悉数落网。此时舒巴特因政治原因被捕入狱,该诗是对自己身陷牢狱不得施展抱负的哀叹。在第四乐章中,舒伯特将这首诗的意境发挥得淋漓尽致,音乐中既有鳟鱼自由来去的身影,也有大自然无忧无虑的气氛,还有渔夫阴险贪婪的嘴脸,更有诗人无可奈何的叹息。

钢琴与乐队的《流浪者幻想曲》,取材自他的艺术歌曲《流浪者》。在舒伯特的艺术歌曲中,“流浪者”的题材多次出现,但每次采用的歌词均不同。这部作品共有四个乐章,是为吕贝克的诗而谱曲,再将旋律部分(包括伴奏部分)运用到不同的章节之中,具有非常高的演奏难度,是对钢琴家的挑战。

今天的分享就先告一段落,更多精彩的分享内容正在陆续推出,请大家关注。让我们用神赋予的能力一同在世间传播真善美的声音,荣耀神,得神的喜悦。
 
Sisyphus Sky
Jan.15.2021
 
我生本无乡,心安是归处。
Après moi, le déluge.
Merci.  ​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马斯克欢迎卡尔森使用推特 将来会比Youtube赚钱
  2. 马斯克妈妈开派对庆祝75岁 闺蜜邓文迪也到场
  3. 世卫组织暗示北京隐藏新冠起源的秘密 瞒数据
  4. 字节跳动通过TikTok监控美国记者 美司法部要调查
  5. 中国外交部:拜登政府想新冠溯源 却未提供数据
  6. 男子命根子遭前妻剪断 多年后上网分享:已再婚
  7. 马斯克抱怨特斯拉散户投资者不够“聪明” 却暴露缺陷
  8. 这可能是相声的最后一届春晚 沦落到跟魔术拼桌
  9. 泰国兵役体检现场惊见“超凶女神” 大白胸部包不住
  10. 推特新政 不得分享脸书、IG等其他社群媒体链接
  11. 王石、刘强东分享自己感染新冠的经历 引发热议
  12. 流感 RSV Covid三种病毒齐爆发 华人讲述痛苦经历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329043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