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6日 星期二
农历甲辰年 三月初八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SPAC上市让小公司崛起 曾经的硅谷笑柄走向主流


2021-02-15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在硅谷,“SPAC”曾经是非常“糟糕的四字母单词”。但是现在,每一家知名初创企业的董事会都在讨论,将SPAC也就是特殊目收购公司作为一种合法的上市方式。可以说SPAC们“窃取了2021年IPO的日程表”。

比如3D打印公司Desktop Metal在去年12月通过一个SPAC上市。房地产软件公司Latch和沉浸式3D技术公司Matterport等今年也宣布与特殊目收购公司达成交易。

SPAC的突然爆发让一些长期从业的人想起了上世纪90年代末的互联网泡沫。还没有实现应收但是目标远大的企业正以天文数字的估值上市,甚至著名运动员和明星也加入了SPAC的上市行列。如果你向任何知名初创企业的CEO提起这个缩写,你很可能会听到他们源源不断地接到赞助商的电话,而这些赞助商的资金高达数亿美元。

在华尔街怀疑论者看来,金融业的这些计划来自投机者处在市场的低利率环境下和投资者渴望一切技术。SPAC今年到目前为止,已经募集了超过440亿美元的144起交易,这相当于2020年全年筹集资金的一半以上,而2020年本身就已经是创纪录的一年。

在SPAC中,一群投资者为一家没有任何基础业务的空壳公司融资。SPAC通常以每股10美元的价格上市,然后开始寻找想要收购的公司。当SPAC找到一个目标并达成交易时,SPAC和该公司就所谓的“管道”吸引外部投资者。管道资金进入目标公司的资产负债表,以换取大量股权。SPAC投资者获得被收购公司的股票,该公司就通过被称为de-SPAC的方式成为了公开交易实体。SPAC的优势在于允许公司提供前瞻性预测,而由于责任风险,公司通常不会在IPO招股说明书中提供前瞻性预测。

“IPO很像是告诉投资者公司之前都做过什么,但SPAC需要告诉投资者合并后的公司未来会是什么样子,并对未来进行规划。”

另外IPO需要花费几个月时间与银行家和律师一起起草招股说明书,进行路演,建立机构投资者名册。但SPAC是一个比IPO快得多的过程。对于那些能够吸引到投资者、并拥有值得信赖的赞助商,能够在经历起起落落的过程中始终陪伴在身边的公司来说,SPAC可能是最有效的融资方式。大型私募融资通常需要大幅稀释股权,而首次公开募股IPO通常对新投资者提供50%至100%的折价。

“直接上市是资本市场50年来发生的第一件新事情,而SPAC则是第二件新事物,但是说到底,你还是在经营一家公共企业,你必须有能力经受住严格的审查。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2. 台积电考虑在日本建厂生产3纳米芯片 政府发债券扶持
  3. OpenAI联合创始人阿尔特曼突遭罢免 已加盟微软
  4. 加密货币交易所币安被罚40亿美元 主管赵长鹏认罪
  5. 澳洲记者成蕾刑满释放遭驱逐出境 中国称因间谍罪
  6. 美国有几十家小型科技公司串通 在H1B抽签中作弊
  7. 马斯克宣布推特最新计划 允许文章设置点击收费
  8. 中国东方航空上海飞香港班机 被指飞越金门上空
  9. 北京楼市怎么了?想置换的业主卖不动二手房
  10. 加州洛杉矶和长滩两大港口进口量暴跌 政府问题
  11. 习近平谈经济困难 再翻烙饼有效?老百姓没钱了
  12. 日本央行维持利率不变 引发全球债券收益率下跌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16104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