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农历甲辰年 三月十八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大陆禁止进口台湾菠萝 蔡英文呼吁当地人自己吃


2021-02-26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中国海关总署于北京时间2月26日公告称,自3月1日起,暂停进口台湾的凤梨。国台办指出,去年以来,中国大陆海关多次从台湾输入的凤梨中检出被列为检疫性害虫的生物,这些有害生物一旦传入,将对大陆农业生产和生态安全造成严重威胁。为从源头防范植物疫情风险,依据大陆有关法律法规和标准,决定暂停进口台湾凤梨。随后,台湾领导人蔡英文对这一决定表示谴责,并呼吁人们多吃菠萝,以帮助当地农民。

针对此事,中国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说,海关总署的决定是为从源头上防范植物疫情风险,“是正常的生物安全防范举措,科学合理,符合大陆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

然而,中国海关总署的决定受到了台湾的批评。蔡英文在脸书上发文称,中国以突袭式的通知,单方面暂停输入台湾菠萝这件事,是非正常的贸易考量,蔡英文说:“我要表达谴责”。

蔡英文表示, 2020年以来,台湾菠萝出口到对岸的合格率高达99.79%,所有农产品的出口,也一概会遵守国际规范,并配合输入国家的要求。在所有国产菠萝中,仅有约1成外销对岸,针对这些部分,台湾农委会在继续争取贸易权益的同时也启动了专案机制。

蔡英文还说:“台湾的凤梨营养、多汁又鲜甜可口,政府会全力协助农民拓展商机,也请大家一起挺农民、吃凤梨!”

据了解,台湾盛产菠萝,其平均年产量约为42万吨。2020年,台湾的菠萝外销 4万5621吨,约占总产量的百分之十,其中绝大部分出口到中国大陆。

据中央社报道,台湾民进党发言人简舒培表示,现在正值台湾的菠萝产季,中国大陆这样突袭宣布片面禁令,不禁让人质疑,大陆除了军事威吓外,是否也想通过刻意操作外销出口禁令,用经济对台施加压力。

她还说,中国利用他国农产品外销作为政治威胁,已经不是第一次。就像去年由于澳大利亚呼吁调查新冠源头激怒中国时一样,中国陆续采取报复手段,禁止红酒等多项澳大利亚产品进口。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2.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3.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4. 台积电考虑在日本建厂生产3纳米芯片 政府发债券扶持
  5. 台湾民进党赖清德、萧美琴完成大选登记 蓝白合挣扎
  6. 加密货币交易所币安被罚40亿美元 主管赵长鹏认罪
  7. 关于亚太经合组织拜习会 你需要知道的六个关键问题
  8. 为何李克强逝世可能给习近平带来一场危机?习到底怕什么?
  9. 澳洲记者成蕾刑满释放遭驱逐出境 中国称因间谍罪
  10. 中国海军093核潜艇失事 55名海军官兵恐已死亡
  11. 马斯克宣布推特最新计划 允许文章设置点击收费
  12. 中国东方航空上海飞香港班机 被指飞越金门上空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26154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