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
农历甲辰年 三月十六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美国通胀率接近十年来低点 或导致美元无序下跌?


2021-03-01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3月1日,华尔街日报发表评论文章,题目为《通胀有风险吗?不是现在 但有些人看到了未来的危险》,文章指出:美国通货膨胀率目前接近十年来的低点,远低于美联储理想的2%的目标水平。有学者提醒:通胀预期的急剧变化,会导致美元有无序下跌的风险,通胀的风险不是现在,而是将来。

目前,经济学家和市场对通胀的担忧都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自拜登推出新的巨额财政刺激计划以来,市场的长期利率一直在不断攀升。据悉,通胀上升的通常条件包括紧缩的就业市场和公众对物价上涨的预期均有明显的缺失。

但当前这种看起来比较矛盾的现状背后是一种力量的冲突。短期内,大量未使用的产能和数十年的惯性习惯可能会使通胀保持在较低水平。但在多年低于2%的通胀率之后,美联储驱散困扰了美国长达10年的通缩和通胀停滞。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1月下旬曾经表示"像他这样的人在成长过程中所经历的那种令人不安的通胀,似乎现在离我们很遥远,也不太可能出现,"

但从长期来看,一些经济学家和投资者认为,政治气候的转变更有利于通胀率的上升。他们认为,美联储追求2%以上的通胀率、拜登1.9万亿美元的刺激计划以及缩小种族经济差距等新目标,降低了决策者对通胀的重视程度。

哈佛大学经济学家、奥巴马总统的经济顾问萨默斯就表示,“通胀预期的急剧变化,导致美元会有无序下跌的风险,目前处于上世纪70年代以来的最高水平”。

新冠大流行使通货膨胀的前景变得模糊不清。去年春天,随着全球经济的停滞,汽油、住宿和机票价格大幅下跌,推升了通货膨胀。以消费者价格指数的12个月变化来衡量,通胀率从2020年2月的2.3%降至今年1月的1.4%。核心通胀率也为1.4%,约为2011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另外油价反弹,通胀率也将自动上升。与此同时,随着疫苗的普及,企业可能重新获得定价权。《华尔街日报》的经济学家预计,第二季度通胀率将升至2.75%,然后再次下降。目前,工厂关停和工人失业仍旧严重,都表明通胀将受到抑制。

1月份的失业率为6.3%,远高于美联储官员对4.1%“自然”失业率的中位数估计。美联储表示,如果把数百万已完全退出劳动大军或被错误分类的人包括在内,失业率将升至10%。

在过去25年的大部分时间里,通胀率一直接近或低于2%。虽然目前很多人担心美国经济是否会过热,而经济是否会将通胀推高至2%以上仍存在激烈的争论。经济学家列举了几个可能的原因。首先,通胀预期一直固定在2%左右,因此即使经济过热,企业和工人也没有将更高的通胀纳入自己的行为之中。

第二,全球化和自动化削弱了工人和公司提高工资和物价的能力,而人口老龄化减缓了经济增长。

第三,国会预算办公室和美联储可能低估了经济的潜力,高估了自然失业率。这种观点认为,经济过热会把被边缘化的工人拉进劳动力市场,创造额外的产能。

鲍威尔似乎也同意这一观点。他最近指出,就在疫情爆发前,失业率已降至3.5%。他在一次演讲中表示,当时也“并没有像预期的那样,给通胀带来不必要的上行压力”。“事实上,通胀甚至没有持续上升到2%。”

美联储担心,如果通胀持续低于2%,通胀预期也会下降,使过低的通胀自我强化。随着时间的推移,较低的通胀会导致较低的利率,从而减少降息以应对经济衰退的空间。本世纪头10年,当日本的通胀为负时,就出现了这种情况。

为了抵消这一风险,美联储在去年8月宣布,为了弥补低于目标的通胀,它将寻求将通胀率推高至2%以上,这样随着时间的推移,通胀率和通胀预期都将达到平均2%。拜登的刺激计划让这一目标更近了一步。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2.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3.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4. 《纽约时报》:81岁的拜登是不是真的“太老了”
  5. 台积电考虑在日本建厂生产3纳米芯片 政府发债券扶持
  6. 加密货币交易所币安被罚40亿美元 主管赵长鹏认罪
  7. 关于亚太经合组织拜习会 你需要知道的六个关键问题
  8. 为何李克强逝世可能给习近平带来一场危机?习到底怕什么?
  9. 中国海军093核潜艇失事 55名海军官兵恐已死亡
  10. 法官阻止选举监管机构干涉言论自由 因违反第一修正案
  11. 马斯克宣布推特最新计划 允许文章设置点击收费
  12. 北京楼市怎么了?想置换的业主卖不动二手房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24190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