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农历甲辰年 三月十八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蚂蚁集团搁置员工股份回购 人才将大量流失


2021-03-02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3月1日,据彭博社报道,马云旗下的蚂蚁集团已搁置对现有员工和离职员工的股份回购计划,部分因公司估值存在不确定性。

报道称,马云的蚂蚁金服(Ant Group Co.)董事长井贤栋(Eric Jing)最近在公司内部网站上发帖称,针对员工的“短期流动性解决方案”将于4月份生效。据知情人士透露,2020年7月,蚂蚁金服暂停了一项针对现有员工和离职员工的股票回购计划,为首次公开募股(IPO)做准备。但到目前为止,该计划一直难以重启,部分原因是股票定价缺乏透明度。

2020年11月,中国金融科技行业改革导致蚂蚁金服突然暂停350亿美元的IPO,马云的蚂蚁金服的未来、以及它的估值仍笼罩在不确定性之中。

这种模糊的前景增加了蚂蚁金服的员工不满的情绪,据知情人士透露,在4月份发放奖金后,蚂蚁金服务正在为员工离职做准备。

几乎没有人怀疑,自中国开始收紧对金融科技行业的监管以来,蚂蚁金服的前景已大幅恶化,但围绕新规的不透明使得很难给出蚂蚁具体的损失数字。例如,彭博(Bloomberg)情报分析师弗朗西斯•陈(Francis Chan)自蚂蚁金服IPO失败以来,已经三次下调了他对该公司的估值。目前,他认为蚂蚁金服的净资产不足1,080亿美元,比去年蚂蚁金服上市计划所暗示的水平低约60%。

与此同时,几家与马云的企业争夺人才的中国科技巨头的股价在近几个月飙升,为拥有股票期权的员工带来了巨大收益。其主要竞争对手腾讯控股有限公司(Tencent Holdings Ltd.,简称:腾讯控股)过去四个月在香港的股价上涨了约16%,而电子商务巨头美团(Meituan)上涨了25%,快手科技自2月份上市以来已累计上涨173%。

知情人士表示,一些在蚂蚁金服IPO前夕加入的员工已经辞职,而不是坚持等待重新上市。一位知情人士说,蚂蚁的部分员工预期IPO会取得成功,于是在IPO之前就购买新车或支付新房首付,而蚂蚁无法上市后严重影响了他们的财务状况个。

据悉,蚂蚁金服目前尚未解决与监管机构之间的问题。英国《金融时报》在3月2日的一篇报道中称:中国央行对该公司在与政府分享更多消费者数据的请求上取得的进展感到不满,因此蚂蚁金服恢复IPO暂未有时间表。而蚂蚁金服方面拒绝置评。

另外据接近蚂蚁金服的人士透露,IPO暂停后,该公司为员工提供的解决方案可能是回购部分员工的股票。

在蚂蚁金服的1.6万多名员工中,许多人都获得了限制性股票期权,即所谓的股票经济权(SERs),每股代表5.53股,这些奖励的股票期权在部分员工的总薪酬中占很大一部分。

知情人士说,在蚂蚁金服的回购计划暂停之前,离职员工将以与该公司最近一轮融资相一致的估值向该公司出售股票,而现有员工可以参加定期的回购。蚂蚁金服在2018年的一次融资中估值为1500亿美元。

根据蚂蚁金服披露的最新数据,截至6月底,股票经济权总数为1.14亿。如果按照该公司去年11月的计划IPO价格估值,这些股票的总价值将达到人民币430亿元(合67亿美元)。

考虑到中国监管部门正在进行的打压,尚不清楚有关部门需要多久才能批准蚂蚁金服重启上市。无论如何,当蚂蚁的员工最终被允许兑现奖金时,他们可能会看到大幅减少的奖金,这将使蚂蚁金服更难留住人才。

“我们有很多员工,包括很多管理层成员,他们在我们公司的经济利益可能会给他们带来大量个人财富,”蚂蚁金服在预计将成就历史性上市的前夕曾表示:“如果我们不能激励或留住这些员工,我们的业务可能会严重中断,我们的前景可能会受损。”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2.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3.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4. 台积电考虑在日本建厂生产3纳米芯片 政府发债券扶持
  5. OpenAI联合创始人阿尔特曼突遭罢免 已加盟微软
  6. 加密货币交易所币安被罚40亿美元 主管赵长鹏认罪
  7. 中国海军093核潜艇失事 55名海军官兵恐已死亡
  8. 美国有几十家小型科技公司串通 在H1B抽签中作弊
  9. 马斯克宣布推特最新计划 允许文章设置点击收费
  10. 北京楼市怎么了?想置换的业主卖不动二手房
  11. 武汉公民记者方斌30日出狱 被警方送往北京“生活”
  12. 加州洛杉矶和长滩两大港口进口量暴跌 政府问题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26143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