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8日 星期四
农历甲辰年 三月初十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爱乐名场面】———各式各样的流浪者 几位大师不同版本的萨拉萨蒂【流浪者之歌】


2021-03-03 Sisyphus Sky |  国语 |  粤语 【字号】

本文内容来自【古典和爵士乐装腔指南】一个不那么严肃的分享“严肃”音乐的TG频道

看过周星驰电影《功夫》的朋友肯定对包租婆穿着拖鞋在公路上跟星爷那追逐场面印象深刻,这个桥段的配乐,就是今天我们要分享的《流浪者之歌》

《流浪者之歌》(Zigeunerweisen op.20),又名《吉普赛之歌》(Gypsy Airs),是西班牙作曲家帕布罗·德·萨拉萨蒂1878年为小提琴和管弦乐队创作的一部音乐作品,并于同年在德国莱比锡首演。作品基于罗马人的旋律演变而成;最后一个乐章的旋律则来自传统的匈牙利民间舞蹈“恰尔达什”,也是李斯特1847年《匈牙利狂想曲第13号》中运用过的一个旋律。

这首作品自始至终都十分讲究艺术渲染效果和小提琴的演奏技巧。形象地刻画了流浪的吉普赛人忧郁伤感、刚强豪放但又不乏诗意的民族性格,任何人听后都会为之动容感同身受。

《流浪者之歌》是一部单乐章作品,但可以分为四个部分,前三个部分为C小调,最后一个部分为A小调。

1:中板——壮观的、富于艺术性的引子:由管弦乐队率先奏出缓慢的气势磅礴的乐句,随后是小提琴拉出的一小段轻柔旋律。

2:慢板——小提琴演奏阴郁而悲哀的慢板部分,4/4拍。这部分乐曲带有即兴的成分,穿插了难度极高的运弓和其它技术性方面的要求,如飞跳弓和跳弹弓。

3:稍慢的慢板——温和的独奏乐器演奏了一段由反向应用虚线音符构成的忧郁旋律,类似于古典时代的“曼海姆叹息”。2/4拍。

4、非常活泼的快板——作品的这一部分尤其急速。充满挑战意味的独奏部分主要是长长的跳弓演奏,其间伴随着双倍停顿、人工泛音以及左手拨奏。2/4拍。

作为萨拉萨蒂最受欢迎的一部名篇之作,也是广受小提琴艺术大师喜爱的一首乐曲,至少自1904作曲家本人录音以来,《流浪者之歌》一直是各种品牌唱片中的常见作品,许许多多小提琴演奏家都曾为之录制过唱片。

接下来我们一起来欣赏几位小提琴大师对这首乐曲的演绎

伊萨克帕尔曼的演奏

海菲茨的演奏

Rusanda Panfili - 小提琴; Donka Angatscheva - 钢琴 的版本

安妮苏菲穆特 的演奏

帕尔曼大师的小老乡 吉尔沙汉姆 的演奏

沙拉张的演奏


这个比较罕见 严洁敏、杨雪、赵元春、王颖的 胡琴四重奏 艺术价值不高,看个新鲜吧

最后上场的是“表情帝”李传韵。

听了这么多不同版本的《流浪者之歌》哪个是您最喜欢的版本?您还有哪些经典的版本想和大家分享。在以后的分享中您还希望看到哪些内容,欢迎你订阅我本的TG频道【古典和爵士乐装腔指南】 并请您加入我们频道的交流群组 来交流讨论和音乐有关的一切。

今天的分享就先告一段落,更多精彩的分享内容正在陆续推出,请大家关注。让我们用神赋予的能力一同在世间传播真善美的声音,荣耀神,得神的喜悦。
 
Sisyphus Sky
Mar.03.2021
 
我生本无乡,心安是归处。
Après moi, le déluge.
Merci.  ​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马斯克妈妈开派对庆祝75岁 闺蜜邓文迪也到场
  2. 马斯克又出招 香港特斯拉降价 Model 3降14%
  3. 世卫组织暗示北京隐藏新冠起源的秘密 瞒数据
  4. 网球名将小德恐无缘美网大师赛 因未接种新冠疫苗
  5. 中国外交部:拜登政府想新冠溯源 却未提供数据
  6. 男子命根子遭前妻剪断 多年后上网分享:已再婚
  7. 佛光山证实 星云大师烧出舍利子“多到难以计数”
  8. 星云大师“坐缸”圆寂 遵遗愿“三不”原则 一切从简
  9. 马斯克:希望本周能推出特斯拉自动驾驶V11.3版本
  10. 马斯克抱怨特斯拉散户投资者不够“聪明” 却暴露缺陷
  11. 泰国兵役体检现场惊见“超凶女神” 大白胸部包不住
  12. 推特新政 不得分享脸书、IG等其他社群媒体链接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180504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