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农历甲辰年 三月十七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刘擎老师的【西方现代思想40讲】系列——— 02 路标:为什么说韦伯是现代思想的成年


2021-03-03 Sisyphus Sky |  国语 |  粤语 【字号】

本文内容来自TG频道【府右街一号读书会】,欢迎朋友们一起来分享文化的甘泉、品尝思想的美酒。

今天和大家一起学习 刘擎老师的【西方现代思想40讲】系列第二讲【 路标:为什么说韦伯是现代思想的成年】

马克西米利安·卡尔·埃米尔·韦伯(德语:Maximilian Karl Emil Weber,1864年4月21日-1920年6月14日),小名马克斯·韦伯(Max Weber),是德国的哲学家、法学家、社会科学家,他被公认是现代社会学和公共行政学最重要的创始人之一。韦伯最初在柏林洪堡大学开始教职生涯,并陆续于弗莱堡大学、海德堡大学、维也纳大学、慕尼黑大学等知名学府任教。他对于当时德国的政界影响极大,曾前往凡尔赛会议代表德国谈判,并且参与了魏玛共和国宪法(即魏玛宪法)的起草设计。

韦伯的主要著作围绕于社会学的宗教和政治研究领域上,但他也对经济学领域作出极大的贡献。他的知名著作《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精神》是他对宗教社会学最初的研究,韦伯在这本书中主张,宗教的影响是造成东西方文化发展差距的主要原因,并且强调新教伦理在资本主义、官僚制度、和法律权威的发展上所扮演的重要角色,然而近代著名社会学家安东尼·吉登斯指出韦伯并未提出足够的证据实例证明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发展有关,许多不以基督教为主要信仰的国家经济发展一样很出色。韦伯并将国家定义为一个“拥有合法使用暴力的垄断地位”的实体,这个定义对于西方现代政治学的发展影响极大。他在各种学术上的重要贡献通常被通称为“韦伯命题”。 

我将网友“陌上开花”为将每集绘制的思维导图发布在这里,刘老师的课程音频发布在我们的TG频道:【府右街一号读书会】

同时也欢迎大家到【府右街一号读书会专属讨论社群】交流

今天的分享就先告一段落,更多精彩的分享内容正在陆续推出,请大家关注。让我们用神赋予的能力一同在世间传播真善美的声音,荣耀神,得神的喜悦。
 
Sisyphus Sky
Mar.03.2021
 
我生本无乡,心安是归处。
Après moi, le déluge.
Merci.  ​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3)
  2. 西班牙高温 部分地区破40摄氏度 降雨下降干旱
  3. 美国成年人吸烟率创历史新低 这种烟越来越流行
  4. 迪士尼第二轮大裁员 炒4000人 这一部门遭团灭
  5. 刘亚洲居然是美国中情局黑名单里的死硬共产党员?
  6. 马斯克妈妈开派对庆祝75岁 闺蜜邓文迪也到场
  7. 习近平的中国式现代化在哪里?一再强调一词
  8. “中国式现代化” “玩火者必自焚” 秦刚在暗示什么?
  9. 美国希捷偷偷出口740万块硬盘给华为 被罚3亿美元
  10. 脸书母公司Meta展开新一轮大规模裁员 4000人
  11. 习近平式笑话 号召学习“习思想” 现代中国荒谬一幕
  12. 马斯克的SpaceX星舰超巨火箭试射 倒数40秒时暂停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25211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