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农历甲辰年 三月十八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刘擎老师的【西方现代思想40讲】系列——— 05工具理性会带来什么问题?.


2021-03-06 Sisyphus Sky |  国语 |  粤语 【字号】

本文内容来自TG频道【府右街一号读书会】,欢迎朋友们一起来分享文化的甘泉、品尝思想的美酒。

今天和大家一起学习 刘擎老师的【西方现代思想40讲】系列第五集:工具理性会带来什么问题?

德国社会学家马克思韦伯提出的“价值理性”与“工具理性”是在学术界经常被使用的一对概念。韦伯给了这样的定义 :工具理性是个体借以实现其精心计算的短期自利目标的方式。在这种行动中,目标和手段都是个体理性选择的,并在多种可能的手段中选择一种达到目的最有效、最理性的方法。价值理性是指,通过有意识地对一个特定的行为—伦理的、美学的、宗教的或作任何其他阐释的——无条件的固有价值的纯粹信仰,不管是否取得成就。也就是说工具理性注重的是手段的有效性,追求的是目的达到的结果;而价值理性注重的是对某种信仰、理念的认同与实践。

我会将网友“陌上开花”为每集绘制的思维导图发布在这里,刘老师的课程音频发布在我们的TG频道:【府右街一号读书会】 同时也欢迎大家到【府右街一号读书会专属讨论社群】交流

今天的分享就先告一段落,更多精彩的分享内容正在陆续推出,请大家关注。让我们用神赋予的能力一同在世间传播真善美的声音,荣耀神,得神的喜悦。
 
Sisyphus Sky
Mar.06.2021
 
我生本无乡,心安是归处。
Après moi, le déluge.
Merci.  ​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3)
  2. 通胀高 三分之二美国年轻人成“月光族” 存款少
  3. 西班牙高温 部分地区破40摄氏度 降雨下降干旱
  4. 就地处决 不留战俘!瓦格纳集团枪杀乌克兰投降者
  5. 迪士尼第二轮大裁员 炒4000人 这一部门遭团灭
  6. 供应链去中国化浪潮势不可挡 苹果转而重押印度
  7. 马斯克妈妈开派对庆祝75岁 闺蜜邓文迪也到场
  8. 美国希捷偷偷出口740万块硬盘给华为 被罚3亿美元
  9. CDC主任终于承认接种疫苗的人可以传播新冠病毒
  10. 脸书母公司Meta展开新一轮大规模裁员 4000人
  11. 苹果每三天赚10亿美元 马斯克:领导力可改变一切
  12. 苹果公司推利率4.15%的储蓄账户 无最低存款要求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2606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