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农历甲辰年 三月十一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刘擎老师的【西方现代思想40讲】系列——— 07 路标:现代人为什么会遭遇精神危机?


2021-03-08 Sisyphus Sky |  国语 |  粤语 【字号】

本文内容来自TG频道【府右街一号读书会】,欢迎朋友们一起来分享文化的甘泉、品尝思想的美酒。

今天和大家一起学习 刘擎老师的【西方现代思想40讲】系列第七集:路标:现代人为什么会遭遇精神危机?

虽然大部分现代人没有自觉地感受到(可能大多数人永远不会站在激烈批判的立场上意识到这一危机)他们正经历着现代文化的危机,但至少有一部分持批判态度的观察者已承认这一危机的存在,并了解它的性质。这一危机可描述为诸如:“不安”,“厌倦”,“时代病”,“麻木不仁”,人的机械化,人与自己、与他的同胞、与自然界的异化。人追逐理性主义,已到了使理性主义变得完全非理性的地步。从笛卡尔以来,人就日益将思想与情感分离;人们认为只有思想才是合理的,而情感本质上即是非理性的。人被劈成两半,一半是知性,这被认为是真正的我(1),它要支配另一个我(me),如同支配自然一样。用知性去支配自然及所生产的越来越多的物品,成为生活的最高目标。在这一过程中,人把自己变成了物,生命变为财物的附属,存在(to be)被占有(to have)所支配。在西方文化的源头--无论是希腊还是希伯来,生活的目标是追求人的完美;而在现代人这里则是追求物的完美,以及如何创造它们的知识。西方人现在处于一种不能体验情感的人格分裂状态,因而感到焦虑、抑郁和绝望。口头上他仍把幸福、个人主义和首创精神视作生活的目标,但事实上他并没有目标。若问他为什么活着,他这一切奋斗到底是为什么,他会感到困惑。有人会说是为了家庭而活,有人会说是为了“玩乐”而活,另外一些人则会说是为了赚钱而活,但在实际上,没有谁知道为什么而活;除了想逃避不安全感与孤寂感之外,他没有任何目标可言。

我会将网友“陌上开花”为每集绘制的思维导图发布在这里,刘老师的课程音频发布在我们的TG频道:【府右街一号读书会】 同时也欢迎大家到【府右街一号读书会专属讨论社群】交流

今天的分享就先告一段落,更多精彩的分享内容正在陆续推出,请大家关注。让我们用神赋予的能力一同在世间传播真善美的声音,荣耀神,得神的喜悦。
 
Sisyphus Sky
Mar.08.2021
 
我生本无乡,心安是归处。
Après moi, le déluge.
Merci.  ​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3)
  2. 通胀高 三分之二美国年轻人成“月光族” 存款少
  3. 西班牙高温 部分地区破40摄氏度 降雨下降干旱
  4. 就地处决 不留战俘!瓦格纳集团枪杀乌克兰投降者
  5. 迪士尼第二轮大裁员 炒4000人 这一部门遭团灭
  6. 供应链去中国化浪潮势不可挡 苹果转而重押印度
  7. 马斯克妈妈开派对庆祝75岁 闺蜜邓文迪也到场
  8. 美国希捷偷偷出口740万块硬盘给华为 被罚3亿美元
  9. CDC主任终于承认接种疫苗的人可以传播新冠病毒
  10. 脸书母公司Meta展开新一轮大规模裁员 4000人
  11. 苹果每三天赚10亿美元 马斯克:领导力可改变一切
  12. 苹果公司推利率4.15%的储蓄账户 无最低存款要求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19175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