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农历甲辰年 三月十八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刘擎老师的【西方现代思想40讲】系列———25伯林II:价值一元论错在了哪里?


2021-04-05 Sisyphus Sky |  国语 |  粤语 【字号】

 本文内容来自TG频道【府右街一号读书会】,欢迎朋友们一起来分享文化的甘泉、品尝思想的美酒。

今天和大家一起学习 刘擎老师的【西方现代思想40讲】系列第二十五:伯林II:价值一元论错在了哪里?

上一讲我和你分享了以赛亚·伯林的人生故事。我们讲到,伯林的人生有着三重身份,迭加起来,共同塑造了他的根本问题意识。虽然他自称是狐狸,知道很多小事,但其实伯林也有刺猬般的关怀,他关心一件大事。

这件大事就是,探究观念对于社会政治生活的影响。这和前面讲过的波普尔、哈耶克有相通的一面,他们都看到,一些貌似很深刻、很正确、很有魅力的思想理论,往往蕴含着巨大的危险。在反思20世纪的教训时,他们都特别重视去辨别错误的观念,分析这些观念造成的影响。所以,他们被后世的一些学者归入同一个流派,叫做冷战自由派。

具体谈到伯林,他究竟关注了哪些观念、发现了怎样的危险呢?这就要说到伯林一生的研究中,最重要的两个主题:第一,是他主张的价值多元论;第二,他澄清自由这个概念,提出了著名的两种自由的理论。

这次课我们先来讲第一个主题,价值多元论,这是伯林最为核心的思想主张。

价值一元论的魅力

所谓价值,指的就是我们认为重要的那些理念,比如平等、正义、自由、爱、善良、仁慈等等。你的价值观,就是指你信奉或者珍视什么理念,这些理念就构成你人生意义的基础,是你为自己的生活确立目标的依据。

那价值多元论是什么意思呢?就是主张人们追求的价值不是单一的,而是多种多样的。这句话听上去简单,其实可不简单。

要理解价值多元论的高明之处,首先要理解它的对手,也就是价值一元论,究竟说了什么。

价值一元论并不是说世界上只有一种价值,或者人只能追求一种价值,它主张的是,表面上有丰富多样的价值,但这些价值在本质上是和谐统一的。

价值和谐统一又是什么意思呢?就是说虽然价值多种多样,但它们可以用同一个评价尺度来比较,排出高低上下。价值虽然有很多,但尺子只有一把。有了这把尺子,就能给价值排序,低级的价值就应当服从高级价值,最终能够找到一个最高的价值,所有其他价值都是从最高价值派生出来的。

我会将网友“陌上开花”为每集绘制的思维导图发布在这里,刘老师的课程音频发布在我们的TG频道:【府右街一号读书会】 同时也欢迎大家到【府右街一号读书会专属讨论社群】交流

今天的分享就先告一段落,更多精彩的分享内容正在陆续推出,请大家关注。让我们用神赋予的能力一同在世间传播真善美的声音,荣耀神,得神的喜悦。
 
Sisyphus Sky
Apr.5.2021
 
我生本无乡,心安是归处。
Après moi, le déluge.
Merci.  ​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3)
  2. 通胀高 三分之二美国年轻人成“月光族” 存款少
  3. 西班牙高温 部分地区破40摄氏度 降雨下降干旱
  4. 就地处决 不留战俘!瓦格纳集团枪杀乌克兰投降者
  5. 迪士尼第二轮大裁员 炒4000人 这一部门遭团灭
  6. 供应链去中国化浪潮势不可挡 苹果转而重押印度
  7. 马斯克妈妈开派对庆祝75岁 闺蜜邓文迪也到场
  8. 美国希捷偷偷出口740万块硬盘给华为 被罚3亿美元
  9. CDC主任终于承认接种疫苗的人可以传播新冠病毒
  10. 脸书母公司Meta展开新一轮大规模裁员 4000人
  11. 苹果每三天赚10亿美元 马斯克:领导力可改变一切
  12. 苹果公司推利率4.15%的储蓄账户 无最低存款要求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26120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