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
农历甲辰年 二月十九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刘擎老师的【西方现代思想40讲】系列———26伯林III 你想要的是哪一种“自由”?


2021-04-05 Sisyphus Sky |  国语 |  粤语 【字号】

本文内容来自TG频道【府右街一号读书会】,欢迎朋友们一起来分享文化的甘泉、品尝思想的美酒。

今天和大家一起学习 刘擎老师的【西方现代思想40讲】系列第二十六:伯林III 你想要的是哪一种“自由”?

上节课我们讲了伯林的价值多元论,这一讲我们来说说伯林一生最著名的成就,就是他澄清了自由这个词的涵义。

自由的涵义需要澄清吗?其实自由这个词,说简单好像也很简单,就是不要管我。在美国,小孩子上幼儿园的时候,很早就学会用的一个词,就是no。你看,小孩子都知道说,不要管我。这就是自由最原始的涵义。

可是等小孩再长大一点,就会发现,没那么简单。比如父母要送他去上兴趣班,小孩说,不,我不要去,我要自由地待在家里。父母不会答应,孩子还是得去。但他去的可能是一个足球兴趣班。他发现,在球场上飞奔踢球的感觉太好了,好像体验到了真正的自由。

那么,在球场上奔跑的自由,和爸妈别管我的自由,是同一回事吗?你看,自由的涵义真没那么简单。

伯林发现了一种澄清的方法,就是把自由这个概念剖开,分成两种类型。谈论自由的时候,先要搞清楚说的是哪一种自由。从此之后,人们对自由这个概念的理解,就推进了一大步。再谈论自由,如果不提伯林的工作,好像就还没有入门。

那么,伯林究竟是怎么剖析自由这个概念的,两种自由有什么不同呢?分清楚这两种自由,到底又有什么意义呢?这一讲,我们就来回答这两个问题。

我会将网友“陌上开花”为每集绘制的思维导图发布在这里,刘老师的课程音频发布在我们的TG频道:【府右街一号读书会】 同时也欢迎大家到【府右街一号读书会专属讨论社群】交流

今天的分享就先告一段落,更多精彩的分享内容正在陆续推出,请大家关注。让我们用神赋予的能力一同在世间传播真善美的声音,荣耀神,得神的喜悦。
 
Sisyphus Sky
Apr.5.2021
 
我生本无乡,心安是归处。
Après moi, le déluge.
Merci.  ​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前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因心脏病突发去世 享年68岁
  2.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3)
  3. 习近平与泽伦斯基通话后抛弃普京?中共风向转变
  4. 通胀高 三分之二美国年轻人成“月光族” 存款少
  5. 西班牙高温 部分地区破40摄氏度 降雨下降干旱
  6. 习近平与泽伦斯基通话 普京炸了 俄批乌破坏努力
  7. 习近平补救卢沙野外交失言风波 与泽连斯基通话
  8. 日本ispace称无法确认登月舱着陆 通讯无望恢复
  9. 迪士尼第二轮大裁员 炒4000人 这一部门遭团灭
  10. 谷歌仍持续裁员上万人 CEO年薪却暴增近35倍
  11. 马斯克妈妈开派对庆祝75岁 闺蜜邓文迪也到场
  12. 美国希捷偷偷出口740万块硬盘给华为 被罚3亿美元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328054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