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农历甲辰年 三月十一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刘擎老师的【西方现代思想40讲】系列———31 罗尔斯:怎么才能实现社会正义?


2021-04-09 Sisyphus Sky |  国语 |  粤语 【字号】

本文内容来自TG频道【府右街一号读书会】,欢迎朋友们一起来分享文化的甘泉、品尝思想的美酒。

今天和大家一起学习 刘擎老师的【西方现代思想40讲】系列第三十一:罗尔斯:怎么才能实现社会正义?

约翰·罗尔斯(John Bordley Rawls,1921年2月21日-2002年11月24日),美国政治哲学家、伦理学家、普林斯顿大学哲学博士,哈佛大学教授,写过《正义论》《政治自由主义》《作为公平的正义:正义新论》《万民法》等名著,是20世纪英语世界最著名的政治哲学家之一。

20世纪70年代西方新自然法学派的主要代表之一,同时也是20世纪最伟大的哲学家之一。他培养的许多学生现今都成了道德和政治哲学的重要人物,如:纳格尔(Thomas Nagel)和科恩(Gerald Allan Cohen)等。

 罗尔斯究竟做出了什么了不起的工作呢?要说具体成果,最著名的当然就是他在1971年发表的《正义论》。这本书讲了什么呢?正文开篇第一句话是说:正义是社会制度的首要价值,正如真理是思想体系的首要价值。

不错,《正义论》要探讨的就是正义的社会制度,这个问题有多重要呢?罗尔斯又得出了什么的结论呢?这本书有600多页,理论性极强,要是照本宣科来讲,肯定会让你抓狂。那么我们就换一种方式,从一个故事开始,这个故事很简单,就是怎么分蛋糕。

分蛋糕是个难题吗?

你参加一个生日聚会,聚会上当然要吃蛋糕啦,那么蛋糕要怎么分才公平呢?

最直接的做法就是平均分,而且你肯定知道,要让切蛋糕的人要最后选,这样才能分得最平均。

但有人反对,说每个人胃口大小不一样,应该按照需求来分才合理吧?

又有人说,蛋糕也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是我们自己做的呀,应该按照做蛋糕的贡献大小来分配,这才公平。

马上就有人不同意了,他说,我没参加做蛋糕,可是整个聚会都是我张罗的,今天最辛苦的人就是我了,你们不觉得应该按照努力辛苦的程度来分配吗?

这时,寿星终于忍不住了:今天是我过生日好么,分蛋糕为什么不是我说了算啊?

你说,一个蛋糕而已,至于这样吗?

一个蛋糕当然不至于,但如果这不是一场聚会,而是我们共同的社会生活;要分配的也不是蛋糕,而是一笔巨大的社会财富,是上大学的机会,是住房、就业、医疗的待遇,还有公共政策和生活方式的决定权,那又会怎么样呢?

那这个蛋糕到底怎么分,才是公平的呢?

我会将网友“陌上开花”为每集绘制的思维导图发布在这里,刘老师的课程音频发布在我们的TG频道:【府右街一号读书会】 同时也欢迎大家到【府右街一号读书会专属讨论社群】交流

今天的分享就先告一段落,更多精彩的分享内容正在陆续推出,请大家关注。让我们用神赋予的能力一同在世间传播真善美的声音,荣耀神,得神的喜悦。
 
Sisyphus Sky
Apr.9.2021
 
我生本无乡,心安是归处。
Après moi, le déluge.
Merci.  ​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3)
  2. 通胀高 三分之二美国年轻人成“月光族” 存款少
  3. 西班牙高温 部分地区破40摄氏度 降雨下降干旱
  4. 就地处决 不留战俘!瓦格纳集团枪杀乌克兰投降者
  5. 迪士尼第二轮大裁员 炒4000人 这一部门遭团灭
  6. 供应链去中国化浪潮势不可挡 苹果转而重押印度
  7. 马斯克妈妈开派对庆祝75岁 闺蜜邓文迪也到场
  8. 美国希捷偷偷出口740万块硬盘给华为 被罚3亿美元
  9. CDC主任终于承认接种疫苗的人可以传播新冠病毒
  10. 脸书母公司Meta展开新一轮大规模裁员 4000人
  11. 苹果每三天赚10亿美元 马斯克:领导力可改变一切
  12. 苹果公司推利率4.15%的储蓄账户 无最低存款要求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19093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