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
农历甲辰年 二月十九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恒大新能源汽车市值870亿美元 没卖一辆车 操作反常


2021-04-19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4月18日,据彭博社报道,在周一开幕的2021年中国车展上,中国恒大新能源汽车集团有限公司(China Evergrande New Energy Vehicle Group Ltd.)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National Exhibition and Convention Center)中心拥有一个宽敞的快闪展厅,这是该会场最大的展台之一,恒大的对面是著名的德国汽车制造商宝马公司(BMW AG)。然而,它的大胆展示掩盖了一个令人不安的事实——恒大旗下的品牌一辆车都没有卖出。

这家中国最大的房地产开发商在房地产之外还有一系列投资,从足球俱乐部到养老院,最近进入电动汽车市场。在股东的推动下,恒大新能源在香港上市的股票在过去12个月上涨了逾1000%,使其得以筹集数十亿美元的新资本。该公司目前的市值为870亿美元,超过福特汽车(Ford Motor Co.)和通用汽车(General Motors Co.)。

由于电动车让艾伦.马斯克变成了全球首富,电动汽车的发展吸引很多投资商的关注,这一点在中国表现得最为明显。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目前有400多家电动汽车制造商在争夺消费者的关注,领头的是一群估值高于老牌汽车制造商、但尚未盈利的初创公司。

恒大NEV进入这一领域相对较晚

2019年3月,恒大集团董事长、中国最富有的人之一许家印发誓要与马斯克较量,在三到五年内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动汽车制造商。两年来,特斯拉在中国取得了令人羡慕的立足点,在美国以外建立了第一家工厂,今年3月交付了约3.55万辆汽车,特斯拉公司(Tesla Inc.)的Model Y跨界车刚刚在全球亮相。中国的竞争对手蔚来汽车本月早些时候达到了一个重要的里程碑,第10万辆电动汽车下线,马斯克还在推特上表示祝贺。

相较于特斯拉和蔚来,尽管恒大雄心勃勃,新能源估值不菲,但许家印一再推迟汽车生产目标。这位中国富豪已经投资数十亿美元,但制造汽车——无论是电动汽车还是其他汽车——都很困难,而且资本密集程度极高。蔚来汽车的毛利润率直到2020年年中才转为正值,此前该公司多年来一直处于严重亏损状态,只能从市政府的补助获得了一条生命线。

在恒大新能源2020年全年亏损扩大67%之后,许家印在3月底的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该公司计划在今年年底开始试产,这比去年9月原定的时间有所推迟。交付预计要到2022年才会开始。此前预计到2022年3月,恒大电动汽车的年生产能力将达到50万至100万辆,这一计划日期也被推迟到2025年。不过,该公司发布了一个乐观的新预测:到2035年,汽车年销量将达到500万辆。相比之下,全球巨头大众汽车(Volkswagen AG) 2020年在中国的销量为385万辆。

令人惊讶的不仅仅是恒大推迟的生产计划。仔细观察这家公司,你会发现一些令业内资深人士挠头的做法:把公寓销售纳入汽车高管的KPI,尝试打造哪怕是最知名的汽车制造商都难以掌握的车型阵容。

恒大是一家奇怪的公司

“这是一家奇怪的公司,”上海咨询公司Automobility Ltd.的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罗威(Bill Russo)说:“他们投入了大量资金,但却没有得到任何回报,再加上他们进入的行业对其了解非常有限。”

仔细观察恒大新能源的运营,就会发现它的非常规做法有多严重。虽然该公司在广州、天津和上海建立了三个生产基地,但没有一条通用汽车装配线。据曾在工厂内部见过面但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透露,设备和机器仍在调整中。

恒大新能源在回应彭博社(Bloomberg)的提问时表示,该公司正在为试产准备机械设备,一旦达到全面生产,将能够“每分钟生产一辆汽车”。

该公司计划在明年大规模生产并交付四款车型:恒驰5号和6好;豪华车恒驰1号(将与特斯拉的Model S竞争);恒驰3号。其中一位知情人士说,比亚迪已向投资者表示,计划在2022年交付10万辆汽车,大致相当于蔚来、新鹏股份有限公司(Xpeng Inc.)和利汽股份有限公司(Li Auto Inc.)去年交付的汽车总量。利汽是另一家在美上市的中国电动汽车竞争对手。

恒大的电动车员工还被要求帮助出售房地产,而房地产是恒大帝国的支柱。新员工被要求接受内部培训,并参加研讨会,以训练他们了解公司的资产历史,但与汽车制造无关。此外,鼓励各部门的员工,从生产线员工到后台员工,无论是通过在社交媒体上发布广告,还是将亲朋好友带到销售中心,让他们推动公寓的销售。知情人士说,管理层员工的绩效奖金甚至与这些努力挂钩。

与此同时,知情人士表示,这些雄心勃勃的目标让恒大新能源转向外包,跳过业内被视为正常做法的程序。

一些知情人士说,尽管该公司正在大举招聘,最近还招到了宝马(BMW)前高管、电动汽车初创企业拜腾(Byton Ltd.)的联合创始人科切特(Daniel Kirchert),但该公司已将大部分汽车的设计和研发工作外包给了海外供应商。对于一家想要达到如此规模的公司来说,将大部分设计和工程工作外包出去是一种不寻常的做法。

一次推出14个模型 违反常规

其中一位知情人士说,恒大外包的海外供应商中,就包括加拿大的麦格纳国际有限公司(Magna International Inc.),该公司领导着恒驰1号和3号的开发。恒大新能源还与中国科技巨头腾讯控股有限公司(Tencent Holdings Ltd.)和百度Inc.合作,共同为恒驰电动汽车开发了一个软件系统。根据上个月的一份声明,它将允许司机使用移动应用程序,通过自动驾驶仪指示汽车行驶到特定位置,并在路上使用人工智能打开家中的电器。

恒大发言人表示,恒大正与麦格纳、爱达克工程集团和奥地利零部件制造商AVL List GmbH等国际合作伙伴一起开发“14款车型”。麦格纳的代表拒绝置评。百度发言人说,公司没有进一步的细节可以分享,而腾讯的一位代表说,这家软件合资企业是与一家独立运营的相关公司北京天诺科技有限公司(Beijing Tinnove Technology Co.)合作的。天诺科技没有回复记者的置评请求。

恒大新能源似乎并没有推出让人瞠目的车型,而是在旗下“恒驰”品牌下同时推出所有车型。“恒驰”品牌的徽章上有一只咆哮的金狮,意思是“势不可挡的狂奔”。即将推出的九款车型几乎涵盖了从轿车到SUV和多用途车的所有主要乘用车细分市场。一位知情人士说,这些汽车的价格将在人民币8万元(合1.2万美元)至60万元之间,不过最终价格可能会发生变化。

恒大与特斯拉(Tesla)等电动汽车先驱的产品开发策略完全不同,后者目前只推出四款车型。蔚来和新鹏也选择专注于少数车型,即便如此,它们也难以实现盈利。

“市场已经证明了‘一种产品一次流行’战略的有效性,”华北理工大学汽车行业研究员张翔(Zhang Xiang,音译)说。“恒大提供了很多产品,希望能赢。这是否会奏效还是个问号。”

知情人士称,在没有任何长期汽车制造常识的情况下,恒大发布了毫不妥协的指令,以实现最新的生产目标。包括与Xpeng G3竞争的紧凑型SUV恒驰5 (Hengchi 5)在内的两款车型计划在20个多月后量产。知情人士说,为了达到这个目标,某些行业程序可能会被跳过,比如生产骡子车,或配备需要评估的原型部件的试验车型。恒大地产对彭博社表示,该公司已进入“大规模生产的冲刺阶段”。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2.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3.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4. 台积电考虑在日本建厂生产3纳米芯片 政府发债券扶持
  5. OpenAI联合创始人阿尔特曼突遭罢免 已加盟微软
  6. 加密货币交易所币安被罚40亿美元 主管赵长鹏认罪
  7. 中国海军093核潜艇失事 55名海军官兵恐已死亡
  8. 美国有几十家小型科技公司串通 在H1B抽签中作弊
  9. 马斯克宣布推特最新计划 允许文章设置点击收费
  10. 北京楼市怎么了?想置换的业主卖不动二手房
  11. 武汉公民记者方斌30日出狱 被警方送往北京“生活”
  12. 加州洛杉矶和长滩两大港口进口量暴跌 政府问题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328150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