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农历甲辰年 三月十七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最心机女人?前京城时尚女魔头的沉浮录 章子怡闺蜜


2021-05-31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5月31日,据中国自媒体《深度八卦》报道。

2009年底开始,章子怡涉嫌 " 泼墨门 "、" 诈捐门 "、" 诱惑门 " 等三重门事件,商业价值、人气和口碑跌到谷底。

短短几个月后,第一批力挺章子怡的人开始出现,先锋大将便是苏芒,《时尚芭莎》的执行出版人和主编,彼时名震京城时尚圈的女王。

苏芒和芭莎团队花了几个月的时间,给身在泥潭里的章子怡,筹划了一期巨大的洗白仪式——《时尚芭莎》的金九封面。

封面的主题是破碎的维纳斯,一个经受巨大磨难的女人,一次源自灵魂深处的独白,由章子怡自述无愧于心无愧于生。

就这样,一个万人唾弃谩骂质疑," 诈捐门 " 连登央视新闻《东方时空》《新闻 1+1》《24 小时》等三档节目的丑闻女主,被苏芒和团队说成了历经风雨不屈不挠的励志女王。

苏芒还秀出了她和好闺蜜的情谊,说其实从泼墨门事件爆发的第二天,她就开始着手在联系章子怡了,一遍又一遍地给她发短信,鼓励她,想要帮助她走出来。后来接通电话后,还去门头沟某片场看过她。

危难的时候,挺身而出,背后是用心经营的闺蜜情。

接触过苏芒的人,连同她本人,对自己最多的评价都绕不开这个关键词," 物欲 "。苏芒引以为傲,把这点写进了自己的书《时尚的江湖》里,

"没有物欲就没有创造力 "。

媒体老前辈季艺,在他的书《巨流》里,写过一小段苏芒的故事,更典型
  
"苏芒是时尚杂志主编,无数刚来到中国的公关公司想要拜见她,如何让她抽出时间约见自己则需要运气。其中一个公关公司拜见前先快递来了一个 LOEWE(罗意威)的手提包,当拎出这个包时,苏芒像一个被讨好的儿童一样开心地告诉助理,这个可以接见,这个可以接见!其他不可以接见。"

苏芒的 "物欲膨胀" 换个通俗说法,其实就是 "拜金主义"。

她刚进职场时是1994年,工资只有几百块,也要存钱买大几千的包。

所以在综艺《五十公里桃花坞》里,她站出来说,一天650块的饭钱不够吃,丝毫不会让人觉得意外。

这点看得最透、用得最好的,便是她多年的好闺蜜章子怡。

作为时尚主编苏芒,和她那一代很多人一样,迷信国外大牌,觉得国外的东西最好。比如2006年,她有段时间特别迷Tiffany,然后章子怡就在那年的芭莎慈善晚宴,当众花了128888元拍下了Tiffany对镯,自己留一个,另一个送给了苏芒,寓意她们闺蜜情深。

苏芒一度整天带着那只Tiffany镯子,没少到处秀。

对内对外,她们都以最好的圈内闺蜜名头出现,会一起吃饭、旅游、购物、看秀、互送礼物,在社交平台上不断地秀晒炫。连汪峰和章子怡的求婚典礼,都是苏芒和《时尚芭莎》团队操持的。

懂得经营的闺蜜情,换来的利益是实打实的,章子怡是登过《时尚芭莎》最多的女明星,没有之一,几乎每年都能拿到《时尚芭莎》金九银十的封面。苏芒统领的芭莎慈善夜,章子怡多以压轴或中心位的形式出现。

在苏芒当权时期的时尚集团,章子怡总是能够拿到最高荣宠。

苏芒是销售出身,按说是坐不上时尚主编位置的,时尚集团内部科班出身的一大把。好在她赶上了2001年前后,时尚集团内部老大吴泓和老二刘江,划分楚河汉界,分别统管一部二部。

老大吴泓负责分管《时尚先生》、《时尚 COSMO》等成熟的刊物。之前专心搞商务的刘江,多了项工作内容,新刊发行。作为刘江的干将,苏芒被提到了主编的位置上,创办新刊《中国时装》,后拿到国外版权,改组成了现在的《时尚芭莎》。

有位爱戴老花镜的长者说的好,

"一个人的命运,当然要靠自我的奋斗,也要考虑到时代的进程。"

2001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整个国家经济向前飞奔。国外的品牌,想进到国内市场来,时尚集团和他们的杂志就成了窗口。他们的杂志完全不愁广告,销售们整天都是坐在办公室接电话,等着客户们蜂拥而至。整整十多年,都是这样。

苏芒喜欢讲她早年干销售,追讨欠款,开辟新业务有多难,她如何死缠烂打的故事。她聪明地没说2001年后面的十来年,只淡淡地说当时仍兼职着销售工作。

太容易的工作,哪里会体现出人的价值。在集团内部可以横着走的,是内部业务线上的人,一水的高材生,都是来自顶尖高校的科班人才。销售想转岗内容,几乎不可能。比如后来和苏芒撕过多次的徐巍,就是人大新闻系的高材生。

公司老大老二工作分部,但凡再晚几年,苏芒可能就彻底告别时尚内部转岗的机会。

每次有人嘲笑内容主编,说话没境界没内容,拉出来都是说苏芒。苏芒自幼学习古筝,音乐学院毕业。这么些年,一直都是销售的路子,交朋友混圈子,芭莎慈善晚宴就是她聚集艺人资源的舞台。

芭莎明星慈善晚宴,是她的大功绩。可创意不是来源于苏芒,是那英和杨二车娜姆的。

2003年非典期间,她们提出了捐出只穿过一次的演出服,由《时尚芭莎》拍卖换钱做慈善,然后那英、柯蓝、吴大维、胡兵、瞿颖等一群明星艺人你买我的,我买你的,互相给面子,搞起了第一次晚宴。

只不过后来苏芒随着《时尚芭莎》崛起,早已淡出了那英和杨二车娜姆等人的圈子,去玩转更顶级的富商圈和影视明星圈了。

有段时间,她和洪晃、李国庆俞渝夫妇等这圈人走得很近。俞渝还讲过说,苏芒能一眼看出自己身上是阿玛尼,然后说清楚具体材质,源自日本。她还脱下衣服验证过,细节全对。

慈善晚宴这件事,洪晃在小说《张大小姐》中极致的讽刺过。她描绘了一个时尚杂志孟主编,不让别人穿秋衣,典型的上流社会交际花,时尚品味走暴发户的炫耀路线,还说孟主编会穿着暴露地坐在顶级富商大腿上,逼他们包桌参加慈善晚宴,不然不下来。

小说里,慈善晚宴是孟主编生意上至关重要的一环。背后有小交易,是孟主编想出的完美生意。奢侈品品牌商捐产品拍卖给国内大款,大款把拍下来的奢侈品送给坐在自己身边的女明星,拍卖的价格商量好要高于零售价,付款的时候随意。这是桩四赢的买卖,奢侈品得到宣传,大款得到明星,编辑部得到利润,而慈善机构也能拿到钱。

小说的故事写得真真假假,现在现实中已经很少有富商会当着众人的面送给艺人东西了。

早年确实不少。比如搜狐的老板张朝阳,当时搜狐还在鼎盛期,他身家亿万,又是钻石王老五,不仅拍东西会送女明星,还会送女主持人。

慈善晚宴上人潮汹涌,满满都是故事。再比如章子怡三重门复出后的那年,慈善晚宴上拍出最高价的是黄永玉赠给成龙的画《荷塘入梦》。

拍得者是70后的田姓女演员,花了530万。她有个名老公姓徐。徐富豪后被抓进去了,大胖子迅速暴瘦,出来前就心梗死在了里面,时年44岁。

整个时尚集团,包括吴泓、刘江在内,和明星艺人和商人的关系都没有苏芒深厚。这点吴泓和刘江本人也认同。

圈子扩大,结识的人多了,已婚已育的她,也有过婚内绯闻,和王石、冯唐。和冯唐在2013年还被拍到过。只不过后来,王石和冯唐都选择了更年轻的姑娘,作为二婚对象。

在章子怡遭遇三重门危机的2009年,时尚集团还有件大事,集团的创始人兼一把手,46岁的吴泓,因病英年早逝。刘江正式登上一把手的位置。

第二年,时尚集团晋升了两位副总裁,好巧不巧是刘江麾下的两员大将,苏芒和瘦马(本名金骏)。

瘦马是《时尚健康》和《男人装》的创始人,他同样崛起于世纪初吴泓和刘江划分楚河汉界后的新刊潮。

瘦马对内容和时尚的理解远在苏芒之上,可惜运气差了点。2013年底,他麾下的《时尚先生》的总主笔张晓舟,写了篇观点犀利立场偏激的长篇影评,引发巨大争议。

有时候有文化站错立场,比没文化更可怕。那是一篇让苏芒去写,她写不出来,甚至可能看都看不懂的文章。这篇文章,直接改写了时尚集团内部的格局,上面发了大火,责任连带,带着瘦马被贬去了边缘业务的时尚学院。毕竟时尚集团有部分股份,归属国资。

第二年初,时尚集团晋升总裁职位,理所当然地落到了苏芒的头上。

弱内容、强销售,很多内容强人鄙视的苏芒登了高位主抓传媒,离开便成了常态。除了瘦马辞职,《时尚 COSMO》主编徐巍数次公开开撕苏芒,还有诸如《时尚家居》主编殷智贤等人相继离去。

其中殷智贤离去的时候,集团老人也是创办人之一的张波站出来发了博文,惋惜殷智贤才华之余,还刻意地点了句,小殷的性格有些隐忍。张波缅怀了一把《时尚 COSMO》首任主编高晓红,顺手不点名讽刺了一把苏芒,

"号称时尚女王出版的书,除了肤浅的虚荣外,啥也没有 "。

心中不服苏芒的人,何止这几位,《时尚先生》的前出品人兼总编辑李海鹏,也写过篇《秋裤传奇》的文章。

也难怪做内容的瞧不上她,她对内容的理解确实流于表面。作为顶级女刊《时尚芭莎》小二十年的主编,苏芒一半的职业生涯都是搞内容。她的读者绝大多数是女性,却连女权是什么,在做什么,完全不懂也不去学习理解。

炮爷关注了,苏芒升任总裁时选择离职的,《时尚家居》主编殷智贤。她在苏芒发布《女权是多么脆弱》的两天前点赞的微博是,

穷其一生为几千女孩子铺路,燃烧(电视剧)自己照亮别人的张桂梅校长。

一月前,殷主编写过篇文章《母女是天敌还是盟友》,探讨的是母女关系中女儿作为独立个体的成长、个人的生命建设。

总裁的位置上,苏芒待了四年。她公开辞掉时尚集团总裁,是2018年3月。

苏芒本人的说法,是为了照顾家中病母离职的。圈内还流传着两种说法,一种是说一向崇尚物欲的她,涉嫌贪墨,被内部查处,念其功绩,让其辞职光鲜离开。另一种是因她和老领导刘江不和,玩起了互相检举。

其实归根到底,是网络媒体、自媒体时代来了。如果说博客和微博时代,他们尚有机会的话,腾讯主导的微信公号、字节跳动主导的今日头条和抖音等的出现,带动着一连串的反应,杂志话语权旁落,业务下滑,强人离去,他们的黄金时代彻底结束了。

公司滚滚向前的时候,苏芒的个人问题,股东和董事会都能睁一眼闭一眼。

公司停滞不前,业务出现萎缩,主管传媒业务的总裁苏芒便是首当其冲。更不用说,她因为物欲膨胀和拜金主义,身上有一大堆争议。

她离职时,名下有几十家公司,其中不少是和明星艺人、影视大腕合作成立的。至于有没有利益输送,涉嫌多大金额的输送,就不为人知了。

苏芒和好闺蜜章子怡很相似,都是事业即将走向最高峰的时候,突然坠落。章子怡在三重门之前,被称为国际章,国内最大牌最强劲的女艺人。苏芒在时尚集团内部但凡多坚持一年,她可能就会成为时尚集团的掌舵人。

苏芒辞职的第二年,时尚集团一把手、创始人刘江突发急病猝然离世。刘江的葬礼,她去参加了。她确实应该去,他是她最大的伯乐。

连苏芒关于 " 外国人不穿秋裤 " 的论调出圈,变成网红主编,也是因为在《鲁豫有约》上,她想展示她和伯乐刘江的亲密无间,会做他的时装顾问,会打开他的行李箱检查他有没有带秋裤毛裤,一不小心说出的金句。

苏芒离开后,时尚集团总裁位一直是刘江兼任,同时因为股权结构过于分散平均,没有能够同时说服四大股东的旗帜人物,陷入分裂。IDG 等股东想推出自己的代言人,刘江的儿子想夺权,难以服众。不论谁当权,都没有请回苏芒的意思。这都是后话。

苏芒走后,接管她《时尚芭莎》执行出版人兼主编和芭莎明星慈善夜筹办人位置的,是她曾经的下属沙小荔。沙主编在尽力清洗苏芒留下的痕迹,打造属于自己的标签。

苏芒现在参加一些时尚活动,曾经的下属们有些已经选择视而不见了。

她的好闺蜜,上过主管杂志《时尚芭莎》最多封面的,巨星章子怡。在她离开后,两年没有登上《时尚芭莎》的封面。

去年10月,沙主编主管的《时尚芭莎》又给了章子怡银十月周年封面。

今年4月,章子怡发合照,已经不会留下苏芒的照片了,会特意P掉苏芒,留下京东老板娘、90 后的奶茶妹妹章泽天——那个原谅老公的女人。哪怕苏芒在使劲地向章子怡靠拢。

同时裁掉苏芒照片的,还有数次登过《时尚芭莎》封面的刘嘉玲。

时尚主编离开时尚圈的权力中心,这位秋裤女王,选择的是进军娱乐圈。她曾经是想让混血女儿进演艺圈的,可惜女儿颜值不及预期,且没有妈妈的野心。

做艺人,确实比她做内容更合适。

可以预判的是,苏芒在享受聚光灯和650元一天的热度后,再谈下几个综艺节目,应该是没有问题。平台和节目组,最喜欢这样的人,不缺槽点、不缺话题、不缺热度、不缺流量。

想坐到章子怡和刘嘉玲合照的中心位,成为章子怡的好闺蜜,苏芒或许不会再有机会了。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2. 陆家嘴集团苏州百亿毒地几成空城 小区房价暴跌
  3. 中国海军093核潜艇失事 55名海军官兵恐已死亡
  4. 美国妈妈累死后 老公雇了四个保姆来干亡妻的活
  5. 魏书钧《河边的错误》入围戛纳“一种关注”单元
  6. 巴菲特看好日本企业前景 访日本 但不吃日本食物
  7. 马斯克妈妈开派对庆祝75岁 闺蜜邓文迪也到场
  8. 习近平心腹已辞任中信银行董事长 没有接任易纲
  9. 马云回国有奖赏 背后“交易”被揭 10亿降至7亿
  10. 美国高官:七国集团将抵制任何来自中国的胁迫
  11. 博雷利:欧中关系走向取决于北京 包括对台行动
  12. 突发:南方报业集团总编去世 近期名人接连病亡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25155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