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
农历甲辰年 三月十六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台湾学者:全球面临通膨危机 征碳排税成中国“灰犀牛”


2021-06-21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6月21日,据《自由亚洲电台》报道,美国在四月份的生产物价指数(WPI)突破9%,中国在今年五月也来到9%水准,全球都出现通膨的现象。台湾学者朱云鹏警告,另一只“灰犀牛”将是减碳,未来进入欧盟要课碳税,首当其冲的是中国的钢铁与高耗材行业。朱云鹏预测,2023年后中国钢铁业连一吨碳都不能排放,很多工厂将面临倒闭。

台湾国家政策研究基金会经济财政组召集人林祖嘉在一场“疫情对台湾经济的冲击”提到,台湾4、5的趸售物价指数(WPI)连续两个月都突破10%(10.29%、11.33%),也推升消费者物价指数(CPI)突破2%(2.1%、2.48%)。

林祖嘉指出,台湾对物价会更为敏感,台湾薪资成长缓慢,薪资成长约有1%,加上存款利率一年不到1%,通膨如果是2%,那意味着台湾实质薪资是负的,对台湾产生很大的压力。“尤其我们有输入型的通膨,输入型的进口物价通膨已经超过10%以上,这要非常小心。”

然而,林祖嘉表示通膨不只是台湾的问题,世界各国都出现严重的通膨问题。他举例,美国4、5两个月的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分别达到4.17%与4.99%,美国4月分的生产物价指数(WPI)也达到9.48%;至于在中国方面,5月分的消费者物价指数(CPI)虽然仅1.3%,但是生产者物价指数(WPI)也高达9.0%。

供给不足、货币宽松推升通膨

林祖嘉分析,主要原因为全球经济去年受到疫情影响大幅萎缩,国际许多机构预估今年全球经济成长率可以达到5%。在需求快速增加的情况下,造成物价上涨的压力。加上经济反弹力道很大,供给未立即跟上来,于是WPI也应声而涨,现在全球原物料、电子相关材料及运输服务等价格都大幅上升,反应的是“供给不足的问题。”再加上美日欧盟刺激经济,实施货币宽松(QE)无上限,形成推动通膨的最主要力道。

欧盟课碳税 中国钢铁首当其冲、产能恐大幅降低

通膨之外,世界还要面临另一只“灰犀牛”。东吴大学巨量资料管理学院讲座教授朱云鹏解释,“所谓’灰犀牛’是这件事情一定会发生、慢慢发生、一旦发生,影响大到无法想像,这件事就是‘减碳’。”

朱云鹏进一步指出,因为欧盟下个月就要宣布实施边境税计划,所有进口到欧盟的商品、如果在国内没有付碳税,进入欧盟要课碳税,因为欧盟已经对国内厂商课税,厂商认为进口商不课碳税不公平,所以欧盟打算跟进。欧盟所持理由是,如果其他国家国内自己课税,欧盟就不课税,也因此大部分国家被迫要课碳税,因为不课税就等于把税收送给欧盟。
朱云鹏点名,冲击最大的要算是钢铁还有高耗能行业。中国宝武钢铁集团在今年1月曾宣示,制定在国内钢铁行业率先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时间表,力争2023年实现“碳达峰”;而中国第二大钢铁厂河钢集团日前召开低碳绿色发展行动计划发布会,也宣布将在2022年实现“碳达峰”。

朱云鹏:“中国大陆已经规定2050’碳中和’,2030全国’碳高峰’,但是中国的钢铁业,2023年要达到高峰,2023年是什么时候后年诶,开玩笑!换句话说后年(2023年)钢铁业连一吨碳都不能排放,所以很多工厂要关闭,中国的产能会大幅降低。后果是钢价一定上涨,而且这个涨价不会再回来。”

综合媒体报导,河钢由于遭中国政府认定缺乏限制空污的设备,去年 12 月被迫关闭拥有 4000 多名工人与三座高炉的河北省唐山厂。为达成北京当局碳排放目标,唐山市 3 月要求该市多数钢铁厂今年年底前必须减产 30% 至 50%。唐山 2020 年粗钢产量为 1.4 亿吨,占中国总产量 10% 以上。若钢铁厂依循命令平均减产 40% ,总产量降幅将大致相当于日本最大钢铁厂日本制铁 (Nippon Steel) 2019 年的全年产量。

朱云鹏提醒,“通膨不是不会来,一定会来,大家要有心理准备!”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2.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3. 河南南阳一学校宿舍突发火灾 大门被锁 13人遇难
  4.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5.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6. 台积电考虑在日本建厂生产3纳米芯片 政府发债券扶持
  7. 台湾民进党赖清德、萧美琴完成大选登记 蓝白合挣扎
  8. 加密货币交易所币安被罚40亿美元 主管赵长鹏认罪
  9. 关于亚太经合组织拜习会 你需要知道的六个关键问题
  10. 为何李克强逝世可能给习近平带来一场危机?习到底怕什么?
  11. 澳洲记者成蕾刑满释放遭驱逐出境 中国称因间谍罪
  12. 中国海军093核潜艇失事 55名海军官兵恐已死亡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24012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