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农历甲辰年 三月十一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人民币国际化有戏了?上海人民币自由使用先试先行


2021-07-22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7月21日,据《自由亚洲电台》报道,中国央行日前表示,当局将支持上海进一步完善金融市场体系,并支持上海在人民币自由使用方面先行先试。中国加速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已超过十年,但它在国际支付市场的占比始终不到3%。那么,这项试点计划能否打破这样的局面呢?

中国央行研究局局长王信周二在国新办记者会上说,央行支持上海进一步完善金融市场和金融基础设施体系,并支持上海在人民币自由使用方面先行先试。他指出,上海可以探索在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内实行资本自由出入和自由兑换等等。

香港去年实施《国安法》后,国际社会对其维持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的信心大打折扣。有舆论认为,中国政府近年来相继在上海设立自贸区、在海南建设自贸港,可能是为了发展内地市场,以逐步取代香港的战略地位。

学者不看好上海试点

尽管香港是中国目前唯一的离岸人民币支付结算中心,但上海跨境人民币结算量占全国的比重已超过一半。王信对此表示,上海将成为人民币资产的配置中心和金融科技中心,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竞争力会进一步凸显。

不过,中国金融学者贺江兵对人民币自由使用在上海试点完全不看好。

“这是不可能(实现)的。如果仅在一个国家的某个特区允许人民币国际化,而其它地区不可能国际化的情况下,那么大量的热钱都会经过这个出口外流。”

事实上,这项试点的准备工作由来已久。早在上海自贸区于2013年获批时,中国总理李克强就提出政府在年底前就可以拿出人民币自由兑换的大致方案,方便中国人进行海外投资,而这个自贸区将开展相关试点工作。时隔八年后,央行似乎仍然停留在支持在上海试点的状态。

中国金融改革的迟缓不但反映在人民币自由使用方面,更体现在人民币国际化的整体进程中。2007年,首支人民币债券登陆香港,被认为是人民币国际化的起点。次年,中国国务院批准央行设立汇率司,以发展人民币离岸市场。但十几年过去了,人民币在国际支付市场的比重仍未超过3%,甚至不及美元比重的零头。

旅美经济学者郑旭光认为,过去十几年间,中国政府一方面希望推动人民币成为国际主流货币之一,另一方面又担心由此带来的一些金融风险,这正是人民币国际化进展缓慢的主要原因。

“在(人民币国际化)这个过程中,人民币像美元一样可自由兑换是个很重要的条件,而这对北京当局强调的‘金融安全’是个较大的风险。这是一个悖论。”

人民币国际化小有进展

中国央行原行长周小川近期表示,人民币国际化主要取决于体制和政策等因素,以及改革开放的程度,而非技术上的因素。他指出,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和最大的贸易国,其货币地位应该提高,也确实有提高的潜力。而一种货币是否被广泛接受,不但可能取决于该国的经济和贸易体量,也可能取决于它的对外开放程度。

尽管如此,人民币国际化近期也传出一些好消息。总部设在伦敦的独立智库国际货币金融机构官方论坛(OMFIF)周三发布了年度全球公共投资者调查。数据显示,三成的央行计划在未来一到两年内增加人民币持有量,较去年仅有一成的比例显著增长。相比之下,两成的央行计划在同一时期段内减持美元。

此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近日发布的最新一期《官方外汇储备货币构成》报告显示,今年第一季度,人民币外汇储备总额连续第九个季度增长,达到2800多亿美元,其外汇储备占比升至2.45%,是美元、欧元、日元、英镑之后的第五大外汇储备货币。

郑旭光分析说,人民币在全球金融体系中的地位有所提升,与新冠疫情有着紧密关联。

“美元从去年开始一直在大幅度放水。在这样的情况下,没有人愿意储备一个快速通胀的货币。另一方面,我们也看到在疫情之后,人民币更加坚挺了,并处于升值的状态。”

除了人民币自由使用试点,中国近期还推出了数字人民币,并已在部分城市开展试点。数字人民币的推出也被认为是人民币走向国际化的一个步骤。但有批评人士认为,数字人民币可以赋予政府更大的监督资金流动的权力,而这可能会侵犯个人隐私。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2.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3.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4.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5. 台积电考虑在日本建厂生产3纳米芯片 政府发债券扶持
  6. 加密货币交易所币安被罚40亿美元 主管赵长鹏认罪
  7. 关于亚太经合组织拜习会 你需要知道的六个关键问题
  8. 为何李克强逝世可能给习近平带来一场危机?习到底怕什么?
  9. 澳洲记者成蕾刑满释放遭驱逐出境 中国称因间谍罪
  10. 中国海军093核潜艇失事 55名海军官兵恐已死亡
  11.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6)
  12. 马斯克宣布推特最新计划 允许文章设置点击收费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19222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