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农历甲辰年 三月十七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恒大股价再次暴跌 拖累香港股市遭受重创 中国金融风险增


2021-09-20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9月20日,据美国之音报道,四面楚歌的中国房地产巨头恒大集团在香港股市的股价星期一再次暴跌,创下11年来的最低点。

路透社和法新社报道说,对陷入高达3050亿美元债务的恒大未来的不确定性导致市场信心受挫,以房地产股和银行股首当其冲。在香港股市,中国恒大一度暴跌近19%,不过收盘时收复一些失地,只下跌10.2%,股价为2.28港币。

受恒大集团可能破产忧虑的拖累及多重不利因素影响,亚洲股市星期一(9月20日)暴跌,其中香港股市更是全线下跌,重挫821点或3.3%,恒生指数收盘报2万4099点。

今年以来,北京对中国的网络科技业、娱乐业、教育培训业、电脑游戏业、网约车行业、快递业等许多行业的民营企业进行整顿治理,其中一个重要目标就是对所称的“无序”资本运作进行清理和整顿。这些行动不仅对相关行业造成了巨大的震动,而且给这些行业的大型企业带来了重大的经济损失,数十万亿元的市值瞬间蒸发。而近期房地产巨头恒大集团出现财务危机,更是引发市场恐慌。

据路透社报道,市场分析师表示,由于目前还没有能看来帮助解决恒大债务危机的方案,加上仍有一旦需要重组恒大如何处置的不确定性,恒大股价还会继续下跌。而如果恒大被迫出售大部分资产以进行重组,则股价可能会跌破1港币。

报道表示,多位银行高管告诉路透社,恒大的一个主要债主已经将对恒大贷款的一部分做损失准备金,而其他一些债主则计划延迟恒大偿付期限。

恒大集团星期天表示,已经为其理财产品的投资者开始以房地产作为偿付。

报道还表示,中国的决策者在告诉恒大的主要借贷者宽限利息支付或循环贷款。不过,市场观察人士多数认为,政府直接的财政紧急救助不太可能。今年8月,央行中国人民银行及银行监管机构罕见地约谈恒大集团的高管,警告恒大需要减少债务风险,优先稳定市场。

恒大9月23日需要支付一笔高达8350万美元的债券利息,另一笔4750万美元的利息支付也将于9月29日到期。如果恒大无法在到期的30天内解决这些利息支付,恒大的这两笔债券将倒账。

此前,陷入债务危机的恒大9月14日向香港交易所提交公告,证实恒大过去3个月物业销售成绩持续恶化,旗下两公司偿付违约,已聘请财物顾问研究解决方案。恒大还警告说,如果资金紧张问题得不到缓解,其他改善流动性措施将无法取得预期效果,会对集团业务、前景、财务状况及运营结果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尽管曾是中国明星民企的恒大在另一份声明中否认正破产重组,不过恒大集团在向香港交易所提交的公告中表示,恒大目前的经营状况不如预期。

公告表示,恒大今年6月、7月及8月的物业合约销售额分别是716.3亿、437.8亿和380.8亿,呈下降趋势。

公告说,由于对恒大的持续负面新闻报道严重影响潜在购房者信心,预期9月销售持续大幅下降,导致销售回款持续恶化,进一步对现金流及流动性造成巨大压力。

公告还透露,恒大为缓解流动性问题采取的商讨出售集团成员的权益,以及包括投资性物业、酒店和其他物业的措施也未取得预期效果,尚未与投资者或买家签订任何有约束力的协议,不能保证能够签订出售协议。

恒大的公告还证实,旗下的两家子公司未能按期履行为第三方发行理财产品提供的担保义务,金额约为9.34亿。公司正在积极与发行人和投资人进行协商以期达成一致同意的还款安排。

公告表示,为解决恒大财富投资产品兑付问题,恒大公布了3种兑付方案,包括现金分期兑付、住宅、公寓、写字楼、商铺、车位以及冲抵购买恒大楼盘尾款等多种可供选择的“抵债”兑付方案,由投资者选择和组合搭配。

公告承认,在恒大财富违约问题舆情发酵下,恒大系股票和债券出现股债双杀情况,其中,相关债券两次遭到临时停牌。

9月14日,在香港上市的恒大相关股票普遍暴跌,其中中国恒大收盘下跌11.87%,恒大汽车跌24.66%,恒大物业跌12.01%。

公告还披露,恒大集团董事会已聘请华利安诺基(中国)有限公司及钟港资本有限公司为联席财务顾问,将与恒大共同评估公司目前的资本架构、研究流动性情况、探索所有可行方案以缓解目前的流动性问题,争取尽快达成对所有利益相关方最优的解决方案。

恒大集团的公告警告称,考虑到上述改善流动性的困难、挑战及不确定性,恒大无法保证继续履行有关融资及其他合同下的财务义务。如果公司未能履行担保或其他到期债务的义务,且无法与投资人或债权人达成延期还款或其他替代方案,可能导致现有融资安排下的交叉违约,并可能导致相关债权人要求债务加速到期。这将对恒大的业务、前景、财务状况及运营结果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恒大集团几周前公布2021年上半年财务报告,确认负债总额高达1.9665万亿元,约3050.07亿美元。路透社报道说,恒大这家房地产巨头一直挣扎着募集资金偿付债权人和供应商,导致监管人员及金融市场担忧恒大债务危机波及整个中国金融系统,并可能触发潜在的社会动荡。

据网上视频显示及财新网报道,包括购房者、散户,甚至恒大财富自己员工的数百名投资者,9月12日晚前往恒大总部所在地深圳卓越后海中心举行维权抗议,要求兑付逾期金融产品等。抗议活动持续到周一。有报道说,警方周一晚派人进入了恒大总部所在地。

纽约时报9月13日报道,恒大是全球负债最多的房地产开发商,几个月来一直处于半死不活的状态。最近几周,接连不断的坏消息加速了许多专家警告的不可避免的结局:失败的到来。

信用评级机构惠誉(fitch)上周表示,违约“看来是很有可能的”。另一家评级机构穆迪(moody's)说,恒大的现金和时间都已用光。穆迪、惠普和中诚信国际都下调了恒大的信用评级,导致债券和股票市场出现抛售。

此外,恒大有数百个尚未完工的住宅楼项目,愤怒的供应商已停止了建筑工地的工作。恒大甚至已开始用移交未完成项目产权的方式来支付逾期账单。

多年来,恒大为追求快速发展,不断兼并、融资,欠下了巨额债务。但最近几年,由于政府对房地产市场的政策收紧,继续举债和融资变得越来越困难。

许多分析师警告说,恒大一旦破产将会对中国经济产生严重影响。该公司直接雇员有近20万人,与恒大相关的雇员多达380万人,恒大的破产将会造成大规模的失业问题,成百上千的企业会因资金断裂而倒闭。

中国监管机构警告说,恒大债台高筑,如果局面不能稳定下来,将会在中国的金融系统中引起大面积的风险。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2.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3. 河南南阳一学校宿舍突发火灾 大门被锁 13人遇难
  4.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5. 台积电考虑在日本建厂生产3纳米芯片 政府发债券扶持
  6. 加密货币交易所币安被罚40亿美元 主管赵长鹏认罪
  7. 关于亚太经合组织拜习会 你需要知道的六个关键问题
  8. 陆家嘴集团苏州百亿毒地几成空城 小区房价暴跌
  9. 为何李克强逝世可能给习近平带来一场危机?习到底怕什么?
  10. 澳洲记者成蕾刑满释放遭驱逐出境 中国称因间谍罪
  11. 国会报告:美国必须做好与中俄同时打两场战争的准备
  12. 中国海军093核潜艇失事 55名海军官兵恐已死亡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2510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