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农历甲辰年 三月十八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习近平国策暗藏潜在危机 台积电不可能被中国复制的秘诀


2021-10-21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10月21日,据《自由时报》报道,中国常常以强硬方式对外交涉,像是用减少进口的方式报復澳洲,或是派出军机恐吓台湾,但知名记者、专栏作家弗里德曼(Thomas Friedman)点出一个关键,中国的霸凌行为其实对他们自身造成真正的危险,从台积电与晶片生产的角度,可以清楚了解背后原因。

弗里德曼(Thomas Friedman)在《纽约时报》撰文指出,曾经许多西方人都希望中国取得成功,但习近平所做的一切都在削弱中国和外国企业家对他们的信任,像是马云消失事件、中国对澳洲的报復、近期还多次派出军机侵扰台湾空域,弗里德曼点出,这种霸凌行为可能是习近平的巨大误判,主要原因在于“半导体”。

弗里德曼表示,拥有2400万人口的台湾是颱风肆虐的海洋中,一块普通的岩石,但这个小岛却拥有全球最先进的晶片制造商台积电,而海峡对面的中国,拥有14亿人口,却一直无法掌握台积电最先进的技术。

弗里德曼分析,台积电是全球最大晶片代工厂,与竞争者南韩三星都拥有5奈米晶片厂,而台积电预计明年开始生产下一代的3奈米晶片,反观中国最大的晶片制造商中芯国际,才刚要开始生产14奈米晶片。弗里德曼说,他问过硅谷的美国晶片设计师,台积电有什么中国无法复制的秘诀,结果设计师们的答案很简单,就是信任。

台积电帮很多企业生产晶片,多年来建立起一个生态系统,由值得信赖的伙伴所组成,他们与台积电分享知识产权,优秀的设备供应商像是美国应用材料(Applied Materials)、荷兰的ASML也都乐意把最好的设备卖给台积电,确保台积电始终站在材料科学和光刻技术的最前头。

弗里德曼说,他曾经担心中国制造2025会主宰所有新技术,但他现在没那么担心了,因为从晶片行业中可以学到一件事,当今的所有先进技术都很复杂,没有人能精通一切,所以需要伙伴,但习近平所做的一切,都是在赶走伙伴,就算夺取台湾,拿下台积电,来自美欧的关键设备也将会中断,中国只会徒劳无功。

弗里德曼引述一段美国晶片高层的说法,中国人已经做到复制和模仿,但他们从未创造过像台积电那样的生态系统,因为缺乏信任。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2.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3.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4. 台积电考虑在日本建厂生产3纳米芯片 政府发债券扶持
  5. 台湾民进党赖清德、萧美琴完成大选登记 蓝白合挣扎
  6. 加密货币交易所币安被罚40亿美元 主管赵长鹏认罪
  7. 关于亚太经合组织拜习会 你需要知道的六个关键问题
  8. 文革死灰复燃 习近平带刀把子蔡奇会见枫桥经验代表
  9. 为何李克强逝世可能给习近平带来一场危机?习到底怕什么?
  10. 前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因心脏病突发去世 享年68岁
  11. 澳洲记者成蕾刑满释放遭驱逐出境 中国称因间谍罪
  12. 中国海军093核潜艇失事 55名海军官兵恐已死亡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26070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