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5日 星期一
农历甲辰年 三月初七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杨师群教授的“反革命”风波


2021-11-21  |  国语 |  粤语 【字号】

一篇博客文章,彻底打破了杨师群的平静生活。杨师群是华东政法大学法制史研究中心的教授兼硕士生导师,他开设在某门户网站上的博客,有个颇具学术意味的冗长名字,叫《还原历史,正视当前,探索未来》。这篇后来引发极大轰动的博文,就发在这里,标题叫《有同学告我“反革命”》。

在这篇博客文章里,杨如是描述他的一次遭遇:“……上《古代汉语》课的学生到公安局和市教委告了我,说我在上课时批评政府,上面已立案侦查。” 杨在这则博文里承认自己在上课时,“当然会批判一些与课文有关的中国传统文化,在某些传统文化问题上如果与当今有一些关系的话,我也会联系当今和批评政府。” 他回忆某天下课时有两位女生前来找他,“愤慨地指责我怎么能批评中国文化!批评政府!甚至眼睛里已经含有泪水。”在博客里,杨估计可能就是这两位女生去举报的,他表示钦佩两个女生热爱传统文化的勇气,但无法理解她们的这种做法。 在这篇不到700字的博文最后,杨感叹  “这种事情居然发生在21世纪的中国,发生在中国的大学校园里!太让人匪夷所思了!”

这篇博文于2008年11月21日下午4点19分上传,11月25日晚7点多被隐藏。

这篇现在只有通过搜索引擎快照才能找到的博文,缘起于11月21日当天的一次谈话。那天恰好是周五,杨师群没课,他接到电话,叫他去人文学院办公楼。一进门,学院几位院领导都在等着他。一位院领导开门见山,说有学生直接向市公安局和市教委举报你在课堂上的言论,现在有关部门已经就这个事情立案。我们现在主要跟你核实两个事情,一是你是否在课堂上讲了有关某非法组织的事情,二是你是否提到了某海外网站的事情。 杨回忆,他当即回答说不可能,关于前者他既不相信也不了解,根本不会去涉及,后者他也知道分寸所在,更不可能去碰。 谈话很快就结束了,但这次和院领导十几分钟的接触,让杨师群心里很不平静,教了近20年书,他还是第一次碰到这种事情。当天下午回到办公室,他便发表了这篇博文。

第二天是周六,但杨师群的这个周末过得并不平静。 这一天他被叫去谈话,地点换到了华政长宁校区4号楼的校长室,分管教学的一位副校长在那里等他。和这位校领导一起在等他的,还有前一天跟他谈话的人文学院领导、校教务处、保卫处等四五位领导。 这次谈话由这位副校长主导,内容还是集中在对前一天那两个问题的核实上,问是否在课堂上谈过某非法组织的问题,杨再次否认。 这次谈话不到半个小时,让杨觉得不安的是,他发现一位领导手里似乎拿着一份笔录材料,他估计是举报他的学生写的。 杨心里觉得难过极了,他反复对这位校领导说:“发生这种事情真是一种悲哀啊。” 这位校领导也是他在法制史研究中心的同事,最后也安慰他,说我们也只是核实一下相关问题,没其他意思,以后上课应该多讲主流的东西,更要尽量少讲和课本无关的内容,对大一的新生们尤其要注意,千万要记住:“学术有自由,课堂也有纪律。”

《有同学告我是“反革命” 》全文

今天被领导叫去谈话,说有上《古代汉语》课的学生到公安局和市教委告了我,说我在上课时批评政府等内容,上面已立案侦查。真令我啼笑皆非:政法大学的学生居然还和文化大革命时的思路一样,为了告发老师为反革命,可以不择手段。可悲啊!这几个中国的大学生。

记得在上《古代汉语》课时,我当然会批判一些与课文有关的中国传统文化,在某些传统文化问题上如果与当今有一些关系的话,我也会联系当今和批评政府。 

记得下课时有二位女同学找我,愤慨地指责我怎么能批评中国文化!批评政府!甚至眼睛里已经含有泪水。这样热爱中国文化与中国政府的同学,我很敬佩,你们有这样的权利!但为什么我就没有批评中国文化和政府的权利呢?所以我告诉她们:我也有发表自己看法的权利,如果你们不愿意听我的课,以后不要选我的课就是了。不料,她们居然到上面去告我,甚至还添油加醋地给加我一些“莫须有”的罪名,真让我大跌眼镜。

要知道,这种事情如果说它发生在清朝末年,可能还会有人相信;而要说它发生在民国初年的“五·四”时期,就不会有人相信了。你们知道那时候的青年,已经基本接受了“民主”、“自由”、“人权”的理念,所以一般不会发生这样的怪事了。而如今,却依然还会时常发生在21世纪的中国,并且就发生在中国的大学里,这就太让人匪夷所思了。想到最近中国的学校中发生的一系列怪事,我只有默默地为中国的社会和人民祈祷:什么时候中国社会才能走出愚昧?中国教育才能走上正轨?中国的学生才能比较正常的思维?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2.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3. 河南南阳一学校宿舍突发火灾 大门被锁 13人遇难
  4.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5. 关于亚太经合组织拜习会 你需要知道的六个关键问题
  6. 为何李克强逝世可能给习近平带来一场危机?习到底怕什么?
  7. 澳洲记者成蕾刑满释放遭驱逐出境 中国称因间谍罪
  8. 中国海军093核潜艇失事 55名海军官兵恐已死亡
  9.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2)
  10. 中国东方航空上海飞香港班机 被指飞越金门上空
  11. 抖音教中国人怎样偷渡美国 非常规路径翻山越岭
  12. 习近平与泽伦斯基通话后抛弃普京?中共风向转变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15212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