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9日 星期一
农历甲辰年 三月廿一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英国医学家琴纳逝世


2022-01-24  |  国语 |  粤语 【字号】

爱德华·琴纳 ,英国医生、医学家、科学家,以研究及推广 牛痘疫苗,防止天花而闻名,被称为免疫学之父,并且为后人的研究打开了通道,促使巴斯德 、科赫等人针对其他疾病寻求治疗和免疫的方法。

天花这种疾病对于现在的年轻人来说,有些陌生,但很多人也曾在影视剧上听说过它。实际上,在古代天花是一个极其恐怖的病魔。天花是由天花病毒引起的一种烈性传染病,因为感染者在发病时全身都会布满红疹,然后结痂,最后会在脸上留下永久性的瘢痕,俗称麻子,故而得名天花。

天花曾经是人类历史上最厉害的烈性传染病之一,全球有20亿人死于天花。天花最大的特点就是“人人平等”,其病原体天花病毒具有极强的传染性和繁殖能力,病人去世以后,病毒依然能存活数月之久,致使无论种族、地位、年龄、性别,只要是人,就都有可能感染天花。

18世纪中叶,爱德华·琴纳偶然间在一位挤奶女工那里发现牛痘可以预防天花。经过20多年的研究和实验,最终发明了牛痘接种法。

牛痘接种法最大的优点就是安全性大大提高,因为人感染牛痘之后除了会引起轻微的淋巴结炎之外,不会起痘,更不会致命。琴纳无私地将这项技术贡献了出来,1798年,琴纳自费发表了题为《牛痘的成因与作用的研究》的论文,想要向全英国宣传推广牛痘接种法。 但是,当时还有很多人不相信,甚至说三道四。

面对非议和诋毁,琴纳并没有退缩,于1799年又陆续发表了五篇介绍牛痘的文章,并回到家乡继续给当地百姓接种牛痘,功夫不负有心人,牛痘接种法的优点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仅仅数年时间,天花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大大下降。

英国议会分别于1802年和1807年给琴纳颁发了1万和2万英镑的奖金。在之后的十几年的时间里,牛痘接种法传遍了欧洲大陆和美洲。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麻省理工博士潘勤轩承认杀害耶鲁华裔研究生 疑为情杀
  2.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3. 为何李克强逝世可能给习近平带来一场危机?习到底怕什么?
  4. 中国海军093核潜艇失事 55名海军官兵恐已死亡
  5.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3)
  6. 双语能力可提高晚年记忆力 防止认知能力下降
  7. 美军陷无航母可用窘境? 拜託英国帮忙巡航地中海
  8. 黎智英被囚超过两年 其子再赴英求见首相未果
  9. “长新冠”嗅觉失灵与大脑活动减少有关 可逆转
  10. 中共如何改写新冠叙事?从控制科学研究开始
  11. 研究解释为什么会长白发 最明显的衰老迹象之一
  12. 法医学机构撑新冠病毒泄露论 打脸100位“科学家”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29182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