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8日 星期日
农历甲辰年 三月二十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IBM挨告 日本2纳米芯片计画受阻 台积电难撼动


2023-04-26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来源:自由时报

IBM挨告 日本2纳米芯片国产计画恐受阻

美国晶圆代工企业格罗方德(GlobalFoundries)4月19日称,以侵权和泄密为由,提告美国IBM(国际商业机器公司),然而IBM正与日本半导体国家队Rapidus合作研发生产2纳米芯片,日本的2纳米芯片国产计画是否就此宣告终了?

日本很久以前就失去芯片制造(尤其是先进半导体)领域的领先地位,为确保后续汽车制造商和资讯技术公司不再缺少关键零件,为确立产业所需芯片来源不虞匱乏,日本政府一手主导促成半导体国家队Rapidus的创立。

Rapidus成立于2022年8月,是由索尼(Sony)、丰田(Toyota)、鎧侠(Kioxia)、NTT、软银(SoftBank)、NEC、电装(Denso)和三菱日联银行(MUFG Bank)这8家日本企业组成的半导体公司。

IBM晶圆制造专利 2015年已转给格罗方德

Rapidus刚与IBM建立伙伴关系(2022年12月),宣布合作开发IBM突破性的2纳米制程技术,供Rapidus在日本生产,但格罗方德紧接著就以非法使用智慧财产和商业机密为由提告IBM。

根据诉状指出,格罗方德和IBM在纽约州的奥尔巴尼(Albany)合作开发数十年的技术,在IBM 2015年将半导体制造业务出售给格罗方德时,已一并将该技术的独家许可和披露权出售出去。

因此,格罗方德主张:“IBM向合作伙伴Rapidus和英特尔(Intel)非法公开知识产权和商业秘密。”诉状要求IBM赔偿损失并禁止其进一步公开和使用商业秘密,还要求IBM停止在与Rapidus合作期间,挖角格罗方德技术人员的行为。

从格罗方德的起诉来看,格罗方德可能是在看到IBM要与日本分享2纳米工艺等技术之后,认为IBM获得了授权费,而这笔钱应该属于自己。因此,格罗方德的诉求首先是寻求赔偿,其次是禁止IBM分享技术机密。

格罗方德与IBM同根生 为钱翻脸

IBM在2014年为了摆脱旗下赔钱的芯片制造事业,邀请格罗方德收购其半导体制造业务,隔年IBM成功将业务卖给格罗方德,但事实上,当初是IBM倒贴15亿美元(新台币460亿),让格罗方德接手半导体业务,同时IBM得以获得2亿美元(新台币61亿)流动资本,使这项交易净值达13亿美元(新台币399亿),且作为出售交易的一部分,IBM还可使用格罗方德的14纳米工艺,以此代工Power 9处理器。

然而,双方在后续合作中开始出现不愉快,在本次起诉前,格罗方德就跟IBM打过官司。2021年,IBM对格罗方德提出1项付款要求,要求格罗方德支付于2015年交易协议时积欠的25亿美元(新台币767亿)。

2021年,格罗方德要求法官裁定,公司并未违反该协议。据悉,该官司仍在进行中,所以目前格罗方德与IBM之间,共有2场官司正在进行。

而针对格罗方德最新对IBM提起的诉讼,很有可能影响日美的半导体合作,因为IBM要是推迟提供技术,将可能影响Rapidus 2027年的量产计划,连Rapidus的相关人员也表示,这或许会给Rapidus与IBM的关系泼盆冷水。

至于新案件最终如何判,熟悉美国诉讼和知识产权的牧野和夫律师表示,“Rapidus的研发不会因为这次诉讼而立即停止”,格罗方德争论的焦点不是专利而是商业秘密,而商业秘密很难证明隶属哪家企业。

外界则评估,最终结果可能是IBM或Rapidus补偿1笔钱给格罗方德,或是拉格罗方德入伙,共同替日本开发2纳米等先进制程,这场意外的插曲或可圆满收场。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台积电考虑在日本建厂生产3纳米芯片 政府发债券扶持
  2. OpenAI联合创始人阿尔特曼突遭罢免 已加盟微软
  3. 加密货币交易所币安被罚40亿美元 主管赵长鹏认罪
  4. 马斯克宣布推特最新计划 允许文章设置点击收费
  5. 北京楼市怎么了?想置换的业主卖不动二手房
  6. 加州洛杉矶和长滩两大港口进口量暴跌 政府问题
  7. 中共急了 逼日本卖芯片 北京发文要日本不得断供
  8. 习近平谈经济困难 再翻烙饼有效?老百姓没钱了
  9. 日本央行维持利率不变 引发全球债券收益率下跌
  10. 双语能力可提高晚年记忆力 防止认知能力下降
  11. 德国最大银行“德银”成下一个爆雷的“大炸弹”?
  12. 农民工年龄结构堪忧 政治局开会 经济需救命稻草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281419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