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8日 星期日
農曆甲辰年 叁月二十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首次合成尼龍


2022-02-28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1935年2月28日(農曆1935年1月25日),美國杜邦公司華萊士·卡羅瑟斯的研究組首次合成尼龍。在我們的身邊,用尼龍材料加工製做的各種物品隨處可見。尼龍袋、尼龍布、尼龍襪、尼龍蚊帳、尼龍窗簾等等,應有儘有。然而尼龍的發明,完全算得上是壹項偶然的發明。

30年代初,卡羅瑟斯先在著名的哈佛大學任有機化學教師,33歲時應聘到杜邦化學工業公司的研究所任基礎部負責人。

1932年夏季的壹天,卡羅瑟斯像往常壹樣穿着白大褂早早地來到自己的實驗室。細心的他注意到壹根玻璃棒的尖端上粘有乳白色的細絲,這是上壹次實驗時未清洗掉的殘渣形成的。他十分好奇地用力拉了拉這根細絲,發現它不但能夠伸長,而且強度也很大。這時候,卡羅瑟斯的腦子裏閃出壹個念頭:是不是可以把以前實驗時失敗了的聚酰胺再加以利用呢?於是他將這種本來很有可能作廢料處理的化合物重新拿出來加熱,然後扯成細絲,看能否製造人造絲。

隨後卡羅瑟斯又對壹係列的聚酯和聚酰胺類化合物進行了深入的研究。經過多方對比,他在1935年2月28日首次由已二胺和已二酸合成的聚酰胺66(第壹個6表示二胺中的碳原子數,第二個6表示二酸中的碳原子數)。這種聚酰胺不溶於普通溶劑,熔點爲263ºC,高於通常使用的熨燙溫度,拉製的纖維具有絲的外觀和光澤,在結構和性質上也接近天然絲,其耐磨性和強度超過當時任何壹種纖維。從其性質和製造成本綜合考慮,在已知聚酰胺中它是最佳選擇。

1938年10月27日,杜邦公司正式宣布世界上第壹種合成纖維誕生了,併將聚酰胺66這種合成纖維命名爲尼龍(Nylon)。尼龍後來在英語中成了“從煤、空氣、水或其他物質合成的,具有耐磨性、類似蛋白質化學結構的所有聚酰胺的總稱”。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中国五一出游火爆 三年疫情后长假旅游价格飙升
  2. 中共急了 逼日本卖芯片 北京发文要日本不得断供
  3. 佛州史无前例开绿灯 允许德桑蒂斯带职参选2024
  4. 农民工年龄结构堪忧 政治局开会 经济需救命稻草
  5. 普京签法令 为乌克兰俄控地区民众提供公民身份
  6. 美联储承认对硅谷银行监管不足 呼吁加强监督
  7. 马英九希腊论坛批评蔡英文 陆委会怒斥:失态
  8. 解放军最大无人机绕台 美国军机横穿台海飞行线
  9. 中共再秀武力 解放军最大型无人机绕台 包围态势
  10. 首次现身!美国大杀器接近中国西部边境 展示实力
  11. 西南航空又出故障 全美短暂停飞 1728个航班延误
  12. 他11天不睡觉后:大脑进入新境界 看见另个自己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811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