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8日 星期日
農曆甲辰年 叁月二十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中國五壹出遊火爆 叁年疫情後長假旅遊價格飙升


2023-04-29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4月29日,據《BBC News》報道,“今年五壹太難了。”家住河南的武女士說起自己籌劃全家“五壹”假期旅行計劃時談論起了遇到的苦惱。

“疫情叁年憋壞了,”武女士告訴BBC中文記者,家裏的二女兒才四歲多,幾乎沒有出門旅行過,今年說什麽也要出去。“大兒子說想去北京的環球影城,女兒想去上海的迪士尼,我壹看票,說妳們別爭了,都去不成。”

對於武女士而言,今年“旅遊熱”比疫情前更甚,往年4月初開始訂酒店機票都來得及,今年紛紛售罄,往年“五壹”、“十壹”也有漲價,今年則漲得接受不了。

“心情很復雜。”武女士稱,她自己也從事學前教育行業,看到大家消費欲望這麽強,自己的生意似乎也前景看漲;但這次長假出遊隻能委曲求全,最終她們壹家四口自駕到連雲港,因爲“借助在朋友家,可以不用訂酒店”。

火熱

根據中國旅遊研究院發布的數據,今年“五壹”假期中國旅遊出行規模有望突破2019年同期水平,預計達2.4億人次,超過2019年4個百分點,同時也會創造1200億人民幣消費。

旅遊業作爲消費重要槓杆,能夠有效拉動交通、景區、餐飲、住宿、零售等行業增長。

在長假開始前夕,中國各地週五(28日)的交通晚高峰就已經開始展露出火熱的迹象。4月28日中午,滴滴出行副總裁李敏在微博上表示,“今天晚高峰打車不容易,成功率可能不足50%”,提醒大家錯峰出行。

百度發布的《2023年五壹假期出行預測報告》稱,2023年五壹假期高速公路整體車流將比2021年、2022年同期將分別上升超15%、110%,較今年非假期將上升超100%。

武女士也遇到“大堵車”,原本開到連雲港需要五個半小時,但4月28日她開了七個小時才到臨沂,隻能找地方先住下,第二天早上再開兩叁個小時才能到連雲港,“前提是不再堵車”。

28日,壹條虹橋高鐵站站內友情提示“上海虹橋站當日發往全國各站的車票均已售完”,和壹張候車大廳內人滿爲患的照片衝上熱搜。

中國比較熱門的景區,如圓明園、頤和園、八達嶺長城、環球影城、上海迪士尼、泰山等,“五壹”期間的門票均已售罄。

不僅如此,熱門城市的租車服務也“壹車難求”。哈啰租車數據顯示,五壹期間訂單比2022年五壹增長超5倍,比2023年春節假期增長超70%。

4月28日是節前最後壹個交易日,截至當日,旅遊闆塊走強。收盤時,熱門旅遊股大連聖亞漲近9%,峨眉山A漲超4%,曲江文旅、衆信旅遊、西藏旅遊、長白山等漲幅居前。

苦惱

“史上最貴五壹假期,不誇張。”武女士分享她的朋友去內蒙古玩的開銷,酒店、機票齊漲價,原本壹家人預算壹萬五千元人民幣,最後花了叁萬多。

機票價格的節日效應明顯。比如在某購票平台搜索,北京飛往杭州的單程機票,節前壹天4月28日,價格達到每張2350元,但29日則已經降至1300元,到30日往後就恢復到平常價格500-800元不等。

壹些知名酒店,漲價幅度顯而易見。上海東方明珠230空中酒店“五壹”假期價格已漲至每晚58888元,比平時高30000元;北京華爾道夫酒店當前價格爲每晚1988元,“五壹”假期已漲至每晚2754元。

相對更平價的民宿酒店的漲幅也不遑多讓。位於桂林陽朔的民宿從業者向BBC中文表示,他們平日價格根據房型不同分別爲480元、580元、680元不等,“3月份開始就陸續有客人訂五壹的客房,我們的價格調整到1080、1380、1680,不到兩週就訂完了”。

上述從業者表示,往年也會在五壹漲價,民宿行業主要靠“五壹”、“十壹”和暑假叁個時期,收入可以覆蓋全年成本,其他10個月左右較爲淡季,調低價格,其收入都可算作利潤。

扭曲

"疫情期間,非常難,尤其是去年,不是我給妳賣慘,收入下降不止九成。而且跟房東說了很久也不給我降房租,雖然沒留什麽員工,還是欠了錢。"上述桂林的民宿經營者表示,壹些大中城市的酒店還能被征用爲隔離酒店,而旅遊區的酒店比人多,輪不到成爲隔離酒店,關門的比比皆是,更別說小民宿了。

旅遊業去年的慘淡,從金融市場可見壹斑。

從已披露去年年報的50家旅遊業上市公司來看,其中僅7家實現淨利潤增長,而且增長有限,其餘 43家公司淨利潤同比下滑。

根據旅遊行業網站勁旅網壹篇報告披露,酒店方面,2019年,中國國內共有酒店數量33.8萬家;疫情爆發後的2020年,國內酒店數量暴跌至27.6萬家,同比減少6.2萬家;2021年略有回升,達到29.3萬家;2022年勉強重回30萬家,達到31.3萬家,依然與疫情前有不小差距。

酒店屬於重資產投入,即便2023年疫情結束,想要短時間內迅速增加酒店數量,幾乎是不可能實現的,至少需要1-2年緩衝期,才有可能讓國內酒店保有量穩定提升,恢復到2019年水準。

同樣的情況發生在導遊、大巴司機的資源上,造成現在的旅遊業“無房、無車、無導遊”的旅遊資源荒現象,供給端的乏力遇到“五壹”需求端的暴漲,造成供需嚴重失衡,影響遊客正常出行。

“春節也出門了,不過主要是走親訪友,而且冬天能去的地方有限,現在春暖花開,憋了叁年,大家都想出去了。”武女士認爲,五壹時間短,遊客們集中在短時間出行,進壹步扭曲了這個價格。

供需失衡造成價格扭曲,也催生了“酒店刺客”、“民宿毀約”等現象,有遊客早早訂下民宿,卻因爲價格飛漲,被民宿老闆通知取消預訂。

雖然經曆這次“五壹”暴漲,很難說中國的旅遊業已經完全恢復到疫情前。中國旅遊研究院院長戴斌對中國媒體表示,預計今年中國境內的出遊人次、旅遊消費、入出境旅遊人數將分別恢復到2019年的85%、75%和40%。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麻省理工博士潘勤轩承认杀害耶鲁华裔研究生 疑为情杀
  2. 赵小兰亲妹赵安吉死得蹊跷 得州警方进行刑事调查
  3.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4. 谷歌华裔工程师杀妻案提审 女方想离婚?前女友发声
  5. 河南南阳一学校宿舍突发火灾 大门被锁 13人遇难
  6.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7. 为何李克强逝世可能给习近平带来一场危机?习到底怕什么?
  8. 中国海军093核潜艇失事 55名海军官兵恐已死亡
  9.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6)
  10.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5)
  11.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4)
  12.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3)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8140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