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九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農民工年齡結構堪憂 政治局開會 經濟需救命稻草


2023-04-28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4月28日,據自由亞洲電台報道,中國官方本週五發布《農民工監測調查報告》,其中老齡化和從業結構狀況令人擔憂。此外,中共中央政治局當天也召開經濟會議,再次強調提振經濟的關鍵是"擴大需求"。

中國國家統計局官網4月28日公布《2022年農民工監測調查報告》。報告顯示,2022年,中國農民工共有2億9562萬人,比去年增加311萬人,增長1.1%;其中本地農民工增長2.4%,外出農民工增長0.1%。

根據報告,作爲中國主要勞動力的農民工群體,其平均年齡爲42.3歲, 40歲及以下農民工佔47.0%, 50歲以上農民工佔29.2%。值得注意的是,高學曆農民工佔比不斷提高。報告顯示,有過半的農民工在初中文化程度,佔55.2%;高中文化程度佔17.0%;大專及以上佔13.7%,增加1.1個百分點。

根據中國官方定義,農民工是指其戶籍仍在農村,年內在本地從事非農產業或外出從業6個月及以上的勞動者。不過,美國南卡羅來納大學商學院教授謝田認爲,中國農民工壹詞除了帶有固化階級、限製地域流動的歧視意味之外,大學生被納入農民工的背後也存在戶籍製度問題。

謝田:“正常社會中,農民工進城了,他就是城市的壹部分。中共現在的作法是,需要他們的時候就用低工資吸引他們,不需要的時候就把他們壹腳踢開。”

上述這份官方報告還顯示,中國農民工半數以上從事服務業,平均月收入爲人民幣4615元。其中,從事住宿、餐飲業農民工月均收入爲3824元,增長5.1%,增速最快;收入最高的是建築業農民工,月均收入5358元,增長4.2%。

中國多年推行的城鄉改造及城鎮化過程中,農民工不但是最基層的勞工主力,他們的勞工權益也經常遭受侵犯,農民工被欠薪問題幾乎見諸各地。此外,伴隨房地產疲軟和經濟不振,這些難以享受城鎮居民待遇的農民工也往往成爲第壹線的失業者。

旅美政治經濟學者秦鵬表示:“農民工現在的問題恐怕是大規模失業,因爲經濟是連動的,企業跑了、投資少了、消費少了,當然這些行業的人就少了。少了之後大家都沒錢,怎麽進壹步促進這個社會?”

中央政治局會議:擴大需求救經濟

中共中央政治局28日召開會議,分析研究當前經濟形勢和經濟工作。會議提及中國當前需求仍然不足,經濟轉型升級面臨新阻力,恢復與擴大需求是當前經濟持續回升向好的關鍵。秦鵬認爲,中國當前經濟不振的主要原因是民衆對未來沒信心,不願意將錢掏出口袋。

秦鵬:“民衆本身沒有錢,對未來沒有信心,大家對政府的前景不看好,不斷畫大餅,同時又和國際上關係鬧得很僵。”

在秦鵬看來,中國政府的“擴大內需”、“穩字當頭”等口號無疑是尋找重振經濟的救命稻草,但已經說了很久卻是緣木求魚,其根本原因就是沒有做到真正的製度“改革”、“放開”民企。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2. 台积电考虑在日本建厂生产3纳米芯片 政府发债券扶持
  3. 加密货币交易所币安被罚40亿美元 主管赵长鹏认罪
  4. 澳洲记者成蕾刑满释放遭驱逐出境 中国称因间谍罪
  5. 中国海军093核潜艇失事 55名海军官兵恐已死亡
  6. 马斯克宣布推特最新计划 允许文章设置点击收费
  7. 台湾人口老龄化严重?最新调查结果显示“还好”
  8. 北京楼市怎么了?想置换的业主卖不动二手房
  9. 中国五一出游火爆 三年疫情后长假旅游价格飙升
  10. 加州洛杉矶和长滩两大港口进口量暴跌 政府问题
  11. 中共急了 逼日本卖芯片 北京发文要日本不得断供
  12. 习近平谈经济困难 再翻烙饼有效?老百姓没钱了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7025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