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九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澳洲記者成蕾刑滿釋放遭驅逐出境 中國稱因間諜罪


2023-10-12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10月12日,據《法廣》報道, 中國釋放了因涉嫌洩露國家機密而被拘叁年多的壹名澳大利亞籍記者,此舉消除了導緻澳大利亞這個美國親密的盟友與中國之間關係緊張的壹個關鍵刺激因素。但是,成蕾因“洩密”指控被拘叁年後獲釋,中國宣稱該澳大利亞籍記者被驅逐。澳大利亞低調稱成蕾回到墨爾本與家人團聚。

據華爾街日報報道稱,澳大利亞總理阿爾巴尼斯(Anthony Albanese)週叁報告,成蕾已乘飛機抵達墨爾本,併與她的兩個孩子團聚。成蕾獲釋之際,阿爾巴尼斯正準備在今年晚些時候對中國進行壹次具有裏程碑意義的訪問。 成蕾曾擔任中國官方媒體的英語電視新聞頻道的主播。

2022年對成蕾的非公開審判結束,判決結果沒有公布,當時澳大利亞外交官被拒絕旁聽。阿爾巴內斯說,她的事情已在中國通過法律程序了結,但沒有具體說明是否有任何判決結果。阿爾巴尼斯稱:“這是澳大利亞政府長期以來壹直在尋求的結果,她的回歸將受到熱烈歡迎,不僅受到她的家人和朋友的歡迎,而且受到所有澳大利亞人的歡迎。”

當被問及是否爲了幫助成蕾離開中國而達成了某種協議時,阿爾巴尼斯說沒有。

據該報道,中國國家安全部週叁表示,2020年5月,成蕾受某境外機構人員攀拉,非法將工作中掌握的國家秘密內容提供給該境外機構。

中國國安部未點出該機構名稱。

國安部還稱,2020年8月對成蕾採取刑事強製措施,成蕾到案後自願認罪認罰,法院以爲境外非法提供國家秘密罪被判處成蕾有期徒刑兩年11個月。

中國以前曾拘留過來自將中國惹怒的國家的外國公民,等到與相關國家的關係改善,才將他們釋放。壹個備受矚目的案例是,兩名加拿大男子於2018年底在中國被拘,當時距離加拿大應美國有關部門要求拘留在溫哥華過境的華爲技術有限公司(Huawei Technologies)首席財務官孟晚舟剛剛過去壹週多壹點的時間。這兩名男子分別是康明凱(Michael Kovrig)和邁克爾.斯帕弗(Michael Spavor),他們後來在孟晚舟獲準返回中國時獲釋。

據華爾街日報稱,成蕾於2020年8月被拘,其背景是,時任澳大利亞總理莫裏森(Scott Morrison)呼籲調查新冠病毒起源後,中澳兩國關係日益惡化;新冠病毒最先在中國被發現。中國隨後針對進口自澳大利亞的多種商品加征關稅併施加其他限製,其中包括煤炭、大麥、葡萄酒和龍蝦。中國是澳大利亞的最大貿易夥伴,也是給澳大利亞帶來豐厚利潤的鐵礦石的壹大買家。其他壹些澳大利亞記者在中國國家安全官員深夜到訪後逃離了該國。

自從阿爾巴尼斯和他領導的中左翼工黨贏得2022年5月大選併上台執政以來,中國已取消了其中壹些限製措施,澳中兩國高層官員之間的接觸也已恢復。阿爾巴尼斯去年在印尼巴厘島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會面,上個月又在印尼雅加達的壹場峰會間隙會晤了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強。

儘管澳中兩國關係有所改善,但仍面臨壹些挑戰。另壹名澳籍人士楊恆均曾爲中國政府工作,他是壹名博客作者和間諜題材小說作家,在2021年5月因間諜罪受到非公開審判,至今仍未獲釋。阿爾巴尼斯說,澳大利亞政府將繼續爲楊恆均的權利和福祉發聲支持。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7223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