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九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整個未莊洋溢着樂觀向上的氛圍 - 老蕭雜說


2024-02-10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這是壹篇在大陸網絡瘋傳然後被404的雜文。作者顯然是針對《人民日報》文章《整個國家都洋溢着樂觀向上的氛圍》的諷刺。在全國經濟下行,很多地方甚至連公務員都普遍降薪的情況下,強詞奪理,硬是說整個都洋溢着樂觀向上的氛圍,妳們又能怎樣?

整個未莊洋溢着樂觀向上的氛圍 - 老蕭雜說

未莊在魯鎮的東邊,本不是大村鎮,不多時便走儘了。

舊曆的年底畢竟最像年底,送竈爆竹壹聲聲鈍響,空氣裏散滿幽微的火藥香。

殺雞,宰鵝,買豬肉,用心細細的洗,女人的臂膊都在水裏浸得通紅。

煮熟的羅漢豆香味在夜氣中彌漫,不遠處的戲台上唱着熱熱鬧鬧的社戲。

大家是正在這幾天陸陸續續回到未莊的。

不管先前是否真的闊綽過,這次阿Q是開着壹輛新轎車進的村,這在第二天就傳遍了未莊。

未莊人過去像逃避瘟疫壹般逃避阿Q,現今酒館茶肆、老老少少都談論着他在外頭發了財。

阿Q首先去了酒館,滿把是銀的和銅的,往櫃台上壹扔說:“打最好的酒來”。

未莊老例,看見略有些醒目的人物,是與其慢也寧敬的,現在雖然明知道是阿Q,但因爲和破夾襖的阿Q有些兩樣了,所以堂倌,掌櫃,酒客,路人,便自然顯出壹種敬的形態來。

阿Q腰間挂着壹個褡裢,沉甸甸的把褲袋墜成了壹彎新月。街頭巷尾有人追上叫住他問:“阿Q,妳不是給竊賊望風打下手發財的吧?”

他惱得瘡疤通紅,吐壹口唾沫,正要溜出壹句“我手持鋼鞭將妳打”。但畢竟以自己現今的見識,高出未莊人壹大截,自然得講究個體面,這唱詞便不再往底下說。

阿Q神神秘秘有些異常,說是在外地的鄉下養豬,叁年賺了四五百萬。有人誇讚:“阿Q真能做!”

這話分明是真心,而不是譏笑,阿Q很是受用,飄飄然的似乎要飛去了。
CDT 檔案卡
標題:整個未莊洋溢着樂觀向上的氛圍
作者:老蕭雜說
發表日期:2024.2.6
來源:微信公衆號“老蕭雜說”
主題歸類:整個國家都洋溢着樂觀向上的氛圍
CDS收藏:公民館
版權說明:該作品版權歸原作者所有。中國數字時代僅對原作進行存檔,以對抗中國的網絡審查。詳細版權說明。

阿Q豆子似的小眼睛閃爍着興奮,說是來擴大養豬規模要賺得更多,然後要在未莊開發“ 阿Q翻過的牆”、“阿Q偷蘿蔔地”、“阿Q躲狗的樹”、“阿Q砸過的門”及 “阿Q捏小尼姑臉蛋處”、“阿Q舂米撐船處”等文化舊址。

唾沫飛在正對面的王胡、小D臉上。王胡頭上也有癞瘡疤,總覺得和阿Q平起平坐的,過去捉虱子比阿Q多,咬虱子比阿Q聲音響,現今在賺錢上也不不甘示弱。

王胡說去年在城裏賣黃酒、腐乳、烏幹菜,賺了100多萬,2024年爭取掙到200萬,過兩年也要回未莊開辦壹家土特產加工廠。阿Q心裏暗暗罵道:“這毛蟲!”

小D的出現,曾讓阿Q失業。跟小D打了壹架,沒分出勝負不說,還白白被大夥看了熱鬧。小D說,在城裏送外賣兩年賺了102萬。阿Q聽出比發迹的意思,隻在肚子裏罵“禿兒驢……”

趙秀才還是壹如既往地“消息靈”,當年到尼姑庵裏砸龍牌、偷宣德爐,順便發了壹筆革命小財。如今那都不值壹提,據說炒股賺了好幾百萬。

有人問:“最近不是炒虧錢了麽……”,趙秀才有些漲紅了臉,四下裏看了看,像是在尋那根粗大的、可以打人的竹槓。

憋了好壹會,趙秀才朗聲說道:“股市永遠是優待樂觀者的,不要被負面情緒壓倒!現在已經很爛,還能壞到哪去?心態放平和點,期待即將到來的大牛市!”

因爲將阿Q的舊布衫做了鞋底,吳媽壹度後悔不已,以至於生了壹場大病。她口述的非虛構文學作品《我與阿Q舂米的日子》,現在已經出了好幾版,光是版稅就分得大幾十萬。

靜修庵的小尼姑呢,將個人生活經曆以講故事形式,搬到了短視頻平台,其中的精品力作《難忘摸臉那壹瞬》,壹經推出便火遍全網,迅速積累了上千萬粉絲。找上門來合作的商家踏破門檻,壹年直播帶貨進賬幾百萬。

鄒七嫂從阿Q處買過壹條藍綢裙,在未莊女性中算是最喜歡趕時髦的。這幾年她和女兒在網上專賣綢裙、紗衫和皮背心,因爲款式新穎加售後服務好,光是去年就賺了四五十萬,由此載上了未莊人的口碑。

養豬的,賣土產的,送外賣的,炒股的,寫書的,做短視頻的,賣服裝的,眼見着壹個個的未莊人,都發迹起來了,且都有值得期待的未來,整個未莊有了樂觀向上的氛圍。

從海外回國考察投資環境的假洋鬼子,手中捏的那根哭喪棒,早換成壹隻意大利真皮公文包,打開儘是與省長、市長簽約握手的照片。

召來阿Q、王胡、小D等壹幹成功人士,假洋鬼子提議,在未莊搞壹個“媽媽的”聯合企業有限公司,以此帶動未莊產業升級,至少可以吸納數百未莊人就業,大家共奔富路指日可待。

“好……”這個計劃,使大夥舒服得如六月裏喝了雪水,整個未莊洋溢着樂觀向上的氛圍。

從末路到中興,再沒有人敢從阿Q身上找樂子。趙太爺換了壹副面孔,怯怯地迎着阿Q,低聲叫“老Q”;趙白眼也改口稱他“Q哥”,這些都使阿Q感到新鮮和高興。

趙太爺滿面紅光,代表未莊村民理事會、趙氏族譜工作代表大會,鄭重宣布兩個提議——

壹、編寫《未莊人物中興史》係列叢書,全面展示未莊人奮發有爲的精神風貌;

二、正式確認阿Q爲“趙姓”,併記入族譜,擇日舉行盛大儀式。

“哈哈哈!”阿Q十分快意的笑。

“哈哈哈!”村裏其他人也九分快意的笑。

在未莊的這個祝福夜,隻覺得天地聖衆歆享了牲醴和香煙,都醉醺醺的在空中蹒跚,豫備給未莊的人們以無限的幸福。

從電視新聞上得知,不僅僅是未莊,包括白鹿原、青鬆嶺、月亮灣、靠山屯等在內,整個鄉村都洋溢着樂觀向上的氛圍。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麻省理工博士潘勤轩承认杀害耶鲁华裔研究生 疑为情杀
  4. 赵小兰亲妹赵安吉死得蹊跷 得州警方进行刑事调查
  5.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6.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7.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8.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9.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10.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11. 谷歌华裔工程师杀妻案提审 女方想离婚?前女友发声
  12. 河南南阳一学校宿舍突发火灾 大门被锁 13人遇难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7005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