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九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清華大學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遙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2023-12-26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12月26日,據BBC新聞報道,1990年代震驚中國的北京清華大學“铊中毒”案受害者朱令週五(12月22日)在北京辭世,終年50歲。

1994年,時爲清華大學化學係學生的朱令在就學期間確診遭投毒“铊”毒害,導緻她此後全身癱瘓、幾乎雙眼失明併有嚴重腦損傷。臥病在床後,朱令開始需要父母全天候的照顧,併在叁十年後病逝。此案在當年開啓調查,但沒有人被起訴。

她的同班同學和大學同寢室室友孫維在1997年被警方調查,由於缺乏證據而被免除嫌疑。孫維多年來數次在社交媒體上聲稱自己的清白,併更改了名字叫做孫釋顔。

受害者朱令

1994年底,朱令開始出現胃痛和脫發,幾個月後陷入昏迷。北京的醫院後來診斷她是铊中毒。後者是壹種能在水中溶解、無味無臭的軟金屬元素。

當時,有人聲稱室碼孫維有接觸铊鹽的路徑,但她曾經發帖澄清自己併不是唯壹壹位能接觸這種有毒物質的學生。朱令的家人和支持者壹直暗示孫維可能因爲嫉妒朱令的美貌、音樂和學術成就而有犯罪動機。孫維則否認她曾對朱令有任何敵意。

在2013年,有壹份數萬人簽署的請願書要求美國調查當時在美居住的孫維,併將她遣送出境回中國受審。請願書中指稱孫維的家族在中國擁有強大的政治網絡,又稱孫女士“有犯罪動機併能夠接觸緻命的化學物質。”

當時白宮回應了這份請願書,表示拒絕對請求置評,但稱朱令的中毒事件“是壹場悲劇”。 2013年,北京市公安局爲當時調查辯護,表示有限的證據限製了重啓案件的能力。

有媒體報導稱,孫維之所以免受起訴,可能是因爲其祖父孫越崎生前是中國高層人物,還有另壹名親戚是北京前副市長。

孫維表示,她被警方詢問時其祖父已去世。警方否認他們的調查受到他人的影響;2013年,警方說:“專門的調查小組按照法律操作,調查從未受到任何形式的損害或幹擾。”

铊中毒

铊是壹種金屬元素,铊和铊的氧化物都有毒,能使人的中樞神經係統、腸胃係統及腎髒等部位發生病變。急性铊中毒患者,有頭暈、頭痛、失眠,隨後便出現手指震顫、視力減退、脫發等症狀。

不幸的是,朱令中毒事件併非中國大學校園中的最後壹起铊中毒事件。1997年和2007年,北京大學及中國礦業大學又分別發生铊鹽中毒事件。

1997年,北大化學係王曉龍給兩名同學投了铊鹽毒,其中壹人是他的投毒目標,而另外壹人是實驗對象。 2007年,中國礦業大學壹名學生承認投毒,導緻叁名同學铊中毒。投毒者已經被警方逮捕。投毒者聲稱,自己和中毒的叁名同學原本關係很好,但是後來由於發生小摩擦被叁人疏遠,因此決定投毒報復。

另外,2018年的報道稱,在美國大學學習化學的中國學生楊宇凱在幾個月內試圖毒害他的非裔美國室友,他被指控謀殺未遂。檢察官稱,楊宇凱在朱萬·羅亞爾(Juwan Royal)的食物和飲料中添加了铊。

楊宇凱承認購買了化學品,但表示這些化學品是供他自己使用的;檢察官稱,這起涉嫌中毒事件發生在2018年春天的幾個月內,當時賓州利哈伊大學(Lehigh University)的大四學生羅亞爾因感到頭暈、昏倒、嘔吐和感覺搖晃而多次尋求醫療協助。

互聯網反應

朱令去世的消息,在中國互聯網上反應很激烈。

她的母校北京清華大學週六先在新浪微博官方帳號公布朱女士的死訊稱:“朱令多年來與病痛頑強抗爭。在朱令的生命中,壹直有衆多校友、社會各界和學校的關心、支持和鼓勵。我們對朱令的去世表示深切哀悼,向朱令的家人緻以誠摯慰問。願朱令此去有琴聲相伴、壹路走好。”

該帖有兩萬人轉發,七百多人留言爲朱令辭世表達不舍。壹位網友說,“願她壹路好走,天堂裏沒有病痛!”

曾經診治朱令的醫生發言亦登上微博熱搜第11名,該醫生表示自2000年開始受朱令父母求助醫治其愛女,最終朱令因爲腦瘤病逝,對其遭遇及早逝的生命感到遺憾。

事實上,朱令事件從事發到親友爲其受害追查真相的過程,體現着中國互聯網行動的進程。

根據公開資料,朱令病發後,當時北京醫院的醫療技術尚未能找出病因。朱令的中學同學貝志城、蔡全清等人當時匯整朱令病症翻譯成英文,通過互聯網向sci.med及中國海外新聞群組發出求救電郵,最終獲得專家回應;當時有專家建議朝铊中毒調查,最終確定朱令遭投毒。

根據中國記者李佳佳2019年在台北出版的調查報告《朱令的四十五年:北京清華女學生毒殺疑案》壹書稱,朱令案該是中國第壹例在互聯網求援的案例。

1990年代中期,中國剛開放撥接網路上網,“網絡長城”也還沒開始興建。

李佳佳在朱令傳出病逝後,接受中國媒體《南方都市報》採訪時說:“記錄和發聲是有意義的,多壹個人知道就多壹個人關心和幫助這個家庭。希望我輩有生之年,能等到真相大白的那壹天。”

2013年,上海復旦大學再度爆出實驗室投毒案,震驚社會。朱令事件因此再次引發全中國關注。朱令的校友及家屬因此在網上發起聯署,提交給白宮,希望將人在美國的孫維驅逐出境,行動以失敗告終。

不過,朱令案現也成爲許多海外華人YouTuber及博主非常關注的案例。這些自媒體對誰是朱令的加害者或誰該負責的看法併不相同。但同時,幾十年來朱令親友及協助朱女士父母的志願者在網上、微信公衆號也不斷更新朱令病情,受到許多網民關注及支援。

朱女士的遭遇引發中國網民關注,投毒者仍未落網。而這起懸案同時折射出中國互聯網數十年演變的另壹道風景。

編者按:據報道,孫維曾接受過鳳凰衛視的專訪,但文章沒有提及受訪的時間。“......但是壹涉及案情,孫維就理直氣壯,例如劇組最關心的是到底誰能接觸到铊,孫維就含而糊之地說,那壹瓶子溶液就放在桌子上,誰都能動,而且我哪知道那是有毒的啊······”。到最後,節目組所有人都感覺孫維就是兇手。她也發現了和我們話越來越不投機,最後拒絕繼續接受採訪,併要求剛才的談話不得公開, 隨後便和哥哥、丈夫匆匆離開了。此案無疑將成爲“辛普森”式的懸案,也已經過了刑案的追訴期。但是兇手沒有被抓到不代表沒有兇手,也不代表孫維和她的室友沒有犯罪,相信兇手將終身遭受社會和良心的譴責,惶惶不安地苟且偷生。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麻省理工博士潘勤轩承认杀害耶鲁华裔研究生 疑为情杀
  4. 赵小兰亲妹赵安吉死得蹊跷 得州警方进行刑事调查
  5.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6.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7.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8.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9.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10.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11. 谷歌华裔工程师杀妻案提审 女方想离婚?前女友发声
  12. 河南南阳一学校宿舍突发火灾 大门被锁 13人遇难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7025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