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八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盧旺達大屠殺


2021-04-07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1994年4月7日開始,盧旺達胡圖族人與圖西族人發生了持續3個多月的大屠殺,大約有80萬到100萬人喪生,絕大部分爲圖西族人。

 

1890年到1918年時盧旺達爲德國的殖民地,1918年到1962年爲比利時的殖民地。少數民族圖西族(約18%)始終統治着佔約80%左右人口的胡圖族。在比利時人離開後,政權交還給佔多數人口的胡圖族。在1962年盧旺達獨立後,政府也未妥善處理民族之間的對立問題。

20多年的時間裏,盧旺達政府壹直對圖西族實行種族歧視政策。在大屠殺前的叁年裏,國家控製的媒體甚至把圖西族人視同爲國家的敵人,大力加以撻伐和煽動,引起圖西族人的恐懼和仇恨。壹家受到黨政軍多名要人支持的RTLM廣播電台在大屠殺前九個月,宣傳對圖西族人的仇恨,甚至公開宣布須被處決的名單。

1990年,由圖西族難民組成的反政府集團-盧旺達愛國陣線從烏幹達入侵至盧旺達北部,企圖推翻由胡圖族領導的政府。在盧旺達內戰期間,非洲法語國家和法國支持圖西族,烏幹達支持胡圖族。這加劇了盧旺達國內種族之間的緊張氣氛。在盧旺達政府控製的媒體鼓吹下,許多胡圖族人開始宣稱圖西族應當被奴役,胡圖族人應當不惜任何代價來平定圖西族的騷亂。持續的種族衝突導緻反對派佔領了北方,從而取代了北方的大量胡圖族人,而在南方,胡圖族則定期屠殺圖西族人。

由朱韋納爾·哈比亞利馬納領導的盧旺達政府迫於國際壓力,在1993年簽訂了停火協議,這個協議也叫作阿魯沙協議。 1994年4月6日,載着盧旺達總統朱韋納爾·哈比亞利馬納和布隆迪總統西普裏安·恩塔裏亞米拉的飛機在盧旺達首都基加利附近被擊落,兩位胡圖族總統均罹難,是誰擊落客機至今不明,有傳聞指出是圖西族遊擊隊,也有傳聞說是胡圖族激進份子,因不滿總統將與圖西族簽訂權利共用協議,而計劃了這件暗殺事件。

該事件立即在盧旺達全國範圍內引發了胡圖族人針對圖西族人的血腥報復。7日,由胡圖族士兵組成的總統衛隊殺害了盧旺達女總理、圖西族人烏維林吉伊姆紮納和3名部長。在當地媒體和電台的煽動下,此後3個月裏,先後約有80萬至100萬人慘死在胡圖族士兵、民兵、平民的槍支、彎刀和削尖的木棒之下。 絕大部分受害者是圖西族人,也包括壹些同情圖西族的胡圖族人,盧旺達全國1/8的人口消失,還有25萬至50萬盧旺達婦女和女孩遭到強奸。

同年7月,盧旺達愛國陣線與鄰國烏幹達的軍隊反攻進入盧旺達首都基加利,擊敗胡圖族政府。200萬胡圖族人由於害怕遭到圖西族報復,逃到鄰國布隆迪、坦桑尼亞、烏幹達和紮伊爾(今剛果民主共和國)。

 

 

1994年聯合國在坦桑尼亞的阿魯沙成立盧旺達問題國際刑事法庭,審判高級政府官員或軍人。盧旺達政府則負責審判較低層級的領導人或平民。聯合國大會於2003年12月23日宣布將每年的4月7日定爲“反思盧旺達大屠殺國際日”。 2004年3月26日,聯合國秘書長科菲·安南在紐約聯合國總部舉行的“盧旺達大屠殺10週年紀念會”上發表講話,呼籲國際社會採取行動,防止盧旺達大屠殺事件重演。同年4月7日,盧旺達舉行盧旺達大屠殺10週年的全國性紀念活動,以哀悼大屠殺遇難者。 經過曆時十年的審判,盧旺達問題國際刑事法庭6月24日宣布,判處涉及盧旺達大屠殺案件的6名嫌疑犯25年到終身監禁,其中唯壹被起訴的女性、盧旺達的壹位前部長尼拉馬蘇胡科及其兒子因滅絕種族罪和危害人類罪等罪名被判終身監禁。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2. 台积电考虑在日本建厂生产3纳米芯片 政府发债券扶持
  3. 中国政府黑客数量比FBI网络情报员“至少多50倍”
  4. 中国加大施压外企 华日指突访调查拘留多管齐下
  5. 川普:若拜登连任 美国将陷入“无政府状态”
  6. 美军陷无航母可用窘境? 拜託英国帮忙巡航地中海
  7. 黎智英被囚超过两年 其子再赴英求见首相未果
  8. 美国财长耶伦警告 美债违约将引发“经济灾难”
  9. 中南海越“作”越死 大陆普遍呈现一种末世景象
  10. 80名欧洲议员要求法国驱逐中国驻法大使卢沙野
  11. 马斯克向多家媒体妥协 推特移除“政府资助”标签
  12. 美国网络媒体BuzzFeed宣布关闭新闻部 裁员15%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6005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