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農曆甲辰年 叁月廿一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黎智英被囚超過兩年 其子再赴英求見首相未果


2023-04-25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4月25日,據自由亞洲電台報道,香港傳媒大亨黎智英被囚超過兩年,他的兒子黎崇恩近日再到英國,呼籲英國政府爲其公民黎智英發聲,但仍未獲首相或外相接見。十多位英國議員聯署要求外相和黎崇恩緊急會面,英國國會跨黨派香港小組也發表有關香港新聞自由的報告,促請政府把黎智英案列爲“政治優先選項”,併提出多項建議。

年過七旬的香港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被控《港區國安法》下“串謀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的案件,預計將於今年九月開審,最高可判處終身監禁。目前定居台北的黎智英兒子黎崇恩近日再到英國,爲父親奔走發聲。

黎崇恩週壹(24日)和英國印太事務國務大臣卓雅敏(Anne-Marie Trevelyan)會面,是自壹月中後的第二次。然而他仍期待可以和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或外相祁湛明(James Cleverly)會面,親身反映父親的情況,然而至今未獲回應。

黎智英子批英國政府未呼籲釋放其父

在英國國會跨黨派香港小組(All-Party Parliamentary Group on Hong Kong)壹個發布會上,黎崇恩批評,父親是英國公民,然而英國政府的態度卻不及美國強硬。

黎崇恩說:英國政府併未真正呼籲釋放我的父親,我父親的案件實際上是壹個道德上很容易理解的案件。這是壹個在過去幾十年來,壹直爲香港的自由挺身而出的男人和出版商,捍衛法治、言論自由等信念、爲民主而戰,併直接因此陷獄。

黎崇恩表示,每次他或法律團隊呼籲英國爲黎智英發聲,港府都砲轟他們爲“殖民主義”。然而他認爲,英國的殖民管治曾爲香港帶來法治和自由,因此當英國政府拒絕爲其父親及香港失去的自由挺身而出,就等同於埋葬過去,併接受外界所有不好的指控。

強姦、肢解、死亡威脅 黎智英律師團隊被針對

帶領黎智英國際律師團隊的英國禦用大律師加拉格爾(Caoilfhionn Gallagher)表示,黎崇恩以至她帶領的法律團隊,都因爲黎智英發聲,而成爲被中共針對的目標。就在上個月,黎崇恩及法律團隊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呼籲協助釋放黎智英後,港府翌日即發聲明,批評他們抹黑《國安法》和特區司法製度。

而加拉格爾本人及其團隊也不斷遭受網絡滋擾,包括電郵及社交帳戶被入侵、被冒認身份向他人發放電郵等,甚至收到強姦、肢解及死亡威脅,就連她的子女都不能倖免,然而英國政府始終不發壹言。

加拉格爾說:任何人收到這樣的威脅都不會感到愉快,但我認爲有兩點很重要,首先,如果這是他們對非政府組織人士、律師、記者、或在海外家人所做的事,那可以想像仍在香港的人要面對的,是更嚴重的。第二,這顯示我們做對了,併讓他們抓狂。

跨黨派議員籲外相和黎崇恩緊急會面

同場多位國會議員向黎智英父子表達支持,包括上議員本內特(Natalie Bennett)、奧爾頓(David Alton)、肯尼迪(Helena Kennedy),以及執政保守黨前黨魁、下議員施志安(Iain Duncan Smith)等。包括他們在內的十多位英國國會議員發起聯署,要求外相祁湛明和黎崇恩進行緊急會面。他們強調黎智英是英國公民,而英國對香港有特殊義務。

英國國會跨黨派香港小組同日發表壹份有關香港新聞自由的報告,特別以黎智英及《蘋果日報》爲案例。報告提到自《港區國安法》實施後,至少18名記者因新聞工作被捕,包括黎智英在內的7名《蘋果日報》高層被控《國安法》下的“勾結境外勢力罪”;至少8家香港新聞機構停運,使近千名香港傳媒工作者失業或被迫轉行,至少200名傳媒從業員流散海外。

議員促政府製裁香港特首李家超

議員透過報告向英國政府提出多項建議,包括把黎智英的個案列爲“政治優先選項”,併對參與拘捕及扣押黎智英的個人施加製裁等,更點名香港特首李家超。報告又建議英國政府考慮《國安法》對在港營商帶來的壹係列風險,併更新政府的商業建議,以及拒絕香港及中國官方代表訪問英國,直至他們回應人權議題。

香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上週訪問英國,期間與叁位英國外交部、商貿部等官員會面。上議員奧爾頓(David Alton)表示,他正要求政府交代,英國官員有否在會面期間向許正宇提出人權問題。他表示,香港和北京不想放棄經貿合作,併希望營造“生意如常”的形象。

加拉格爾強調,黎智英資產被凍結、《蘋果日報》被迫停運的例子,是“國家支持的盜竊”,顯示在《國安法》下,任何在香港的企業都可能突然被港府終止運作,因此不可能“生意如常”。

報告又建議英國政府爲不符合BNO簽證申請資格,而又面對風險的香港記者提供緊急簽證。對於流散到英國的香港記者,報告建議英國政府提供資金,支持他們繼續從事其專業,併支持他們成立的粵語傳媒等。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9110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