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七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中國安徽黃梅戲演員嚴鳳英出生


2021-04-19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嚴鳳英(1930年4月19日-1968年4月8日),中國黃梅戲演員,本名黛峰,乳名鴻六兒,安徽桐城羅家嶺人。 嚴十歲開始學唱黃梅調,爲族人所不容,後跟隨嚴雲高學戲,取藝名鳳英。

 

起初扮演彩女、丫環,轉演於宿鬆、望江、石台縣。後又從藝於著名花旦丁永泉,1930年代黃梅戲進入安慶,嚴鳳英唱紅於群樂、草屋劇場,每晚連趕叁場才能滿足觀衆的要求。後因盛名而遇禍,避難南京,脫離黃梅戲舞台。

 

1947年學唱京劇,後來又拜白雲生爲師學唱昆曲。1949年,安徽省爲了發展黃梅戲,邀請嚴鳳英回到安慶。在1952年上海舉行的第壹次華東戲曲會演,嚴鳳英以黃梅戲傳統小戲《打豬草》和折子戲《路遇》《天仙配》聞名滬上,獲得廣泛讚譽,時年22歲。

爲了宣傳新婚姻法,安徽省排演了黃梅戲電影《天仙配》(1954年),嚴在劇中飾演七仙女。先後有壹億多人觀看了這個影片,創造了當時戲曲影片上座的最高紀錄,嚴也因此揚名全國。後又排演了黃梅戲電影《女驸馬》(1958年)、《牛郎織女》(1963年)等,均獲得很高讚譽。

 

“文革”中受迫害自殺身亡,時年38歲。死後被軍代表劉萬泉以尋找“特務發報機”爲由,割開喉管,挖出內髒。他們開刀時,‘屁派’壹個男造反派頭頭,‘積派’壹個女造反派頭頭各站兩邊,上方站的是‘革命幹部’,下方站的是那個軍代表劉萬泉。醫生用手術用的小斧頭從咽下砍起,向下壹根肋骨壹根肋骨地砍,然後把內髒拉出來,剖開,找他們聽到檢舉的所謂‘發報機’、‘照相機’……等‘特務工具’——當然壹無所獲!隻查到壹百多粒安眠藥片!當劈到恥骨時,膀胱的尿噴了出來,那個軍代表劉萬泉悻悻地說:‘嚴鳳英,我沒看過妳的戲,也沒看過妳的電影,今天我看到妳的原形了!’可見得他的‘階級仇恨’和心理扭曲是多麽深!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老婆结婚了 新郎不是我!安徽特殊婚礼惹全村围观
  2. 中国2021年出生人口数量 这省4年降47.6% 老龄增加
  3. 中国更多城市再次封锁清零 兰州 北海 安徽省 河南省
  4. 中国长三角爆发疫情 工厂生产及供应链再次中断
  5. 汪洋两次作报告前后不同调引猜测 习近平也突然变调
  6. 云南贵州四川女子被拐到北方 软禁虐待政府包庇不管
  7. 被拐的媳妇讲述亲身遭遇 骗进大山 丈夫公公往死里打
  8. 关于迅速布置粮食购销工作,安定农民生产情绪的紧急指示
  9. 一个光子首次被“劈裂”成三个
  10. 波兰作曲家、钢琴家肖邦诞辰
  11. 首次合成尼龙
  12. 英国巴林银行倒闭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5235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