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农历甲辰年 二月二十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贾玲电影促中国巨头业绩对赌 恒大腾讯赚翻


2021-02-20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在中国,七大出品方因为《你好,李焕英》的热卖而大获成功,其中有不少A股和H股上市企业身影,更不乏业绩对赌、腾讯恒大阿里等多巨头继续深入文化产业等精彩的资本故事。

第一大出品方是北京文化,2020年公司借《我和我的家乡》度过疫情寒冬,全年预亏6亿元到8亿元尚在市场预期内;公司2021开年再凭《你好,李焕英》迎来业绩开门红。

北京文化真的是一个神奇的公司,是中国最叫座的电影《战狼2》《流浪地球》《芳华》《我不是药神》《我不是潘金莲》等电影的出品方,每次押注电影又稳又准,但是公司的业绩却各种亏损,股价也“半死不活”。

目前北京文化的股价已经在年前迎来一波上涨,不乏市场观点看好北京文化后市股价继续修复。不过,公司高管内斗不休,屡陷财务造假风波,少不了还要暗潮汹涌一阵子。

第二大出品方儒意影业背后在港上市的恒腾网络股价已经连翻两倍,这既和沾边快手上市有关,也受到儒意出品的《你好,李焕英》大热刺激。

恒腾这个公司大家看名字都能猜到,背后是恒大和腾讯,是两大巨头进军流媒体市场的实体。公司于2020年10月收购儒意影业,当时最让市场惊讶的是儒意三年业绩高达15亿元的收购对赌条件。

15亿元利润对于儒意来说,可谓“地狱级难度”,要知道公司2019年净利润还停留在4000万元左右,距离4亿元到6亿元,差一个零还不止。想完成对赌协议,公司必须爆发式增长。

奋力一搏背后的“动力”也相当诱人。按照对赌协议,如果业绩顺利完成,恒腾将用高达72亿港元收购柯利明手中的儒意影业,届时柯将持有27%的上市公司股份成为仅次于恒大的第二大股东。《你好,李焕英》带来的收益无疑将是儒意完成首年对赌的坚实基石。

我们不妨再来看看中国喜剧界三大先驱企业:本山传媒、德云社和开心麻花。

本山传媒和德云社都曾公开表示对资本不感兴趣,开心麻花则素来以开放姿态接受资本,成功之路和大碗颇为相似,但一路也颇为坎坷。

2015年,开心麻花《夏洛特烦恼》获得票房成功,带领公司从舞台剧市场成功跨界电影行业,当年净利润高达1.3亿元。顺水推舟,开心麻花顺势登陆新三板,曾经一周内定增两轮,估值从3亿元暴涨到50亿元。

后来《驴得水》口碑被捧上天、《羞羞的铁拳》和《西虹市首富》再获火爆,让公司更是风光无两。

不过后来开心麻花有重要股东退股、《李茶的姑妈》等电影遭遇票房滑铁卢、沈腾马丽等公司“灵魂人物”自立门户后仅凭经纪约和公司“若即若离”,让公司业绩下滑、投资者信心降温。

究其原因,公司无法稳定出品高票房作品拉动业绩是最主要的原因,沈腾马丽等灵魂人物没有和公司进行高度资本绑定也不容忽视,公司每年向两位工作室支付的经纪薪酬合集就高达亿元以上。

换句话说,观众为“名角”掏腰包,而这些钱都进了“名角”的公司,没有沉淀成为开心麻花的业绩。长此以往,增收不增利的窘境可能困扰开心麻花,投资者更可能“投了个寂寞”。

以开心麻花为镜,我们也能看到,贾玲的“大碗”想要捧稳,需要做的还有很多。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2. OpenAI联合创始人阿尔特曼突遭罢免 已加盟微软
  3. 中国海军093核潜艇失事 55名海军官兵恐已死亡
  4. 美国有几十家小型科技公司串通 在H1B抽签中作弊
  5. 美墨芬太尼危机 中国为墨西哥毒枭提供原材料支持
  6. 德国软件巨头SAP逆势进驻旧金山 招聘上千人
  7. 美国近期出轨事故频发 是因为火车越来越长?
  8. 魏书钧《河边的错误》入围戛纳“一种关注”单元
  9. Bed Bath&Beyond宣告破产 关店前清仓大甩卖
  10. 马斯克妈妈开派对庆祝75岁 闺蜜邓文迪也到场
  11. Lyft拟新一轮裁员 至少1200人受影响 需降成本
  12. 特斯拉美国市场的Model S、X涨价 马斯克这样说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329000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