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农历甲辰年 二月二十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刘擎老师的【西方现代思想40讲】系列———30路标:自由主义为什么会“反复死亡”?


2021-04-08 Sisyphus Sky |  国语 |  粤语 【字号】

本文内容来自TG频道【府右街一号读书会】,欢迎朋友们一起来分享文化的甘泉、品尝思想的美酒。

今天和大家一起学习 刘擎老师的【西方现代思想40讲】系列第三十:路标:自由主义为什么会“反复死亡”?

自由主义是西方现代思想的主流,到了20世纪下半叶更是占据了支配地位。但这里有个反讽的现象,就是自由主义虽然是西方的主流意识形态,却一直遭受质疑和批评,而且反复被宣判为濒临死亡或已经死亡。

可是一种思想,怎样才算是死了?就是它不再能够成为社会生活实践的指南,只能进入博物馆,成为考古研究的对象了。

自由主义不断被宣告死亡,恰恰表明它还活着,仍然具有很强的生命力,但同时也表明,对于自由主义的主导地位,存在着许多深刻的不满。

原因可能有很多,但最主要的原因,是自由主义在现代的发展中遭遇了越来越强的平等主义的压力。也就是说,自由面对着来自“平等”的挑战。

过去的自由和我们今天理解的不太一样,在古代社会,自由本来是一种“特权”。现在说到“特权”,通常是指 “一般人没有的权利”。但其实“特权”最初的含义恰恰是“个人特有的权利”。在词源学上说,它来源于两个词:(私人的),一个是(法律),特权就是这两个词合成的。所以特权呢,就是指“私人享有的法律权利”。

那自由和特权又有什么关系,在古代,特权与等级制联系在一起。等级结构中,每个阶层都有自己的特权,领主有领主的特权,商人有商人的特权,农民也有农民的特权。比如,领主有权向田农收税收粮,而田农有权要求领主保护他们。这里的“特权”,实际上是指“你能够如何自主行动”的意思。换句话说,根据等级位置,你有特定的不受侵犯的自主空间,这就是你的自由。

然而随着历史的发展,等级制被打破了,“自由”的内涵也发生了变化。标志性的事件就是法国大革命。大革命摧毁了等级制度,推动了新的普遍自由观念的广泛传播。人们开始认识到,人生而平等,应当平等地享有同样的自由。

但是你稍微想想就能发现,自由和平等之间很容易产生冲突。比如让一个健硕的小伙子和一位天生腿部残疾的人赛跑,说,你们自由竞争吧,结果怎么可能平等呢?那么为了平等,是不是要让竞争的优胜者,把赢得的奖品交出一部分,来补贴失败者呢?但这会不会是侵犯了优胜者的自由呢?

在大革命一开始,普遍的自由权还只是理想,但随着历史的发展,越来越多人开始要求平等地享有自由,形成了巨大的社会压力。传统的自由主义就面临一个选择:要么被社会发展淘汰出局,进入历史的博物馆;要么就必须认真对待平等的问题,也就必须平衡兼顾自由和平等这两种价值。

在自由主义的发展中,确实出现了这样的变化。如果把我们熟悉的自由主义思想看成一个大家族,家族里辈分最高的,就是17世纪英国思想家约翰·洛克所代表的自由主义,强调个人自由和基本权利,限制国家的干预,这被称为古典自由主义。而到了19世纪,约翰·密尔这一代,出现了所谓现代自由主义,在坚持自由的同时非常重视平等的价值,也就特别关注社会正义和政治民主的问题。

更复杂的是,随着历史继续演进,平等的压力不断上升,因为要求平等的民众越来越多,而平等的内涵也越来越丰富。比如,法国大革命虽然宣称人人平等,但当时并没有把女性包括在内。再比如,最初的平等诉求主要公民权利的平等,像是投票权和宗教自由的权利,后来就延伸到了经济和文化领域的平等。平等的范围一直扩张,自由主义就需要不断地面临新的挑战,不断做出新的回应。

而且自由权利的内涵本身也在发展演变。比如今天有人主张,我们应该有权自由选择自己的性取向,甚至自己的性别。这恐怕是三百多年前的约翰·洛克做梦也想不到的自由问题。
若亦书

来自“平等”的挑战层出不穷,而自由本身的涵义也不断丰富。最终结果就是,自由主义衍生出多种多样的派别。比如在政治领域的历史上,法国有过自由放任主义,德国有过秩序自由派,英国有过福利国家,美国有过强国家干预的罗斯福新政,而英美在里根-撒切尔时代都有过新的自由放任主义。

所以,自由主义思想确实就像一个大家族,成员之间血统相近,但每个人呢又不太一样。这么一个大家族,就像家里有一大堆孩子,都去学校上学,有的特别会考试,有的会打篮球,有的会跳舞,但同时呢,有的数学不好,有的语文不好,有的和同学关系不好。于是这个大家族三天两头就会听到表扬和赞赏,也受到接连不断的批评和抱怨。
若亦书

这就解释了开头的那个问题,为什么自由主义一直在“死亡”?其实是因为,自由主义有着丰富的内在多样性,同一个人可能会批评其中的一种,却又赞同另一种。于是,自由主义总是会遭到各种攻击,同时也会获得各种支持。

自由主义成为主流思想,不仅仅因为内部的多样性。更重要的原因是,西方社会很难找到另一个方案去替换它。

因为进入现代社会,人们追求普遍自由平等,而在现代世界已经祛魅的大背景下,一旦有了普遍的自由平等,就一定会衍生出第三种诉求,那就是生活理想的多样化。
若亦书

这样一来,自由,平等,多元,就成为现代世界无法逆转的基本条件。如果放弃其中任何一种,世界就会变成和现在完全不同的平行宇宙。要兼顾这三种诉求,这从来就是一件复杂而困难的事情,总是找不到一个完美的方案。

激进主义可能更注重平等和多元,但可能忽视了权利的自由;保守主义强调自由,但可能忽视了平等,也压制了多元性。相比之下,还是现代自由主义或许最有潜力来同时回应自由、平等和多元这三种诉求,兼顾三种价值。所以,虽然一直在被“宣告死亡”,但在整体上,自由主义依然有着强大的生命力。
若亦书

在接下来,我们要探讨的是,自由主义究竟提出了哪些方案,来应对现代世界产生的新问题,尤其是来自“平等”的挑战。同时,也将讨论这些方案遭到了哪些质疑和批评。

简要介绍七位思想家,他们是:罗尔斯、诺齐克、德沃金、沃尔泽、桑德尔、泰勒和哈贝马斯。他们七位相互都认识,都出生在20世纪,也都活到了21世纪。其中三位已经去世了,后面四位仍然健在。

这些思想家有一个相似之处,就是倾向于建立规范性的理论。

他们最关注的问题,不是如何来描述和解释社会政治现象,这是社会科学家做的工作。所谓规范性理论,就是要致力于论证社会政治应该怎样安排才是好的。
若亦书

这些思想家都深受英美分析哲学的影响,他们的论述往往非常抽象和深奥,但他们也延续了哲学分析的一个传统做法,就是用日常生活或者思想实验的例子来激发人们的直觉,帮助思考和理解。

当然,这七位思想家的观点并不相同,有的还发生过激烈的争论,有些人还算作自由主义的批评者,被称为社群主义或者共和主义者。但在宽泛意义上,他们都属于自由主义大家族的成员,至少是亲戚。他们的研究论述,代表了20世纪最后30年西方自由主义发展的最高水平。

我会将网友“陌上开花”为每集绘制的思维导图发布在这里,刘老师的课程音频发布在我们的TG频道:【府右街一号读书会】 同时也欢迎大家到【府右街一号读书会专属讨论社群】交流

今天的分享就先告一段落,更多精彩的分享内容正在陆续推出,请大家关注。让我们用神赋予的能力一同在世间传播真善美的声音,荣耀神,得神的喜悦。
 
Sisyphus Sky
Apr.8.2021
 
我生本无乡,心安是归处。
Après moi, le déluge.
Merci.  ​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中国海军093核潜艇失事 55名海军官兵恐已死亡
  2.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3)
  3. 武汉公民记者方斌30日出狱 被警方送往北京“生活”
  4. 加州洛杉矶和长滩两大港口进口量暴跌 政府问题
  5. 双语能力可提高晚年记忆力 防止认知能力下降
  6. 通胀高 三分之二美国年轻人成“月光族” 存款少
  7. 西班牙高温 部分地区破40摄氏度 降雨下降干旱
  8. 美国为韩国提供“核保护伞”的文件化 史无前例
  9. 就地处决 不留战俘!瓦格纳集团枪杀乌克兰投降者
  10. 迪士尼第二轮大裁员 炒4000人 这一部门遭团灭
  11. 供应链去中国化浪潮势不可挡 苹果转而重押印度
  12. 马斯克妈妈开派对庆祝75岁 闺蜜邓文迪也到场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32902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