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3日 星期二
农历甲辰年 三月十五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中国半夏投资基金去年回报258% 私募魔女李蓓


2021-04-14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4月13日,彭博社对总部位于上海的中国半夏投资的创始人李蓓进行了专访,李蓓的旗下的半夏稳健混合宏观对冲基金2020年取得了258%的傲人回报,在中国国内宏观对冲基金中排名第一。

采访中,李蓓说,她很快就意识到,对于像她这样的初创公司来说,在达利欧的桥水基金(Bridgewater Associates)崛起背后采用的低波动性投资方式在中国注定会失败。稳定的回报对习惯短期回报的投资者没什么吸引力,所以她把自己的钱投入其中,加大了杠杆率,去年创造了行业领先的258%的收益。

李蓓是中国宏观对冲基金管理领域的先行者。在中国,本土公司正与外国巨头展开竞争,外国巨头正艰难地适应这个即使收费较低的共同基金也能带来可观回报的行业。

虽然李蓓所在的上海半夏投资管理中心(Shanghai Banxia Investment Management Center)只管理约人民币5亿元(合7,600万美元),但她说,像她这样的公司是评估中国如何推动全球经济发展的最佳人选。

37岁的李蓓在上海接受电话采访时说:“我们真的觉得中国的基金在判断公司利润和商品价格方面有明显的优势。”“对我们来说,这是赚钱的好时机。”

据深圳拍拍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Shenzhen PaiPaiWang Investment & Management Co.)和Eurekahedge的数据,中国宏观对冲基金2020年的平均回报率为41%,是全球水平的四倍。李蓓的半夏稳健混合宏观对冲基金(Banxia Stable Fund)获得了超过三倍的收益,这使得她的公司在中国这类基金中排名第一。

这是辉煌的一年,有望让李蓓免受2019年投资者大批撤离所带来的创伤。根据Eurekahedge的数据,2019年她9%的回报率(仍高于全球同行8.9%的平均水平)在牛市期间与当地共同基金相比相形见绌。这次挫折迫使她重新考虑最初效仿雷•戴利奥(Ray Dalio)的桥水(Bridgewater)策略。她表示,这一策略包括分散投资以限制波动性,以及提供免费研究以吸引机构客户。

桥水策略在中国行不通 转型索罗斯

“桥水路线在中国行不通,”李蓓说。每月提供两份免费的研究报告无助于吸引新的资金,而大型机构也因为她的基金规模太小犹豫不决。

当客户从半夏银行撤资时,李蓓也投了一些自己的资金,并增加了250%至300%的杠杆。这款理财产品管理着不到2亿元人民币的资产,它复制了她规模更大的半夏宏观基金的资产配置,但通过股票指数和大宗商品期货等工具的保证金交易增加了风险敞口。

去年的成功对李蓓来说并不容易。在职业生涯早期,她曾在交银施罗德基金管理公司(Bocom Schroder Fund Management)管理资金,凭借25%的年化回报率,她在洪湖投资管理有限公司(Honghu Investment Management Co.)运营中国首只宏观对冲基金,赢得了多个行业奖项。但2016年的亏损导致她与当时的丈夫梁文涛产生了分歧。梁文涛是宏湖投资管理有限公司(Honghu Investment Management Co.)的创始人。在两人分手后,这位两个孩子的母亲于2017年底成立了半夏,并从零开始建立客户关系。

“她是一位非常独特的中国宏观基金经理,有能力在钢铁等特定领域进行专注和非常深入的宏观研究,”直到不久前还担任财富管理公司诺亚控股(Noah Holdings)首席投资官的William Ma表示。诺亚控股于2018年1月投资了半夏。

李蓓说,重组后的Banxia稳定银行的杠杆水平更接近传奇投资家索罗斯在他的自传中所描述的水平。如果说这种转变听起来既大胆又简单,那么在去年的动荡中采取正确举措,以实现潜在战略的63%增长,就需要敏锐的判断。

2020年1月,李蓓是最早关注到股票和大宗商品的变化,注意到新冠状病毒和经济疲软的迹象。她表示,“超便宜”的看跌期权使她能够增加杠杆,帮助杠杆化的半夏银行在第一季度市场下跌时稳定了61%的涨幅。

李蓓被同行肯定 但风险也很大

自她在洪湖工作以来就一直关注她的表现的William Ma表示,李蓓使用期权来构建反向宏观交易,意味着她的回报与全球和本地同行“呈负相关”。“她真的是我见过的最好的宏观对冲基金经理之一,”他说。

除近9000家本土基金公司外,李蓓还在与30多家正进军人民币4.5万亿元对冲基金市场的全球公司竞争。Dalio曾表示,他认为有必要将其投资组合中的"很大一部分"投资于中国资产。桥水基金在去年9月通过第二只中国私募基金筹集了9亿元人民币,资产规模翻了一倍。

桥水的“全天候中国战略”(All Weather China strategy)自2018年推出以来,截至今年7月的年化回报率为22%。李蓓说,这一比例低于半夏稳定同期的85%,但他同时指出,两家公司的战略没有直接可比性。

桥水的旗舰产品Pure Alpha II去年下跌了12.6%,这提醒了宏观对冲基金在押注错误方向时所面临的风险。

“与其他策略相比,宏观基金的表现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基金经理自己的判断,”上海番姚资本(pananyao Capital)的基金的投资主管李明宏(Li Minghong)表示。

半夏2021第一季度表现不佳

李蓓的半夏今年前三个月下跌13%,部分原因是钢材价格上涨。从该公司每季度发送给投资者的信中显示,中国出人意料地削减粗钢产量和产能,打击了其黑色金属空头头寸。该基金在债券上实现了盈亏平衡,在沪深沪深300指数下跌3%的情况下,该基金在股票上也略有盈利。

拍拍网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中国逾40%的对冲基金出现亏损,但宏观基金平均增长了1%。

在拍拍网追踪的65129只中国私募证券基金中,宏观基金仅占2%,李蓓和她的同行们在吸引投资者方面面临着挑战。她说,经过去年的表现后,她现在会见了更多的潜在客户,但融资仍然困难,部分原因是半夏的业绩记录很短。她还没有感受到美国家族理财公司Archgos Capital Management倒闭的任何影响,她说自己的杠杆率要低得多,投资组合更加多样化。

对于李蓓来说,杠杆是魔法也是魔鬼。她在3月的文章中写道:“当杠杆带来更高的收益,它看起来充满了魔力,当杠杆在黑天鹅面前放大着人和基金的脆弱性,它像一个魔鬼。”

这些困难并没有动摇她超越桥水这类公司的信心。

去年,在接受远川研究所采访时,李蓓也表达了她在全球最大对冲基金面前的自信:“桥水也要来中国做宏观对冲基金,我估计大概率我业绩会比他好。我们对产业很熟悉,知道大家在想什么,这个东西是需要你很接地气、深入细节的理解产业才做的好的。”

“他们应该雇佣像我这样的人,”她说。“但我不会为他们工作。”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2.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3.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4. 台积电考虑在日本建厂生产3纳米芯片 政府发债券扶持
  5. 加密货币交易所币安被罚40亿美元 主管赵长鹏认罪
  6. 关于亚太经合组织拜习会 你需要知道的六个关键问题
  7. 为何李克强逝世可能给习近平带来一场危机?习到底怕什么?
  8. 澳洲记者成蕾刑满释放遭驱逐出境 中国称因间谍罪
  9. 中国海军093核潜艇失事 55名海军官兵恐已死亡
  10. 马斯克宣布推特最新计划 允许文章设置点击收费
  11. 中国东方航空上海飞香港班机 被指飞越金门上空
  12. 抖音教中国人怎样偷渡美国 非常规路径翻山越岭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23162304